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游赛孙杨表现值得期待 花游望给全国人民带来惊喜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7月15日上海电

  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将于16日正式登陆上海滩,作为国际泳联最高水准的水上盛宴,世游赛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坐拥主场优势的中国水军将朝着历史最高目标发起冲击。被寄予厚望的孙杨能否挑起中国男子泳军的大旗?谁会成为中国跳水第50枚世锦赛金牌得主,文婷姐妹能否继续改写中国花泳的历史?这些都是中国泳迷密切关注的焦点。更不能忽视的是,以菲尔普斯为首的泳坛巨星们的亮相,势必掀起世游赛的观赛热潮。

  我队

  孙杨最值得期待

  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中国游泳队出人意料地收获4金。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回到主场的中国队可有更精彩的表现。根据游泳队公布的世锦赛参赛运动员名单,奥运冠军刘子歌,世界冠军张琳、赵菁等名将都将参加他们各自擅长的项目。

  至于目标,主教练么正杰低调地表示希望是3至4块金牌。而实际,中国队至少在10个项目上都具备夺金的实力。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目前游泳队中人气最高的中长距离选手孙杨。

  今年,孙杨在男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都曾游出年度世界第一的好成绩。虽然孙杨此前已经是全运会和亚运会的冠军,但他还缺少一枚更具说服力的金牌,而上海世游赛就是最好的时机。

  刚参加完国际泳联执委会的前俄罗斯泳坛“沙皇”波波夫也表示,他尤其关注孙杨的表现。当被记者问到谁有可能改写世界纪录时,他竟然首先想到了孙杨。他说:“孙杨在长距离项目上有明显的压倒性优势,加上这次又是主场作战,他是最有可能夺金的一个。”

  游泳比赛开始后,孙杨将在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3个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他的对手包括韩国名将朴泰桓、突尼斯选手迈卢利和队友张琳等人。

  巨星

  菲尔普斯放“烟幕弹”

  作为迄今为止知名度最高、人气最旺的游泳运动员,美国名将菲尔普斯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然而,就在备战世锦赛的这段时间,菲尔普斯在美国国内联赛的表现根本不符合他奥运会“8金王”的身份。其中,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在1个月内,连续2次在男子200米蝶泳上失手,而击败他的人就是中国名将吴鹏。就在大家为菲尔普斯的世锦赛前景担忧时,菲尔普斯却自信地说:“比赛可以检测出每个人的准备情况,我才能够发现自己还需要改进什么。我现在很期待接下来的比赛和结果,这场比赛将会拉开明年奥运之战的大幕,我已经做好准备了!”从菲尔普斯的言谈中不难看出,此前的失利很可能是他放出的“烟幕弹”。对于世锦赛,菲尔普斯还特别强调说:“我相信尘封已久的世界纪录将会在本月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中被大规模打破!现在的泳坛需要更多的新纪录。上海的泳池将会诞生许多超过奥运会和2009年世锦赛的好成绩,即使我们现在没有高科技泳衣。”

  与此同时,波波夫也在上海谈到了菲尔普斯和美国队。在被问到哪支队伍会成为最大赢家时,波波夫坦言:“澳大利亚队和法国队都有新人出现,但美国队还是最强的。”波波夫直言:“我很期待看到菲尔普斯和罗切特的表现。菲尔普斯在此前的比赛中成绩不太好,但我认为只要他享受比赛,就能游出好成绩。”

  看点

  中国花泳不用再低调

  说到中国花样游泳,就不能不提文婷姐妹。这对来自四川成都的“辣妹子”将在上海开启她们运动生涯的第3次世锦赛之旅。自从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夺得金牌后,外界就送给蒋文文、蒋婷婷这对双胞胎姐妹无与伦比的赞美,形容她们“拥有世界上最美丽的双腿”。多哈亚运会一战成名后,姐妹俩一步一个脚印,逐年提高水平。2007年,她们在墨尔本世锦赛上获得第4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名第4,同时也创造了中国花泳奥运会最佳战绩。到了2009年,她们在罗马世锦赛上终于实现了登上领奖台的梦想,摘得一枚铜牌。在去年9月的常熟世界杯中,姐妹又圆了世界冠军的美梦。那是中国花泳20年来在世界比赛中摘得的第一金。广州亚运会,姐妹俩又以一曲《鹤之舞》再次登上亚洲之巅。

  作为中国花泳突破的代名词,文婷姐妹此番又踏上了上海世锦赛的征程。姐妹俩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她们全身心投入训练,目的就是要在上海表现得更出色。面对俄罗斯、西班牙等传统强队在花泳项目上的垄断地位,文婷姐妹说,面对挑战,她们愿意去闯一闯。根据赛程安排,本届世锦赛设置了单人、双人、集体的技术和自由自选以及组合等7个项目。据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余丽介绍,进行了“人力资源整合”的中国队将不会让单人和双人选手兼项太多。“我们的队员现在的身体和技术都处于最佳状态,我们希望能在上海给大家带来惊喜。”

  梦之队

  晶晶退役 谁夺第50金?

  游泳世锦赛的参赛项目中,游泳是“老大”,跳水是“老二”。但对中国水军来说,跳水队是“老大”,游泳队是“老二”。因为跳水队肩负着中国水军最多金牌的重任。本届世锦赛,也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继郭晶晶退役后,首次面临近10年来,没有领军人物,没有巨星领衔的大赛。

  跳水队的现状,其实也给了诸如吴敏霞、陈若琳这样的老运动员提升自我的机会。其中,如果陈若琳若能在10米台圆梦,那么她将创造历史成为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女子跳台单人、双人项目上均有夺冠记录的跳水第一人。至于近几届世锦赛都免不了丢金的男子项目,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坦言,中国队的任务艰巨。虽然名将马修因伤缺席,但英国男孩戴利、澳大利亚的米查姆都是实力很强的对手。中国跳水队在本届世锦赛的目标是金牌超50枚。迄今为止,中国跳水队共收获46枚世锦赛金牌。至于谁将成为第50金的幸运儿,就要看队员们的运气了。根据赛程安排,跳水比赛将于明天开赛,如果中国队能包揽跳水决赛前4个单项的冠军,那么参加女子双人10米台的陈若琳/汪皓组合将成为第50金的幸运儿。前提是,中国队必须在女子双人3米板、男子双人10米台和男子1米板项目上夺金。

  此外,中国跳水第50金也引起了美国队的关注,现任美国跳水队领队的李宏平是中国跳水历史上第一个男子世界冠军。在得知中国跳水队的50金目标时,李宏平相信中国队的选手完全有实力完成第50金的目标。

  两届世游赛举办地确定 

  中国香港落选

  本报7月15日上海电 (特派记者 黄越滔) 今天中午,国际泳联在上海世锦赛主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2015年和201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的主办地。经过国际泳联执委们投票决出了最后的胜出者,结果俄罗斯的喀山和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分别获得了2015年和2017年世锦赛的主办权。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一个高大的身影特别引人关注,他就是著名的泳坛“沙皇”波波夫。据记者了解,波波夫今天并非是以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身份亮相,他此行的真正身份是喀山代表团成员。在喀山获得2015年世锦赛主办权后,波波夫表示,喀山拥有非常好的硬件设施,特别是他们将举办2013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因此将建设6个长度为50米的游泳池以及花样游泳馆。此外,喀山还打算在一座可容纳4.5万人的足球场内建造游泳池。

  据了解,在此次申办过程中,最终参与申办的有3座城市分别是中国香港、俄罗斯喀山以及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相对两个获得承办权的城市,香港似乎对此次申办也不够用心。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记者没有看到香港代表团的成员到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花样游泳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