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尚武大运会金牌卖了150元 不后悔当运动员很悲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14:26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前天夜里,奥运冠军邢傲伟的一条为曾经队友寻求帮助的微博,引起众人关注。内容是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张尚武为生活所迫,在北京王府井地铁口卖艺行乞。这又一例退役运动员艰难谋生的消息曝光后,再次让各界震惊。

  穷困潦倒

  卖艺为爷爷治病

  最先披露这一消息的是一名名叫“-浪风”的网友,14日晚他在微博上称:“有多少人在王府井地铁口(东方新天地)看过这个体操前世界冠军?每天我还没到公司他就到了,我八点回家他还在。腿跟腱断了,现在在乞讨,倒立,而后托马斯的结果是一天几十块……”

  随后,这个微博引起了邢傲伟的关注,并给予了证实,“基本属实,我几个朋友都看过他。”消息一出,立刻引来众人关注,大批媒体前往北京街头寻找张尚武。昨天,记者终于在北京王府井地铁站东方新天地地下通道找到了他。

  一身黑衣的张尚武正在表演街舞、托马斯全旋,身前放钱的盒子前摆放着冠军奖牌,脚上也有明显的伤疤。一旁的保安称,他在此卖艺近一周了。而商场的保洁员对于张尚武的印象更加深刻:“他已经出现了20多天,每天表演大概半个小时就被赶走,背一个双肩包,衣服也不怎么换,每次来了他都会展示大概5枚奖牌和一叠照片。”

  张尚武告诉记者,目前他一天靠卖艺最多只能有50元的收入。“卖艺乞讨保证自己生存外,还要攒钱给72岁的爷爷治疗脑血栓。”如今张尚武只积攒下了几百元,与爷爷的治病费用相比,仅是杯水车薪。“爷爷大小便失禁,没人照顾。我想救爷爷。”而张尚武现在却连住的地方都没有。

  年少成名

  家庭悲剧导致沉沦

  张尚武1995年就入选了国家队,是一名力量型选手。2001年,年仅18岁的张尚武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没想到这匹“黑马”一鸣惊人,拿到了男子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但是由于竞争激烈,张尚武未能入选雅典奥运会阵容,最终选择了退役。

  张尚武再次出现在众人的视野中,是2007年的两次偷窃案件。年初,张尚武因盗窃在天津被判拘役两个月,同年6月,他又因为北京市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运动员宿舍的偷窃案件再次入狱。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张尚武走到今天这步,与他的家庭有很大的关系:“从小他就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家庭条件很差,导致性格过于悲观。”

  今年4月12日,在狱中呆了4年的张尚武重新踏入社会,但是他没有想到,4年之后想再融入社会,是如此的艰难。为了维持生计,并且帮爷爷治病,张尚武一直试图寻找工作,但是遭到了更多的打击。

  期间,身高只有151CM的张尚武去应聘过保安,但是对方要求最低身高为165CM。之后,他又去餐馆求职,但因为身材矮小“被嘲笑是未成年”。找工作四处碰壁的张尚武,只好选择到繁华地带乞讨卖艺,但是仍旧没有安稳的生活,时常要提防被人嘲笑或者被保安驱赶。

  未来悲观

  大运会金牌卖了150元

  问起今后的打算,张尚武相当悲观:“没法找工作,只能自生自灭。”其实这份悲观,早在2007年已经在张尚武的心中萌发。当年没有任何帮助,生活窘迫的他甚至卖掉了那枚给了他众多辉煌和荣誉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牌。不过那枚意义重大的金牌,只为张尚武换来了150元。

  对于自己的经历,张尚武说,当运动员他不后悔,但是让他心寒的是退役后没人管:“没有能力,没人关注,很无力。”张尚武称,本来该是3万的退役费,最终也只拿了1万多。

  闻知张尚武退役后的经历,邢傲伟表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他以前犯的错误不代表所有,希望找到他以后能进行正确引导。男人,勇敢一点,重新开始走一条路。”同时,邢傲伟还呼吁大家多关注张尚武,并表示体操队也会去寻找帮助他。

  王婕妤


分享到:

相关专题:昔日体操名将街头卖艺专题 

更多关于 张尚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