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井村雅代:中国姑娘已准备好了 最后训练争分夺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09:49  东方体育日报

  夺金  中国姑娘们准备好了

  昨天上午,中国花样游泳队来到了东方体育中心主体育馆进行了赛前训练,虽然距离比赛开始只剩不到三天的时间了,但是整个教练组还是从最细微的技术环节入手,对参赛节目做了仔细的梳理。主教练井村雅代虽然不愿意正面回答中国队能否在本届比赛拿到首枚花游金牌,不过她非常肯定地表示:“中国姑娘们已经准备好了。”

  训练伊始,中国队分为了几个小组接受教练的分别指导,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则在场边轮流观察各组的训练成果,不仅随时记录发现的问题,还轮番用日文、英文和简单的中文同其他教练队员交流。

  第一次合练,教练组多次中断音乐,从音乐节奏、水中造型、旋转动作等多个方面纠正队员的动作。虽然场边观看的媒体、外国运动员和官员都对中国队的优秀表现报以掌声,但几位教练还是不太满意。简单的放松之后,音乐第二次响起。这次教练们没有打断训练,而是在结束之后才向每个队员提出自己的意见。虽然有个别队员因为状态不佳遭到了批评,但总体来说队内的气氛比较轻松,连井村都时常露出笑容。

  目前,中国已经是公认的花游强国,尤其是日本功勋教练井村雅代加盟之后,全队的整体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中国队训练的时候,场边还有几家日本媒体在“刺探军情”,认真地拍下了中国队的训练情况。一位日本记者表示,如果在伦敦奥运会时需要达到十分的表现,现在已经可以给中国队打八分了。

  比起同胞记者的直言不讳,井村雅代就要谨慎得多,不论是对本次比赛还是明年的奥运会,她都不愿意用数字来给队员们定下指标。她一再强调世锦赛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目前最强的还是俄罗斯队,中国队除了发挥自己的水平,还需要看这些强队的发挥。”据她介绍,在备战过程中国家游泳协会为全队创造了良好的训练环境,让教练和队员没有后顾之忧。有了这样的巨大支持,中国队取得好成绩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本报记者 丁易文)

  最后的训练,争分夺秒

  从本周日开始,一连七天,在花样游泳的赛场上每天都会产生一枚金牌。在双人和集体项目上,由井村雅代教练率领的中国花游队都有望向奖牌发起冲击。这几日,体育馆的泳池一直被划分成两块,一块是配乐练习区,另一块则是无配乐区。“今天的时间更紧张了,无配乐区只有80分钟的下水时间,前天还是120分钟。”德国花游队的一位随队人员向记者说起了他们的近况。“今天我们在配乐练习区里的时间只有7分钟,很短,为了多一点时间下水适应我们就需要和另一支队伍商量,大家把时间合到一起用,这样就可以在配乐练习区里更灵活地安排。”

  相比起自由发挥的无配乐区,每分钟都无比宝贵的配乐练习区可是工作人员需要重点呵护的地方。拿个汤勺敲打节拍,这样的“扰民情节”是会被制止的——昨天,每支队伍都分配到了80分钟无配乐训练时间,为了帮助队员们整齐划一,有人想到喊节拍,也有人想到拿个汤勺出来进行水下拍击的怪点子。不过,如果有人影响到了其他队伍的训练,那就会被劝阻。

  选手辛苦,教练操劳,工作人员更辛苦。“训练时间只有那么点,整套动作会被分成一节一节来进行,一旦教练觉得哪里不对就会马上喊停,然后在薄弱的地方加强训练……他们希望对配乐的回放能精确到秒。(本报记者 章立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井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