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武汉国际渡江节开幕 上千游泳健儿挑战天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15:12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7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吴植)7月16日,在毛泽东畅游长江纪念日,中国武汉第38届国际渡江节活动正式开幕,来自德国、新加坡、丹麦等国以及全国各地的约1700名选手畅游长江。

  素有“火炉城”和“江城”之称的武汉,长江穿城而过,游泳历来是市民重要的健身方式。从1956年至1966年,毛主席17次在武汉畅游长江,其间写下了著名的《水调歌头·游泳》,此后大规模的横渡长江活动逐渐成为武汉的“城市名片”。

  16日上午,在简短的开幕式后,50名中外运动员率先展开激动人心的抢渡赛。他们从紧靠万里长江第一桥的武昌汉阳门入水,至汉阳南岸嘴起水,游程约1800米。随后,1600多人组成的20个群众方队从武昌汉阳门下水,至汉口江滩三峡石广场起水,游程约5000米。

  记者一大早在活动现场看到,武昌汉阳门入水处彩旗飘扬,人山人海;汉阳南岸嘴抢渡比赛起水处则是锣鼓声震天,聚集了上千群众,对抢渡长江的游泳健儿翘首以待。为确保活动顺利安全进行,武汉海事部门当天上午对武汉长江大桥至武汉长江二桥之间的水域实施禁航。

  武汉的张欣以13分11秒夺得女子抢渡赛冠军,赢得群众一片喝彩。起水后的她尽管喘着粗气,但自信地告诉记者,自己本来就是游泳好手,获得冠军在意料之中。这段江面水情复杂,游泳难度相当大,但她对困难有足够的准备。武汉的宋洋和浙江的邵飞分别以14分44秒和14分57秒获得亚军和季军。

  在竞争更为激烈的男子抢渡赛中,武汉的黄吉以13分10秒的成绩成为第一个上岸的选手。同样来自武汉的邱昌中紧随其后,仅比冠军慢10秒。

  出人意料的是,第三个起水的男选手竟是一位金发碧眼的小伙子,来自德国的罗伯特·弗莱德一下子成为现场记者追逐的对象。19岁的他说,自己第一次横渡长江就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感觉很棒。他在欧洲曾参加过青少年组的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但多半是在湖里或海里,相比之下,抢渡长江要困难得多。江水湍急,后半程中他一度担心找不到终点。

  渡江节抢渡赛裁判长、国家级游泳裁判员代叶青介绍说,抢渡参赛者一定要合理分配体力,在能力范围内尽量去抢游。若被滚滚江水冲偏了抢渡方向,要重新抢游回来非常吃力。

  据了解,为吸引更多的高水平选手参赛,增强比赛的观赏性,今年抢渡赛男子组、女子组第一名的奖金达到创纪录的10000美元。此外,每位成功完成方队横渡的选手,将获得经过26道工序精心制作的“金镶水晶”渡江节纪念奖牌。

  江边一位68岁的老人王传秋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从小就对横渡长江活动有着深厚的情结,“到江河湖海中去游泳,到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

  一代伟人毛泽东畅游长江的精神激励了几代人。如今渡江节组织得越来越好,群众参与度越来越高,全民健身运动正蓬勃发展。(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