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艺体操冠军自曝被教练封死求学路 变卖所有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2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昨晚开始,一条“前体操世界冠军在王府井卖艺”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并引发了广大网友的极大关注。为了核 实这则消息的真实性,新浪体育专程前往王府井,并采访到了当事人张尚武。面对着记者的镜头,张尚武也将自己为何 从体操冠军沦落为街头卖艺者的经历娓娓道来,并希望藉此能够引发社会的关注、以及认同感。

视频-探访地铁卖艺冠军:狠教练致退役不送礼无学上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据张尚武自己透露,他是河北石家庄人,从87年5岁的时候开始练习体操,一直到23岁一共练了18年。92年张尚武入选 了河北省省队,并在95年入选国家队,曾参加过世锦赛拿到了双杠第六和团体第五的成绩。在第21届大学生运动会上, 他还获得了吊环和团体两个项目的冠军。但是此后的一次受伤却彻底的改变了他的命运。

  张尚武自己介绍说:“那是在训练的时候,带我的教练没有了解到我伤病的情况,本来应该调整休息和治疗的,但是没有做,因此没有把握好伤病。再加上我当时年轻岁数小,也不知道如何调节,最后导致双腿跟腱断裂。之后在北医三院做了手术,把跟腱接上了,但是和以前相比,力量什么的都大不如前了。”

  “因为两腿跟腱断裂练不了了所以回省队。回到河北省省队之后,我本不打算再练了、想上学。但是当时的领导没有考虑那么多,还是大量冲难度,还像没断之前那么练我,没有科学的上难度。我和教练说确实不想练了想上学,但是领导说你先练我再给你找学上。”

  但是因为张尚武并没有按照教练的要求计划进行练习,省队的教练并没有履行让他上学的承诺,张尚武说:“而且当时 家里没人管,我父亲在监狱,我母亲离婚了。当时领导训斥还威胁要‘收拾我’,我就更害怕了。当时我20岁,教练嫌我不听话,他的意思让我练全能,6个项目都要上,但是没有考虑跟腱断裂的问题,说‘你就上吧,还年轻没问题,练个5、6年,10来年没问题’,但是实际上我的两只脚确实断了实在不行。”说完这段话,张尚武还掀起裤脚向周围的记 者展示了一下脚部手术后留下的伤痕。

  之后,接着上面那段话,张尚武继续说道:“我不练了就想上学,但是领导不同情和理解我,家里条件也不好,所以自 己就自暴自弃了,只能自己把自己废了。我付出了那么多练了那么多年体操,不说我有什么功劳最起码我还有点儿苦劳 ,最起码能满足我上个学(的愿望),我退一下来最起码能当个老师当个教练,但是这个(要求)他们都不满足我,我 练这个为了什么?当时按成绩按年头都不如我的现在都已经大学毕业了。他们年年家里来人都给教练买烟买酒送礼,我父母没人管我,我只是成绩好,但是从没给教练送过礼买过烟。”

  双腿和颈椎、腰等部位严重的伤病让年轻的张尚武无法继续自己的体操事业,无奈之下他只能选择退役,但是之后他再 次没能把握好自己人生的道路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并因此锒铛入狱。而回忆起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张尚武的脸上依然 是一副无奈的表情,他说:“我退役下来之后没活儿干,还有伤,因为自己年轻没把握住自己就犯罪了。当时也是被逼 没办法,表面上看我挺年轻,但是实际上因为颈椎不好,我站两个小时都会头晕。”

  今年4月12日,张尚武刑满被释放。从监狱出来之后,张尚武首先选择在老家石家庄卖艺赚钱,随后他来到北京,并在王府井开始继续自己的卖艺生涯,现在距离他第一天来到王府井已经过去了两周时间。张尚武说:“我不知道自己想要 什么,脑子里就知道卖艺挣钱,4月12日从监狱出来,先在石家庄干这个,然后来了北京。因为在石家庄没人认可我, 不相信我,认为都是假的,一天也赚不了吃饭的钱,在这里还能混口饭吃。我进过监狱有污点了,(感觉自己)没什么 希望了,只能靠这个挣钱。家里也不认可我,还有什么人格,所以感觉特别寒心。”

  同时张尚武也告诉记者,由于以前比赛中所获得的奖牌都已经被他所变卖,仅剩下一些青少年时期比赛中所获得的奖牌 ,因此他也很难向大家证明自己曾经所取得过的那些成绩,唯有他的书包中一张被塑料膜保护的有些发皱的相片见证了 他曾经登上过冠军领奖台的辉煌,当时他曾和杨威、邢傲伟(微博)等奥运冠军一起拿下过大运会男团的冠军……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昔日体操名将街头卖艺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冠军 张尚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