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邢傲伟证实卖艺者为前队友 体操队表示给予必要帮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08:59  信息时报

  “体操前世界冠军”、“腿跟腱断了”、“地铁乞讨”、“被驱赶”……这一连串字眼联系在一起,成为昨天新浪微博上被疯狂转载的一个话题——前大运会体操冠军如今卖艺乞讨。

  后经悉尼奥运会体操冠军邢傲伟确认,前晚在北京王府井地铁口乞讨遭驱赶的男子的确是体操世界冠军张尚武。而在网友曝光此事不到24小时后,奥运游泳冠军庄泳就通过微博表示,自己的一位朋友愿意为张尚武提供一份工作。葳蕤

  邢傲伟证实卖艺者确为前队友

  北京时间7月14日19:23,一位名叫“-浪风”的网友在微博上透露,“有多少人在王府井地铁口(东方新天地)看过这个体操前世界冠军?每天我还没到公司他就到了,我8点回家他还在。腿跟腱断了,国家不管了,现在在乞讨,倒立,而后托马斯的结果是一天几十块……这是一张他被保安赶走收拾东西的图片”。“-浪风”的这条微博还特意配了一张用手机拍摄的有些模糊的照片——一位穿蓝色T恤的男子蹲在一处人行通道处正在收拾行李。由于图片不太清晰,男子的面容并不能看得十分清楚。

  当晚深夜23时,在看到“-浪风”的这条微博后,悉尼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得主之一的邢傲伟很快就转载,并留言称,“难道真的是他,曾经的准高手”。随后不久,邢傲伟就又在微博中透露:“基本属实,我几个朋友都看过他。不管他以前犯过什么错。我们现在都要想办法协助,谢谢大家,谢谢!”

  邢傲伟的表态基本印证了“-浪风”称此人为“前体操世界冠军”的说法,因此网友也在纷纷猜测,这位如今在地铁靠卖艺乞讨的男子究竟是谁?很快,就有网友称此人可能是2001年在北京大运会上顶替李小鹏出战并夺得吊环、男团两枚金牌的张尚武。

  15日下午15时,邢傲伟再次通过微博证实,“是张尚武,希望能得到正确引导。安身立命”。由于张尚武特殊的人生经历,“-浪风”的微博被疯狂转发,截至15日下午17时,已经被转发超过3万次。而体育界的运动员更相继参与讨论,滑雪冠军郭丹丹、李妮娜、游泳名将杨雨等人都通过微博转发给予关注。

  就在网友开始关注张尚武遭遇的同时,张尚武曾因多次行窃入狱的经历也被网友挖出。对此,此前对他有所同情的部分网友认为,“他是个贼,用的着这样吗?!”一时间,网上对是否该同情张尚武,分成了两派阵营。但大多数网友还是对张尚武表示同情的。

  此外,由于“-浪风”在微博中指出张尚武“腿跟腱断了,国家不管了”。因此网友纷纷表达了各自的看法。知名体育杂志《全体育》总编张路平就表示,“不止一个体操界权威人士私下跟俺说过,体操这种高危项目早该取缔。”

  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郑克强则认为,“这是一种无法普及的运动项目,却经常造成古罗马斗兽场般惨剧,真没必要把观众对技巧的欣赏建立在运动员的生命威胁或肢体损害上了。赞成取消。 ”

  体操队表示将给予必要帮助

  昨天,张尚武依然出现在北京的地铁站内卖艺乞讨,面对闻风而来的记者,他表示自己现在出来卖艺是为了给脑血栓的爷爷治病,但是现在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自己的生计。在谈到有队友在微博上关心他时,张尚武表示,“之前也有不少队友帮助过他,但是他们也都不富裕,谢谢他们的关心,对于未来他表示自己很迷茫,不知该怎样走下去……”

  从体操世界冠军到街头卖艺乞讨,张尚武如此巨大的人生反差在引发网友热烈探讨的同时,也有更多的人呼吁要帮助这位昔日的大运会体操冠军。15日下午奥运游泳冠军庄泳就在微博上@邢傲伟,表示“我的朋友在北京(,)之前我们刚刚沟通过!可以给他一份工作!但是不知道如何找他!还有还需要怎么样的帮助?”

  庄泳还在回复批评张尚武的网友时表示,“仁慈一点好吗?谁能无过!相信他会重新开始的!”对于庄泳的仗义相助,网友们纷纷称赞。邢傲伟也表示,尽管张尚武曾经犯过错,但还是应该得到应有的帮助和关心,毕竟他曾经为国争过光。如果世界冠军沦落到这个地步,以后会影响整个体操运动的形象,他表示希望大家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这位他的前队友渡过难关。邢傲伟还透露,中国体操队将派人寻找张尚武,希望给予他必要的帮助。

  的确,不论张尚武此前犯过什么错,如今刑满出狱的他没有工作、还有一个在病榻上需要救治的爷爷,以及做运动员时留下的身体伤病,他的确需要有关方面的帮助和支持。

  希望之星曾因偷窃入狱4年

  张尚武是河北籍体操运动员,1995年进入国家队,2001年18岁的他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崭露头角,凭借男团和吊环2枚金牌成为当届大运会的希望之星。之后,张尚武还参加过比利时根特体操世锦赛,不过2003年未能入选雅典奥运会阵容后,他被退回省队。

  双腿和颈椎、腰等部位严重的伤病,让张尚武无法继续体操事业,无奈之下他选择退役。由于父母长期服刑,家境贫寒,他随后走上了犯罪道路。

  2007年北京市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发生偷窃案,网球队和乒乓球队的队员回到宿舍时发现个人物品丢失,包括笔记本电脑2台、手机6部、MP3一个,总价值达数万元。警方调看监控录像后,一名体操队的教练认出窃贼正是张尚武。这时的张尚武已居无定所,半个多月后他在北京石景山区的一个网吧上网时被警方抓获。据他供认,此前还曾多次作案,地点也多选择在他比较熟悉的丰台光彩体育馆、西城什刹海体校,甚至还有他曾训练过的八一体工大队进行盗窃,最终张尚武被偷窃罪被判刑4年。

  今年4月12日,张尚武刑满被释放。出狱后他首先选择在老家石家庄卖艺赚钱,但由于人们不相信他曾是世界冠军也赚不到钱,随后他来到北京,已在王府井卖艺两周。张尚武表示:“我进过监狱有污点了,没什么希望了,只能靠这个挣钱。家里也不认可我,还有什么人格,所以感觉特别寒心。”

  张尚武透露,此前比赛中所获得的奖牌都已经被他所变卖,仅剩下一些青少年时期比赛中所获得的奖牌 ,因此他也很难向大家证明自己曾经所取得过的那些成绩,唯有他书包中一张被塑料膜保护的有些发皱的相片,见证了他曾经登上过大运会冠军领奖台的辉煌。肖朗


分享到:

相关专题:昔日体操名将街头卖艺专题 

更多关于 张尚武 邢傲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