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路明星领衔泳池争锋 盘点中国游泳队九大夺金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12:07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7月16日20时,第14届游泳世锦赛将在上海揭开大幕。从当日至31日,跳水、游泳、花样游泳、水球、公开水域游泳五个大项将陆续展开争夺。本届赛事将产生66枚金牌,其中第一金牌大户游泳有男、女各20个单项,可谓整个赛事看点最多的项目。包括菲尔普斯、朴泰桓 、孙杨、刘子歌、张琳等一大批国内外游泳高手将在泳池内一较高下。

  关键词:首金亚洲双星闪耀泳池

  游泳比赛的首金,将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产生。在这个项目中最有希望笑到最后的是两位亚洲顶尖选手——中国的孙杨和韩国的朴泰桓。

  作为2007年游泳世锦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双料冠军,朴泰桓可谓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最高荣誉的捍卫者。在广州亚运会上,他游出了 3分41秒53的个人最好成绩;19岁的孙杨则是新生力量的代表,凭借今年在武汉全国冠军赛的出色表现,他以3分41秒48首次占据了年度世界第一。当然,去年游泳欧锦赛400米自由泳冠军、法国的扬尼克也不能小视。这位1992年出生的后生,去年最好成绩仅为3分46秒17,今年已经提高到了3分43秒85,位居年度世界第二。

  关键人:菲尔普斯 “飞鱼”出击前景一般

  菲尔普斯无疑是游泳世锦赛最闪亮的明星。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菲尔普斯参加了八项比赛、七夺金牌;北京奥运会 ,又在八个项目实现了“满堂彩”;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参加六项比赛、五次登顶。但在即将开始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飞鱼”只报名参加了五项比赛。

  26岁的“飞鱼”将参加200米自由泳、100米和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及4X200米自由泳接力共5个项目的较量。以往参加世界大赛之前,菲尔普斯都会在美国和国际比赛中不断创造好成绩,但今年情况则大相径庭。“飞鱼”此前还两次输给中国的吴鹏。

  目前,菲尔普斯仅有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以51秒75、1分56秒88的成绩排在年度第一。菲尔普斯要想五战皆捷,难度显然大于以往。

  关键物:鲨鱼皮“禁鲨令”利好中国队

  早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 ,当澳洲名将索普身穿“鲨鱼皮”一代亮相并一举夺冠后,“鲨鱼皮”就逐渐取代了传统泳衣的地位。有了高科技泳衣,世界纪录就像窗户纸,一捅就破。光是在2009年的罗马,各种品牌的“鲨鱼皮”帮助运动员共43次打破31项世界纪录。

  “鲨鱼皮”让泳池频频“换水”,国际泳联不得不下达“禁鲨令”,2010年1月1日后,曾经的易碎品(世界纪录)变得坚如磐石。至今,在所有长池比赛中,没有新的世界纪录诞生,菲尔普斯、罗切特、朴泰桓等一干名将,脱下“鲨鱼皮”后仿佛武功尽失。

  不得不说,“禁鲨”让不少一直动高科技泳衣脑子的人,将注意力从一些数据转移到运动员本身。而且,“禁鲨”对中国游泳运动员是有利的,一些有天分的运动员因此脱颖而出,吴鹏就刚在加拿大杯上夺得了2枚金牌。

  关键队:中国队九夺金点值得期待

  游泳世锦赛创办于1973年,中国队从1982年开始参加该项比赛,首获游泳金牌是 1991年在澳大利亚帕斯举行的第6届游泳世锦赛。那次中国游泳“五朵金花”争相竞放,共获 4枚金牌。上海世锦赛上,中国队的夺金目标为3到4金,但综合分析,中国队的夺金点达到了九个。

  男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和女子三项仰泳、200米蝶泳、4x200米自由泳、4x100米混合泳接力都是中国队可能夺得金牌的项目。如果考虑到天时、地利,最终中国队夺金数完全有希望超过1991年、2009年两届游泳世锦赛。

  这次中国派出男、女各26名运动员参加游泳全部项目的争夺。其中孙杨和刘子歌成为男女队的领军人物。而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刘子歌除参加自己主项的比赛,还报了 100米蝶泳,这是她首次在世界大赛中参加两项个人项目角逐。

  关键事:世界纪录 谁能在上海执牛耳

  上届罗马游泳世锦赛,是游泳世界大赛历史上破世界纪录最多的一次。比赛中,天天有新的世界纪录产生。八天共43次刷新31项世界纪录,其中包括25项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上海游泳世锦赛,大伙不禁要问,这次世锦赛会有几项世界纪录被打破。

  中国参赛选手中,孙杨在男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都有改写世界纪录的可能,特别是男子1500米自由泳,因为孙杨去年广州亚运会该项14分35秒43的夺金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仅差0.87秒,更被公认为破纪录概率最高。

  另外,法国选手拉科特在男子50米仰泳、葡萄牙选手保罗在男子100米仰泳、美国选手罗切特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也被一些行家们所看好。美国选手索尼2009年游泳世锦赛曾以1分04秒84创女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虽然此后被同胞哈迪打破,但索尼近期状态惊人,因此有人预测,上海游泳世锦赛索尼有希望卫冕,而且可能夺回世界纪录。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