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游赛落户上海并非偶然 赛后游泳馆将对社会开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20:2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罗争光

  一池碧波,寄托了中国人的多少光荣与梦想?

  在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开幕前夕,新华社记者就一些焦点话题,采访了世游赛组委会执行主任、上海市副市长赵雯。

  世游赛为何落户上海?

  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创办于1973年。2007年3月24日,经过激烈竞争,上海赢得了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举办权。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国际泳联世锦赛,也是迄今中国承办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世界单项体育大赛。

  游泳世锦赛为何花落上海?赵雯表示:并非偶然。

  “游泳是上海体育的强项,上海为国家输送了不少游泳名将,为中国游泳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早在1892年,上海就建成了第一个游泳馆;1915年,第二届远东运动会在上海举办,中国运动队获得了团体冠军;1981年,上海选手史美琴夺得了中国跳水队的第一个世界冠军;1992年,上海选手庄泳夺得了中国游泳队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上海选手刘子歌打破了世界纪录,获得了中国游泳的奥运会金牌……”赵雯一一道来,如数家珍。她说:“上海成就了游泳运动员的光荣和梦想,这就是第14届国际泳联世游赛落户上海的原因之一。”

  在赵雯看来,上海浓厚的游泳氛围,颇高的群众参与率,也让世游赛落户上海变得众望所归。例如,上海世游赛将在崭新的东方体育中心举行,广大市民纷纷参与为比赛场馆取别名的活动,一共收到2000余封征集别名的来信来稿。经专家投票遴选,分别为体育馆、游泳馆和室外跳水池取名为“海上王冠”、“玉兰桥”和“月亮湾”。这3个雅俗共赏的别名已在市民中产生了较好的反响。

  “上海市民非常喜欢游泳这个项目。这次世游赛,不仅是一次高水准体育赛事,也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盛会。”赵雯说。

  上海世游赛能给上海带来什么?

  上海世游赛规模有多大?截至7月11日,已有181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赛,经国际泳联审核通过的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合计5724人,467家媒体机构、2196名中外记者参加本届世游赛的采访报道,全球电视观众预计将达35亿人次。

  “无数观众目光聚焦世游赛,聚焦上海。我们希望通过世游赛这个平台,向世界各国人民架起一座桥梁,各国人民要相互了解,增进文化交流,消除隔阂,增加友谊,促进团结,更重要的要公平竞争。”赵雯说。

  她认为,包括上海世游赛在内的顶级体育赛事,可以增进旅游、文化、商业的发展,还可以提高城市的文明,同时促进人们之间的文化交流,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上海,同时也让上海走向世界。

  正因为肩负着如此重大的使命,上海世游赛组委会始终把高起点筹备、高水平推进作为赛事筹备工作的要求,以成功举办一届国际最高水平的游泳赛事为目标,使整个赛事筹备既能与国际接轨,又能体现中国特色和上海特点。世游赛组委会共由19个部门组成,由上海市市长韩正亲自挂帅,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要求,竭尽全力提供一流的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

  赵雯多次要求:组委会人员“用心”、“专心”、“尽心”,全力办好世游赛,“经过四年的努力,世游赛的筹备工作一切就绪!”

  举办上海世游赛能给群众带来什么实惠?

  随着上海世游赛开幕式的临近,“游泳热”遍布上海,热门场次的门票,已经一票难求。

  赵雯介绍,根据不同的赛事和市民的承受能力,组委会制定了四档票价。最便宜的预赛票为10元到20元,最贵的决赛票是380元和580元。赵雯还透露了一个细节:预赛的场次比较多,票价也便宜,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能看到菲尔普斯和刘子歌。”

  东方体育中心的体育馆“海上王冠”、游泳馆“玉兰桥”和室外跳水池“月亮湾”这三座风格迥异的场馆,雄伟壮观、美轮美奂,是上海新的地标建筑,它们并不仅仅只属于世界顶尖选手。赵雯坦言:“东方体育中心建成的根本目的,是造福百姓。”

  她表示:7月31日,世游赛结束,但游泳的盛会,才刚开始。游泳馆和跳水池马上对社会开放。

  “游泳馆将合理定价,让老百姓都走得进来。票价,我希望在20元左右,否则也不叫公益性了。”

  大城市游泳难已是群众健身痼疾,不久前,赵雯还现场调研了上海游泳场馆的开放情况,她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在酝酿给予体育健身服务业优惠的政策,鼓励体育场馆公益性开放,让群众进得起游泳馆。

  在菲尔普斯游过的泳道内,也将迎来普通市民畅游的快乐。这位女市长衷心希望:“每位市民天天运动,天天快乐,政府努力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上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