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游赛开幕式延续中国化元素 主题曲演唱形式成看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05:49  重庆时报
世游赛的开幕式会带给大家一场视觉盛宴世游赛的开幕式会带给大家一场视觉盛宴
“荷花佳人”将亮相开幕式“荷花佳人”将亮相开幕式

  今晚8点,上海世游赛开幕式将盛大举行,据记者了解,本次开幕式将延续亚运会的科技和特技含量。此外,经过组委会确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将出席开幕式。

  高科技背景台+移动“彩虹桥”

  开幕式延续中国“套路”

  在最后一次彩排现场,记者看到整个开幕式共60分钟,其中开场表演为30分钟。在并不宽阔的室内游泳场里,做出水陆空三栖立体式的表演,这30分钟表演秀里的高科技让人叹为观止,其紧凑感和节奏感也让人充满享受。显示了中国在举办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上的强大组织创意能力和艺术水平。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高科技背景台就成了中国人办会的出彩“招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张艺谋使用的鸟巢顶端光幕其实也是一种高科技的背景台。2009年山东全运会的中央圆形投影幕也是一种背景台的变化。2010年广州亚运会则使用巨型风帆为开幕式核心“概念”,而本次世游赛开幕式使用了一块可以从体育馆顶端垂下来的,大小相当于四分之三个游泳池的大型投影幕,这个幕在现场起到了很多的作用,包括表现中国意境的高山流水等。此外,泳池中央也会有环形投影幕落下来,组成立体的电影声光。在表演中,还会有三次水幕从顶棚上落下来,组成水瀑景观,这和以往的室内开幕式使用的烟火瀑布相似。

  而为了让舞台效果更突出,在这次世游赛的开幕式上还设计了一个可以移动的“彩虹桥”舞台,表演开始后,这个舞台从看台下伸出来,在泳池上面合龙,演员们的歌唱和一些舞蹈都将在这个彩虹桥上进行。

  罗格出席,群星闪耀

  另类主题曲演唱形式成最大看点

  除了延续一贯的中国高科技办会模式,如何将众多明星和水这一主题完美融合也是开幕式一大看点。曾执导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滕俊杰这次又将亲自操刀,他昨日告诉记者,借助众多高科技元素的开幕式,将让所有观众大饱眼福。“我们将紧紧围绕‘水’的主题,表达人类和水的密切关系,对水的热爱。”开幕式表演上篇为“上善若水”,主要表演形式为多媒体行为艺术,下篇为“情聚浦江”,高敏和罗雪娟等泳坛名将都将齐唱会歌《凌波水道》。场外3分钟的焰火表演,则将营造游泳世锦赛历史上最为恢宏的开幕式场景。此外,上海世游赛组委会也已经确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将会出席开幕式。

  除了高科技,开幕式还都会有一些让人津津乐道的噱头,比如奥运会的点火仪式方式等等。上海世游赛的开幕式噱头则是演唱新的国际泳联主题歌的歌手廖昌永会唱了一半跳进池子里游泳。在彩虹桥上唱完第一段后,廖昌永将转身背对主席台,而他身边的四名舞者很快为他脱下西装外套和裤子,廖昌永会身穿事先穿在西装内的一件男式连体蓝色泳衣,直接从距离水面有1米5左右的彩虹桥上跳入水池中,游到另一侧的岸边,然后上岸捡起事先放在水池边的另外一个麦克风,接着唱完这首新的国际泳联会歌。此举堪称开幕式文艺表演最大的亮点。

  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李文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