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泳坛名将齐聚世游赛开幕式 罗雪娟:带父母现场观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19:1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吴霞罗争光

  7月16日,被誉为“海上王冠”的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将上演一场“水的礼赞”,由此拉开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的序幕。在开幕式上,中国泳坛名将庄泳、罗雪娟、乐靖宜、高敏将集体“放歌水上”,演唱本届世游赛会歌《凌波水道》;昔日泳坛健将成为如今泳坛盛会的歌者,传递出对一池碧波的眷恋深情。

  庄泳:献歌世游赛圆个“梦”

  能为上海世游赛献歌一曲,算是圆了中国首位游泳奥运冠军庄泳的一个“梦”。2011年4月7日上海世游赛倒计时100天时,庄泳在赛事主题曲发布仪式上透露,自己的心愿是能为世游赛度身定做一首歌。“我和其他已经退役的奥运冠军将录制一首朗朗上口的MV,献给首次在中国举行的世游赛”。

  2011年5月23日,本届世游赛会歌《凌波水道》新鲜出炉,“歌曲围绕一个‘道’字,从泳池的‘赛道’,唱到中国古典哲学中的‘道可道,非常道’,以此表现游泳运动带给人们的最自然、最纯粹的欢乐、幸福与激情。歌曲旋律欢快、琅琅上口,很好地表达了上海人民喜迎这场泳坛盛宴的欢乐心情。庄泳等奥运冠军的加盟,更让这首歌变得愈加灵动,他们的歌声与他们的泳姿、他们跳台上的英姿一样美妙。”上海世游赛组委会大型活动部部长滕俊杰说。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年20岁的上海选手庄泳以54秒64的成绩,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实现了中国游泳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如今,在商海中拼搏了多年的她已经游刃有余,成为商界女强人。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的我,散发着天生的霸气,带点少年老成;今天的我,身份有了转变,气质也变得不同。当年一方泳池是我的舞台,现在游的是天地更广阔的‘商海’。当年在泳池中磨砺出‘永争第一’的拼搏精神,如今依然是我宝贵的精神财富”。

  乐靖宜:换种方式参与赛事

  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落户上海,不仅聚集了世界泳坛的各路高手,也“激活”了上海游泳辉煌记忆中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

  1994年罗马游泳世锦赛,中国水军的最终战绩为16金11银1铜,高居金牌榜首位,以乐靖宜为首的游泳小花则席卷了女子项目全部16枚金牌中的12金;其中乐靖宜获得的金牌达到4枚,创下中国运动员在一届世锦赛上最多金牌纪录。

  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上,乐靖宜更是以54秒50的成绩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54秒52的世界纪录,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首破世界纪录,摘取金牌。而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收获了那枚意义重大的金牌后,她收敛锋芒,离开泳池,相夫教子,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25年后,上海世游赛又使乐靖宜回到了“老本行”。“世游赛来到家门口,这感觉真是很不一样,退役那时候,我可没想到世游赛这么快就会来到上海”。现在的乐靖宜不再是被师姐们叫着“小头”的青涩姑娘了,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进入到人生新的阶段。至于这次上海世游赛,乐靖宜说自己是换一种方式参与,在一个不太熟悉的位置上关注赛事——电视解说席。“以前尽顾着训练、参赛了,我还从没有好好看过一届世游赛呢,这次可要补补课,借解说之便,好好关注一下这届在家门口举办的比赛”。

  从录制大赛主题歌MV、各种赛前活动再到赛事期间担当电视解说,重归“老本行”的乐靖宜“乐在其中”。

  罗雪娟:带着父母现场观赛

  作为上海世锦赛的形象大使,离开泳池多年的罗雪娟同样也在会歌“凌波水道”中客串起了“歌手”,谈到自己在其中的表现时,罗雪娟笑着说:“这是挺有趣的经历,歌曲非常好听,感觉挺不错的。”

  1990年,6岁的罗雪娟进入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进行游泳业余训练,2000年6月入选国家队。入选国家队后一年多,她就打破亚洲纪录和世界纪录。2003年游泳世锦赛,罗雪娟获得女子50米、100米蛙泳和4×100混合泳接力冠军,被媒体誉为“中国蛙后”。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这位“中国蛙后”在100米蛙泳比赛中摘得的金牌令人印象最为深刻。夺冠之前,作为两届世锦赛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在预赛和半决赛中状态不佳,令人生忧;然而决赛当天,罗雪娟出水后就排在首位,虽然两名澳大利亚选手在后面不停地追赶,但罗雪娟还是一路领先,最终获得冠军,并以1分06秒64的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我对碧水的感情一直没有改变,无论是形象大使,还是别的岗位,能让我参与其中,我感到很开心,”罗雪娟说。此外,罗雪娟还向记者透露,这次将带着自己的父母身感受游泳比赛的精彩。“我会给我父母买票来观看这次世游赛,毕竟机会很难得;以前我参加世锦赛时,都是在国外,父母没有机会现场观看,这次我就想带他们一块感受游泳世锦赛的氛围,也为中国健儿加油”。

  高敏:“跳水皇后”歌表心声

  7月16日上午,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的首场比赛——女子双人3米跳板预赛将率先开赛。由此开始,由吴敏霞、陈若琳、秦凯、何冲、火亮5名奥运冠军领衔的中国跳水“梦之队”将开始他们本届世锦赛之旅。

  但人们不会忘记,中国游泳军团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出现在25年前。1986年的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当时年仅15岁的高敏夺得女子跳板冠军。自此以后,从1986年到1992年,高敏在参加的所有重大国际赛事中保持全胜,共获得了70多枚金牌、11个世界冠军,蝉联两届奥运会女子3米跳板冠军,开创了一个长达7年的“高敏时代”。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22岁的高敏决定退役。退役后,高敏并未放弃她的体育事业,她于1994年赴美国学习体育管理,后到加拿大开办了一家跳水俱乐部,自任教练。2005年,高敏随丈夫回到了北京,并出版了自传《追梦》。在2008年汶川地震过后,高敏在博客上鼓励灾区的同胞,“当我们运动员站在奥运赛场上,是你们为我们加油,喝彩;今天,当你们站在生命的赛场上,我们运动员也在为你们加油”!

  “道可道,非常道,我知道我的浪是你在弄潮!你知道你的舞是我在心跳!有你有我梦想才奇妙”!如今,再次与泳池结缘的昔日“跳水皇后”,用这首琅琅上口的《凌波水道》唱出了难以忘却的心声。(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罗雪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