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游赛181个国家参赛 全球观赛人数将超过35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16:09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罗争光、周欣)泳动百年的东方上海即将迎来一场“水的礼赞”。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将于16日晚8时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隆重开幕。全球18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将在太平洋西岸的浦江之城掀起一股盛夏之季的水上盛宴。

  这是有着38年历史的游泳世锦赛首次来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有着百年游泳情缘的中国上海,将因为这场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世界单项体育大赛而掀起一股体育热潮。

  上海世游赛从16日开始,31日结束,全球181个国家和地区的泳坛健将们将在跳水、水球、花样游泳、游泳(包括公开水域)四个大项、66个小项中展开激烈竞争。目前,通过国际泳联审核的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合计5724人,为历届世锦赛人数之最,菲尔普斯、北岛康介、朴泰桓等泳坛国际名将和孙杨、刘子歌、吴敏霞、陈若琳等中国名将将悉数登场。

  上海世游赛还吸引了全球467家媒体机构的2196名中外记者前来采访报道,将有248个单元场次的比赛将进行电视转播,预计转播时长多达260个小时。全球预计将有超过35亿人次的观众通过电视收看赛事转播。

  游泳是一项风靡全世界的运动项目,游泳赛事历来精彩激烈、悬念频生。作为国际泳联禁止“鲨鱼皮”泳装后的首次世界游泳大赛,进入“无鲨时代”的国际泳坛格局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已经两败菲尔普斯的吴鹏能否在世锦赛男子200米蝶泳赛道上再创神奇?中长距离悍将孙杨能否如愿揽得男子自由泳800米、1500米两项桂冠?吴敏霞、何姿与陈若琳谁将成为中国跳水“梦之队”新的“一姐”?多少新的世界纪录将在上海产生?……

  东道主中国游泳代表团共派出165人参赛,其中运动员117人,将参加全部项目的比赛。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表示,作为伦敦奥运会前参加的最重要比赛,中国游泳代表团不仅将全力争取最好的成绩、获得更多的参赛席位,也将借此锻炼队伍、积累经验,掌握项目的发展动态。

  自2007年3月24日成功获得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举办权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市政府始终为举办一届“安全、有序、圆满成功”的游泳赛事而做着全面准备。

  占地面积34.75万平方公顷,总建筑面积18.79万平方米,由体育馆、游泳馆、室外跳水池和东方体育大厦组成的上海世游赛主赛场东方体育中心于2010年12月28日顺利竣工,包括上海金山城市沙滩在内的连续十余场世游赛场馆试运行对场馆设施和组织服务进行了全面检验,获得了国际泳联的高度肯定。

  为保障上海世游赛食品安全,组委会专门设立了食品安全保障部,加强食品安全的全过程监控。组委会确定的14家官员、嘉宾、裁判员和运动员接待宾馆以及5家媒体接待宾馆均按照“安全第一、服务精心”的原则精心准备,具备了为中外运动员及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

  上海良好的城市志愿服务传统也在上海世游赛中得以延续,从上海25所高校的大学生和社区民众中挑选的3000名志愿者已经上岗。他们中半数以上的人是参与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服务的“小白菜”、“小蓝莓”,还有200多人参加过2007年上海残奥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F1中国大奖赛和ATP网球大师赛等多次大型赛会志愿服务。

  国际泳联执行主任科尔内尔·马库莱斯库在14日举行的上海世游赛官方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已经准备好了,上海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超越了‘准备好’这一程度。”

  16日晚8时,以“水的礼赞”为主题的上海世游赛开幕式将在被誉为“海上王冠”的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内举行。开幕式将简化演出节目,采用360度多媒体景观,将体育、艺术、科技精妙结合,向世界表达中国文化对水的礼赞,赞美人类与水的和谐交融。著名歌手孙楠、李玟将唱响本届世游赛主题歌《梦,在东方的海上》。整场开幕式时长约1小时。

  根据天气预报,16日上海天气为雷阵雨转多云,气温在27-33摄氏度之间。

  国际泳联主席胡利奥·马戈利奥内表示,上海已为运动员与媒体记者参与世游赛营造了大联欢般的氛围。“上海世游赛已为全球所瞩目,我对成功举办上海世游赛充满着信心,这将是历届游泳世锦赛最精彩的一届。”(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