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点原因造成张尚武悲剧 运动员培养模式值得深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08:23  华商网-华商报

  自甘堕落还是缺乏保障

  到底是谁毁了他?

  在中国,每年都有大批运动员从各级运动队退役,且并不是每一个运动员都能得到一份令人满意的工作,但是像张尚武这样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然后又靠乞讨为生的少之又少。到底是谁造成了张尚武悲剧的发生?

  客观原因

  张尚武:教练不让我上学  省队:曾提供深造机会

  昨日张尚武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自己为何跟腱断裂,“那是在训练的时候,带我的教练没有了解到我伤病的情况,本来应该调整休息和治疗的,但是没有做,因此没有把握好伤病。再加上我当时年轻岁数小,也不知道如何调节,最后导致双腿跟腱断裂,所以回了省队。”

  张尚武称:“回到河北省省队之后,我本不打算再练了,想上学,但是当时的领导没有考虑那么多,还是像没断之前那样练我。”因为没有按照教练的要求练习,省队的教练并没有履行让他上学的承诺,张尚武说:“当时家里没人管,领导训斥还威胁要‘收拾我’,我就更害怕了。当时我20岁,教练嫌我不听话,他的意思让我练全能,6个项目都要上,但是没有考虑跟腱断裂的问题,说‘你就上吧,还年轻没问题,练个五六年,十来年没问题’,但是实际上我的两只脚确实断了实在不行,所以就自暴自弃了。”说完这段话,张尚武还掀起裤脚向周围的记者展示了一下脚部手术后留下的伤痕。

  但是,来自河北省体操管理中心的说法却完全不一样。有报道称,管理中心曾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也想了很多办法挽救他,鼓励、教育、谈话、奖励都有,但是他没有任何改变,反而越来越严重。一年后,张尚武放弃了省队为自己安排的继续深造的机会,选择领取了一笔退役款后就销声匿迹,直到被发现在北京行窃。

  性格原因

  生活贫困 父母长期服刑  环境封闭,从小与社会脱节

  关于张尚武退役是谁之过两方各执一词,但张尚武的现状和他的性格不无关系。据报道,由于父母长期服刑,张尚武只能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众所周知,老年人对待孙辈缺乏沟通,往往过于宠爱或者管教过于严厉,容易造成孩子强烈的逆反心理。因为生活贫困,再加上没有父母照顾的张尚武也很可能自卑心理严重,所以在退役后放弃了自身的努力,自暴自弃,否则也不至于后来靠偷盗、卖艺行乞为生。

  当然,张尚武从辉煌到沉沦的轨迹也和举国体制关系密切。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张尚武所从事的体操运动是众多运动中最为枯燥和危险性最大的一个,靠的是童子功,运动员往往从三四岁便开始接受训练,如果有培养前途,10岁左右就能被选进省队进行专业训练。小小年纪远离家庭,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过着训练馆、宿舍两点一线的集体生活,基本不接触社会。这也直接导致运动员退役后进入社会感到迷茫,长年的训练比赛让他们与社会脱节,从而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怎样改变这种小运动员的训练和成长环境,值得每个体育从业者思考。本报记者 丁潇雅

  当事者说

  张尚武:卖艺为给爷爷治病

  昨日,有记者来到王府井地铁,见到了张尚武,他说来王府井卖艺是为了给脑血栓的爷爷治病,但是现在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自己的生计。张尚武还透露,自己现在没有住处,居无定所。在谈到有队友在微博上关心他时,他表示之前也有不少队友帮助过他,但是他们也都不富裕,谢谢他们的关心,对于未来他表示自己很迷茫,不知该怎样走下去。

  曾经辉煌

  当年风头比肩郭晶晶

  2001年世界大运会英雄辈出,刘翔当年就在那届大运会上一鸣惊人;而郭晶晶也是那届比赛的冠军。当年才18岁的张尚武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在吊环比赛中,他的一套动作做得非常舒展到位,特别是落地时纹丝不动,最后以9.675分夺冠。

  大运会结束后,河北省政府对郭晶晶、王克楠、牛剑锋等取得优异成绩的河北籍运动员进行了奖励,张尚武凭借两枚金牌获得了4万元的奖金,仅次于独得四金的郭晶晶。


分享到:

相关专题:昔日体操名将街头卖艺专题 

更多关于 张尚武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