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跳水记忆天才时代 伏明霞孙淑伟熊倪叫响梦之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10:0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嘉 周欣

  1991年游泳世锦赛,13岁的湖北女孩伏明霞初出茅庐便获得了10米跳台金牌,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并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15岁的孙淑伟和16岁的熊倪包揽了男子10米跳台的冠、亚军,孙淑伟的这枚金牌是中国第一枚游泳世锦赛男子金牌。随着在中国跳水界有“天才”美誉的这三人的出现,中国跳水由高敏的一枝独秀进入到全新的“三星闪烁”时代。

  随着“跳水皇后”高敏逐渐淡出,伏明霞、孙淑伟和熊倪成为这个时代最负盛名的跳水选手,这三位天才级选手让中国跳水队叫响了“梦之队”的名号。

  “天才女皇”——伏明霞

  无论是作为一名成功的跳水选手,还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伏明霞始终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人物之一,即使早已成为3个孩子的母亲,伏明霞已很少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但她在跳水赛场的优美身姿和羞涩微笑仍活跃在人们的记忆里。

  在中国第一个跳水“皇后”高敏退役之后,天资过人的伏明霞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她三次参加奥运会,获得4枚金牌、1枚银牌。北京奥运会之前,伏明霞是奥运会历史上成绩最为显赫的女子跳水选手;另外,她还有3金4银1铜共8枚世锦赛奖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年仅14岁的伏明霞笑傲10米跳台,成为奥运史上最年轻的冠军。1994年世锦赛,伏明霞再获跳台冠军。1995年世界杯,板台兼攻的伏明霞获得3米跳板冠军和10米跳台亚军。1996年奥运会,伏明霞表现惊艳,成为跳板和跳台双冠王。1997年全运会后,伏明霞退役,进入清华大学求学;1998年复出,并在次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包揽了跳板和跳台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伏明霞顶着巨大的压力获得3米跳板冠军,赛后她泪流满面地表示,这枚金牌是她“人生中最艰难、分量最重的金牌”。伏明霞还与郭晶晶搭档获得女双3米板亚军,其职业生涯就此完美谢幕。

  在这大约10年的时间里,伏明霞以她优美的动作和独有的矜持而娴静的气质征服了世界。外媒曾经形容她是迎风飘曳,头发如轻燕展翅,并描写她跃身离开跳台时“似乎停止了时间”。

  “黑马王子”孙淑伟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跳水10米台的比赛至今仍让许多人念念不忘。当年8月4日,男子10米台决赛进入第四轮,出场选手不知为何纷纷出现失误,连名将熊倪也未能幸免,中国队夺金的全部希望落在了16岁的孙淑伟身上。决赛最后一轮,孙淑伟面无表情,无比冷静,以一个近乎完美的307C完成了比赛;这个动作是当时堪称难度系数最高的动作,这一跳也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男子跳水的奥运金牌。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孙淑伟也因为这一跳成为人们心目中的“黑马王子”。

  孙淑伟和伏明霞一样年少成名,13岁夺得全国冠军,15岁成为世界冠军,摘得奥运金牌时也不过16岁。然而看起来本该春风得意的孙淑伟,事实上其职业生涯却充满遗憾。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当其他人相继迎来事业的高峰时,年仅20岁的孙淑伟却因眼部手术,错过了自己的第二次奥运机会。

  1998年世锦赛,孙淑伟获得双人跳台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孙淑伟只参加了一站国内选拔赛,就因为眼睛和腰部旧伤复发而退出。那时候,他的技术动作已经开始下滑。

  2001年,孙淑伟选择了退役,但他并未远离深爱的跳水运动,而是以教练的身份留在了跳水池畔。

  坚持到底的熊倪

  与伏明霞和孙淑伟一样,熊倪同样是年少成名,不同的是他的奥运金牌来得分外曲折艰辛。

  熊倪14岁就代表中国跳水队参加了1988年奥运会,却以微弱劣势败给了美国老将洛加尼斯而获得亚军。当时如日中天的卫冕冠军洛加尼斯在半决赛中头碰到跳板血染赛场,这又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于是裁判在决赛中“大发慈悲”。否则,表现更佳的熊倪本该是金牌得主。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命运似乎在和这位天才开玩笑,18岁的熊倪在决赛第四跳中出现失误,仅获得跳台第三名;看着小师弟孙淑伟将金牌夺走,熊倪不得不再次经历4年漫长的等待。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已经22岁的熊倪终于在第三次奥运之行中证明了自己,夺得男子3米板的冠军,这是中国的第一枚男子跳板金牌。1997年全运会后,熊倪和伏明霞一样选择了退役,并进入商界,然而跳水队在1998年珀斯世锦赛上出人意料成绩不佳促使熊倪回归;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复出的熊倪力克俄罗斯“沙皇”萨乌丁成功卫冕3米板冠军,并与肖海亮搭档获得男双3米板金牌。

  2001年,熊倪再次退役,从此走上仕途。

  天才的离开固然令人不舍,让人欣喜的是,中国跳水并未遭遇像1996年后那样的人才断层,而是“后继有人”;在田亮、郭晶晶等新一代明星带领下,中国跳水进入了欣欣向荣、百花齐放的黄金时代。(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