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靖宜从奥运冠军到潜水大胆王 教不会儿子游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09:59  东方体育日报

  潜水大胆王 幸福又幸运

  “旱鸭子”也能在教练的带领下体验潜水,但那是“任人摆布”、浅尝辄止的,若想品出其中真味,说到底,游泳技能还是潜水时必备的一条。

  现在的乐靖宜还是喜欢下水,不过,她追求的不再是从泳道的一端游向另一端,而是潜向海平面之下——这能给她更多的快乐。

  “自从我喜欢上潜水后,还影响了身边好些朋友,把她们一起拖下了水。”退役十多年后,乐靖宜还是把身材保持得很好,身形窈窕,肤色则带着一点健康的古铜色。“潜水的地方阳光都很充沛,所以(肤色)就这样啦。潜水装备可是很沉的,一动起来消耗量也挺大……其实我很喜欢吃甜食,蛋糕、饮料什么的,但好像从没怎么胖过。这里面有体质原因,应该也有运动的关系吧。”

  乐靖宜是亚特兰大奥运会上100米自由泳的冠军,不过自从在四年前迷上潜水后,她的水中最爱就被成功替换了——而且还想拖另两位奥运冠军下水,射击名将陶璐娜和蝶泳冠军钱红(微博)。只不过效果嘛,有待商榷。“陶璐娜本来不会游泳,所以在从零基础开始。钱红游得很好,但她对潜水一直有点小恐惧……”好吧,再来听听钱红自己是怎么说的,“我对潜水是有点怕,尤其在戴上呼吸器后我觉得自己要憋死了。潜水和游泳,它们的呼吸方式是不一样的,游泳是在水面上用嘴吸气,水面下鼻子出气,但潜水时全都靠嘴……可能我这辈子都学不会了。”

  不过,喜欢挑战自己对水又仿佛带着一种天生亲近性的乐靖宜却是对潜水一见钟情。“记得第一次潜下去的那趟,我看到了之前都没见过的奇妙生物,整个人完完全全被震住了。那时候我就知道,潜水是我想要的,有新鲜感,又有挑战性。”之后在考取各类潜水执照的过程中,乐靖宜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大家最熟悉的恐怕就数香港影视演员吕颂贤了——在潜水世界里,他俩可算是一对师徒。

  在乐靖宜的潜水经历中曾发生过一次“挨骂事件”,也是从那次之后,她对潜水运动有了新的认识——那个教训她的“恶人”正是吕颂贤。

  事发地点在马来西亚一处风景宜人的海域,那里是潜水界公认的胜地。原本说好了,就在25米深度附近潜水,但因为被一条路过的白鳍鲨(一种性情温和的鲨鱼)勾去了注意力,拍照心切的乐靖宜竟只身追到了37米的深处。

  “那时候平时都能潜到30多米深度了,所以一开始并没觉得有什么,但上岸后当着所有人的面被他(吕颂贤)说了一顿,‘虽然你是奥运冠军,你游得很快,但你永远也赶不上鱼’……起先我心里挺不服的,但后来想明白了,就知道单身潜水而且还潜到那样的深度是有危险的。在潜水的时候,吕颂贤是个特专业、特认真的人。那次之后有时我也会提醒别人,潜水千万别逞强,单独行动。”

  乐靖宜说,人的一生总要去找一些真心喜欢的事来做,如果能找到那就是幸事一桩。这么说来,她应该就是“双幸”之人,幸福又幸运。

  拿得了奥运金牌 教不会宝贝儿子

  收敛锋芒,离开泳池,在参加完亚特兰大奥运会,拿到那枚意义重大的100米自由泳金牌后,乐靖宜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新老交替,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到了什么样的年纪就该做什么样的事,我当时也就是顺其自然。”退役后的乐靖宜与人共组家庭,为人妻,为人母,就像她自己说的“离开泳池是一个新的开始”,那之后她步入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如果非要再和游泳扯上些关系的话,那个契合点恐怕就在她儿子阿信身上。

  “当了妈妈后,你会发现自己整个人都不一样了,看事情的角度和担心的事都不一样了。以前有时候我还会嫌我妈妈罗嗦,但在自己做了妈妈后我才体会到其中的不容易。”最初,拥有奥运冠军光环的乐靖宜并没想到要让儿子学游泳,一来当时孩子还小,二则也的确是没刻意考虑。不过后来当她听说自己的一个好朋友竟在印度游玩时不幸溺毙后,心里马上拉起了警报。

  “其实每到夏天从电视上、报纸上我们都会看到小孩子淹死的报道,知道的时候也会觉得难过,但当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自己身边时,这对我的打击还是很大的,很难用言语来形容……后来我就决定,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教会孩子游泳。”

  游得好不好,这不是乐靖宜所关心的,当时她就想着要让孩子多一项求生技能,“而且游泳运动对身体好,全身肌肉、心肺功能都能得到锻炼。”不想,这想法在实施过程中却遇上了点小麻烦——想象得到吗,乐靖宜儿子阿信的游泳启蒙课程是在请了“家教”后才终于完成的!“一开始他不喜欢下水,只要一进到水里他就会死死抱住我的脖子,怎么劝都不肯放手,有时还会哭……本来我是想自己教他的,也没想到会有这样的麻烦。结果没办法,只好请了别的教练来代劳。”堂堂奥运冠军面对撒娇的儿子那也只得心软。

  想想自己当年接受的游泳启蒙,再想想儿子,乐靖宜打趣说自己真是亏了。乐靖宜小时候身体不是很好,患有支气管炎,为了帮助小姑娘强身健体,她爸爸手握竹竿把女儿赶进了泳池。“只有在我快要沉下去时他才会用竹竿托我一把,所以一开始我不喜欢游泳,哪怕在进了正规的培训班后也不太上心……努力训练,那都是后来的事。”

  算一算,乐靖宜的儿子也快到上小学的年纪了,她会有子承母业的想法吗?“阿信对运动挺在行的,不光会游泳,还会自行车和滑板,看起来有点天赋。但目前我一点没有要让他往职业发展的念头,练游泳很辛苦的,这点我太有体会了,可舍不得再让孩子去吃苦,还是只当体育锻炼就好了。”

  坐上解说席 重归“老本行”

  世游赛落户上海,这不仅是把来自全世界最优秀的游泳好手聚集一堂,还将那些曾承载了上海游泳辉煌记忆的一个个名字重又“激活”。从录制大赛主题歌MV、各种赛前活动再到赛事期间重归“老本行”,坐上解说席与游泳日日相伴,可以说乐靖宜在近三个月里的确是忙碌了不少。

  “世游赛来到了家门口,这感觉真是很不一样。退役那时候我可没想到世游赛这么快就会来到上海。”现在的乐靖宜不再是被师姐们叫着“小头”的青涩姑娘了,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带着出国学习的经验和自己开办运动俱乐部的历练进入到了人生中的另一个阶段。至于这回的世游赛,乐靖宜说自己将在一个不太熟悉的位置上关注赛事——五星体育的电视解说席。“以前尽顾着训练、参赛了,我还从没有好好地看过一届世游赛呢,这次可要补补课,借解说之便好好关注一下这届在家门口举办的比赛。”

  世游赛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公开水域游泳五个大项,从赛程安排上来看,重头戏游泳都被安顿在了赛程的后半段。“到那时候我就真的忙了,得扎根解说席,不过在那之前我可要好好看看东方体育中心,再见见老朋友们。”乐靖宜说因为世游赛的关系,好多以前的老队友、老朋友这阵子都会聚上海,这可为他们故人重逢提供了大好的便利。“我16岁进的国家队,当时的队友们好多都来自于全国各地,退役后见面机会不多,这回倒是一举两得。”

  作为曾经的泳坛名将,说起本届世游赛,乐靖宜怎么着都该为后辈点评一二吧。结果,这位上海骄傲一开口马上就提了一位新上海人——刘子歌。“虽然她本身不是上海人,但在转来上海训练、生活后适应得挺好。之前我也和她还有一些年轻选手碰了面,我觉得她属于那种有时候机灵、有时候又有点天真的姑娘,总之挺好玩的,不像电视上看到的有点闷。比赛就快开始了,到时候肯定要为她们加油啊。”

  乐靖宜履历

  乐靖宜,出生于1975年3月19日,上海人,著名女子游泳运动员。1982年进入上海体育俱乐部练习游泳,1988年入选上海市游泳队,1991年入选国家队。她一共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50米自由泳和4×100自由泳接力比赛中获得银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100米自由泳金牌,这也是该届奥运会中国代表队获得的唯一一块游泳金牌。(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