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中国男台谁能打破魔咒 邱波周吕鑫将挑起重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14:33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14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跳水“梦之队” 谁来打破男台魔咒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周欣

  每当中国跳水“梦之队”准备出击世界泳坛的时候,人们总免不了要说“包揽”的话题。然而自从2007年世锦赛以来,中国跳水有一个 “阿克琉斯之踵”,连续5次在世界三大赛事中与金牌擦肩而过——这就是男子单人10米跳台。上海游泳世锦赛开幕在即,“梦之队”中哪位勇士来打破这一“魔咒”?中国男子选手是否能够收获完美结果?

  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吕鑫在前五个动作结束后领先32.50分的情况下,最后一跳出现失误,将眼看到手的金牌拱手“送”给了澳大利亚选手马修·米查姆,中国跳水“梦之队”包揽奥运八金的期待就此落空。

  事实上,从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开始,包括2008年跳水世界杯、北京奥运会,2009年游泳世锦赛,2010年跳水世界杯,中国男选手连续5次无缘这一项目的冠军。以至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上海游泳世锦赛前依然表示:“近几届大的赛事包括奥运会,都是比到最后一个动作才决出胜负的。男台这次的任务比较艰巨,对手比较强,比赛将会很激烈。”

  本次世锦赛,为中国男子承担“破咒”重任的是邱波和周吕鑫。

  今年18岁的四川小将邱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才进入国家队,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最后一跳没有顶住压力,屈居男子10米台亚军。他在2011年以来的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俄罗斯和北京站的比赛中连续获得607.60分和609分,成为新规则实施后世界上第一位在国际比赛中突破600分大关的男选手。他在今年参加的6次大赛中5次夺冠,收获了82个10分,成为少有的“满分王”。

  北京奥运会痛失金牌的周吕鑫,由于几次大赛无缘金牌,给外界留下了“心理素质不高”的印象,其实他一直都是实力派高手,只是没能在合适的时间“爆发”。如果他能在上海世锦赛上正常发挥,完全具备冲金的实力。

  邱波和周吕鑫的国外对手本来很多,但是由于接连在北京奥运会和去年的常熟世界杯封王的澳大利亚名将马修·米查姆因伤宣布放弃比赛,无异于为中国男台创造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冲金好机会。

  但是,尽管2008年世界杯冠军、德国选手克莱因,世界杯季军、美国选手鲍迪亚近一年来状态平平,但需要提防他们的“人来疯”特质。今年17岁的世锦赛卫冕冠军汤姆·戴利是邱波和周吕鑫夺冠路上的最强对手。戴利在罗马世锦赛时一鸣惊人,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获得男子10米跳台冠军的英国选手。

  相比之下,中国男子跳水在其他项目上遇到的挑战并不多。尽管邱波和北京奥运会、罗马世锦赛男子双人10米跳台“双料冠军”火亮搭档仅2个月,相信彼此各自的高水平能够帮助他们顺利夺金。

  奥运冠军何冲和秦凯被认为是中国男队单人3米板项目的“双保险”,其中有“难度王”之称的何冲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力争卫冕”,会继续使用以前动作的难度系数,不会亮出全部高难度动作,毕竟“跳水比赛不是只比难度,稳定性也很重要”。

  秦凯和罗玉通组成的男子双人3米板组合,目标直指伦敦奥运会。这对组合今年以来已经分别获得世界跳水系列赛莫斯科站、北京站和谢菲尔德站该项目的冠军,具备了夺冠的实力。

  在非奥运会项目的男子1米板比赛,代表中国参赛的是全国冠军赛金牌得主李世鑫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何敏,两人都是第一次征战世锦赛。李世鑫以动作难度高而著称,何敏的技术风格细腻,他俩能否顶住国外高手的群攻,摘取金牌,是男子跳水的一大看点。

  当然,这些项目上中国队并非没有对手,男子3米板历来竞争激烈,稍有不慎就会金牌旁落。俄罗斯沙皇萨乌丁虽然没能入选世锦赛,但是他的队友库兹涅佐夫是去年世界杯男子3米板铜牌得主,实力不容小觑;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因伤缺席本届世锦赛,但是第八次参加世锦赛的美国名将杜麦斯强势复出,也将是这枚金牌的有力竞争者。(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