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游赛一泓碧波五种期待 谁来填补郭晶晶的空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09:40  深圳特区报

  

孙扬霸气十足。
张琳渴望走出低谷。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徐松

  2011游泳世锦赛将于明天开幕,世界泳坛顶尖高手将会战东方体育中心,争夺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和公开水域游泳5个大项的66枚金牌,无数精彩,让人期待。

  期待1

  郭晶晶后继有人

  从周继红到高敏,再到伏明霞、田亮、郭晶晶,号称“梦之队”的中国跳水从来都不缺少领军人物,但自从郭晶晶退役后,中国跳水队走入了一个偶像真空的时代。

  以中国跳水队的实力,在本届世锦赛上获取绝大部分甚至包揽金牌都不会让人感到意外,但在目前的中国跳水队中,何姿少了点霸气,何冲缺了些故事,吴敏霞明显已经过了“接班人”的年龄,陈若琳的资历和能力都稍欠火候。不过,一届大赛的成败足以改变一名运动员的气场,谁来填补郭晶晶留下的空白,恐怕是在这届世锦赛上中国观众最关心的问题。

  期待2

  菲尔普斯再现神奇

  上届罗马世锦赛200米自由泳决赛输给德国人比德尔曼,让此前战无不胜的菲尔普斯开始走下神坛,在其最强项200米蝶泳比赛中,菲尔普斯今年不仅两度输给吴鹏,还曾不敌澳大利亚的德阿奇,目前仅有100米蝶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成绩排在年度世界第一。

  上海世锦赛上,菲尔普斯将参加2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4个单项以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角逐,除了200米个人混合泳和接力项目外,其他项目菲尔普斯都将遭遇强劲挑战。不过美国《游泳世界》资深游泳记者洛恩表示,菲尔普斯已经为世锦赛调整好了状态,有望包揽5金。

  菲尔普斯是真的老了还是继续雄起?在东方体育中心,大家期待着他的回答。

  期待3

  中国选手群英争霸

  拥有11个冲金点的中国泳军,本届世锦赛的目标是金牌数超过上届的4枚,刘子歌、赵菁领衔的女队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夺金主力,但中国观众更加关注的,无疑是中国男泳的成就。

  罗马的惊天一击改写中国男泳大赛无金的历史后,张琳一举成为中国体坛仅次于刘翔和姚明的偶像。但在随后包括广州亚运会的比赛中,张琳却陷入长期低迷,风头完全被孙杨抢走。张琳和教练陈映红表示,他们的终极目标是伦敦奥运,今年依然是调整年,本届世锦赛只参加男子200米自由泳1个单项的角逐,状态也没有调整到最佳,因此张琳在上海的前景似乎被普遍看低。

  广州亚运会上1500米自由泳夺金成绩仅比哈克特的世界纪录慢了不到1秒,让孙杨立即跃升为中国泳军的男一号。本届世锦赛上,孙杨在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3个单项上都有望冲金,信心满满的孙杨甚至希望将世界纪录也写在自己名下。如果成功,这无疑将是一届属于孙杨的世锦赛。

  北京奥运会前的男一号吴鹏已经“没落”了好久,但因为最近接连两次击败菲尔普斯,吴鹏的名字再度被摆上冲金的前台。虽然击败菲尔普斯时的成绩并不足以夺得世锦赛冠军,但捅破了屡战不胜菲尔普斯这层窗户纸后,对吴鹏最大的提升是比赛心态。既然能够将菲尔普斯斩于马下,谁说吴鹏就不能在上海创造奇迹?

  因为张琳、孙杨和吴鹏,中国男泳进入了三强鼎立的时代,大佬的地位,将由世锦赛的成绩单来决定。

  期待4

  忘记“鲨鱼皮”

  国际泳联的高科技泳衣禁令就像是一道分水岭。禁令实施之前,游泳世界纪录完全是易碎品,上届世锦赛甚至一举打破了31项世界纪录。而此后的两年多里,至今还没有一项长池世界纪录被刷新。

  失去了“鲨鱼皮”,人类游泳的速度也降下来了,但在上海世锦赛的秩序册上,包括菲尔普斯的200米混合泳、孙杨的1500米、中国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在内的多个项目,都是奔着世界纪录而来。上海世锦赛恐怕无法超越罗马的疯狂,但“飞鱼”们依然有希望改变世界纪录的困局。

  期待5

  花游再创奇迹

  自从多哈亚运会从日本队手中抢走金牌后,中国就成为了亚洲头号花游强国。此后的北京奥运和罗马世锦赛的多枚奖牌,又让中国花游迈入了世界级强队的行列。在去年花游世界杯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更是以一出完美的《鹤之舞》,成就了中国花游的首个世界冠军。

  中国花游在不断进步,但相比世锦赛金牌,世界杯金牌的成色明显不足,想要成为真正能够与俄罗斯和西班牙抗衡的劲旅,中国花游需要更进一步。期待在“海上王冠”,蒋文文、蒋婷婷和她们的队友能够戴上真正的王冠。

  (深圳特区报上海7月15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游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