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游赛“水的礼赞”震撼人心 倾诉中国人的水中情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15:11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1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吴霞

  简洁明快、清雅脱俗,上海即将在16日晚向世界呈现以水为主题的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开幕式。新华社记者专访上海世游赛开幕式总导演滕俊杰,这位与体育、与水均有不解之缘的著名导演,讲述了他和他的团队如何克服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演绎震撼人心的《水的礼赞》。

  战胜“3750吨水”

  本届世游赛开幕式举办地——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体育馆,同时也是花游、游泳等项目的比赛场地。开幕式前,场地内的标准泳池早已为迎接菲尔普斯、刘子歌等中外泳坛名人“虚席以待”。

  滕俊杰说:“长50米、宽25米的泳池,注水量多达3750吨;前一个小时它可能是美国花游运动员的训练场,后一个小时就是开幕式的彩排现场。”

  大赛一触即发,如何排练、举办开幕式?这是一个难题。

  滕俊杰指着体育馆的模型说,在7个多月前接到这项任务时,自己就下定决心,要“呵护”好这座泳池;越是有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反而越是激发了开幕式团队的创意,当整座“海上王冠”的立体空间被打开,以水为主题的360度多媒体行为艺术表演的雏形就诞生了。

  开幕式上,人们可以看到巨幅飞瀑、高空造型、花游技巧等共同呈现的“高山流水”、“荷塘月色”等中国古典意境。

  滕俊杰表示,整个创作过程是艰辛的,所有水面上出现的荷叶、明珠、鲜花等道具,每次下水前都要经过精心消毒,细致到开幕式前后,泳池中的水可以始终保持在国际大赛标准。

  尚在世游赛开幕前50多天,当泳池仍在搭建之中,开幕式团队就已经对整个场地进行了精心测量,最终设计出了隐藏在泳池一侧的两个巨大的“S”型舞台;通过升降起合,在水上营造出一座“彩虹桥”,同时也保护了水面。

  “两个‘S’也别有寓意,一个是上海这座城市的英语首字母,另一个是‘游泳’这个英语单词的首字母,这个巧合非常美妙,”滕俊杰说。

  倾诉中国人的水中情怀

  清风竹影,荷塘月色,在水一方,生机盎然……开幕式彩排中,在浓淡相宜的巨幅中国山水画前,一道飞瀑倾泻而下,蔚为壮观。

  从北京奥运会到广州亚运会,抑或是近年来的一些综合赛事的开幕式,无不是集“声光电”与焰火晚会于一体的大型盛典;而上海世游赛却有所不同,它将“低碳、环保、节俭”的理念推向极致。

  “尤其是开幕式演出的上篇‘上善若水’,我们试图在碧波池畔寻找中国古典意境,这是一种人类与生俱来的对自然、对生命的关怀,”滕俊杰说。

  “可能是巧合中的巧合,我与体育、与水,都有着不解之缘。”滕俊杰透露,自己曾是一名乒乓球运动员,至今仍担任上海乒协副主席。在他导演的数百场大型晚会和开幕式文艺演出中,相当一部分与体育赛事有关,其中包括世乒赛、女足世界杯、特奥会以及F1大奖赛等。

  一年多前,滕俊杰导演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在黄浦江畔为世人呈现了一场大气谦和而又富含高科技元素的大型表演。开幕式上,抒情的《长江之歌》和《上海协奏曲》从青年钢琴家郎朗的指尖滑过,表达的也是“水”的意境……

  如今,国际泳联世锦赛首次来到中国,滕俊杰用更为古典的写意手法去展现中国人所崇尚的水的哲理。他说:“上海这座城市与水密不可分,人们临水而居,与母亲河朝夕相处,这也是开幕式所要表达的东道主情怀,包含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

  《水的礼赞》所展示的无限创意,获得了国际泳联的肯定。(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游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