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军人运动会检验里约热内卢承办奥运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08:40  新华网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5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杨立民

  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16日将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开幕。作为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和2014年足球世界杯的分赛场,里约将史无前例地面临承办重大体育赛事的考验。即将到来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无疑给巴西人提供了一次奥运练兵的良机,巴西人在本次赛事上的组织能力也将备受关注。

  世界军人运动会是一项综合性赛事,有来自10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近6000名选手参加,这是巴西迄今为止承办的最大规模的军人赛事。尽管军人运动会得到了巴西政府众多高层人物的支持,但赛事具体操作者的执行能力仍然是未知数。

  巴西旅游和体育部门负责人林斯女士对世界军事运动会的定位是:“军人运动会超过了军事范畴,军人运动会承载着和平共处的内涵。”林斯表示会竭尽全力办好本届赛事,“我们会将具备奥运会水平的运动员尽遣上场,让比赛更具观赏性。我们要把军人运动会办成群众的运动,开幕式要体现社会的广泛参与”。

  本届军人运动会设20个比赛项目,其中奥运会项目包括田径、篮球、沙滩排球、拳击、马术、击剑、足球、柔道、现代五项、帆船、射击、游泳、跆拳道、铁人三项和排球。非奥运项目包括空军五项、军事五项、海军五项、定向竞赛和跳伞。

  里约的奥林匹克体育场作为2016年奥运会的田径赛场,本次赛事将投入使用,目前体育场的容纳能力为47000人,2016年将扩容到60000人。这是对奥运会主场馆的一次重要练兵。

  里约在2007年如愿获得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举办权。现在回头来看,可以揣测里约争取举办军人运动会的目的之一就是争取世界杯和奥运会主管机构的青睐。巴西人的努力无疑是成功的,巴西如愿争取到了世界上最受瞩目的两大体育赛事的举办权。此前,里约只承办过泛美运动会,承办大型赛事的经验算不上丰富。

  里约奥运会的特别秘书切扎尔自认为里约是为大舞台而生的城市。“军人运动会是促进和谐的运动、只由军人组织牵头的赛事。里约城正是承载这种重大赛事的舞台,”切扎尔自信满满。但切扎尔的自信似乎来得早些,记者第一天接触本届军事运动会的印象是里约的工作并不到位。原定15日上午10点从指定酒店发出的班车被一再推迟,先是被告知班车在路上遭遇持续堵车。上午11点30分后,心急如焚的外国记者又被告知班车遇到车祸,被迫改时到下午3点。军人运动会将于16日揭幕,15日晚的主新闻中心依然没有投入使用,技术人员解释说网络还无法使用,处于调试中。更令人头疼的问题是,组织者的众多工作人员英语水平不足以支撑工作。外国记者同工作人员沟通困难,很多时候要通过与一串的被推荐人交流才能得到一个令人明白的说法。此时,外国记者更多地要借助本地同行才能弄清问题的来龙去脉。给记者提供的赛程安排只有一份英文版本,其他都是由葡文打印。几名中国记者要求工作人员复印几份英文的说明,工作人员转了几个办公室后充满歉意地说“没有好用的复印机”。

  赛事没有正式开始,一切结论都为时过早。尽管赛前遇到一些令人心烦的问题,但起码有一点能让前来参赛的外国选手和记者心里温暖,那就是巴西人特别的热 情和微笑,还有他们不时竖起的拇指。即使你弄不懂这个手势的确切含义,至少可以肯定那是善意的。(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