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生日都在跑道边度过 孙海平:28岁是又一个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05:42  东方早报

  7月13日,距离大邱田径世锦赛开幕还有45天,而这也是刘翔28周岁的生日。

  巧合的是,韩国《朝鲜日报》昨天撰文称,作为亚洲乃至世界最好的短跨选手,刘翔将与奥利弗、罗伯斯合演“陆上最激烈的三人战”;在上海闵行训练基地,刘翔的28周岁生日一如既往地在训练中度过。

  孙海平:28岁是又一个起点

  用师傅孙海平的话来说,刘翔的这个生日不但是他28周岁的起点,同样也是艰苦的开始,“生日过好了,接下来的训练可能会更加艰苦些。”

  45天后的大邱世锦赛将是刘翔今年最重要的比赛,而师傅也将在最后一个半月的时间里,针对备战进行大赛前最后的高强度训练。

  刘翔并没有透露自己的生日愿望,他和很多年轻人一样信奉“说了就不灵了”。面对周围认识与不认识的人衷心的祝福,刘翔也希望用世锦赛的好成绩去回报大家。所以和往常一样,在闷热潮湿的下午,刘翔又一次在跑道上开始了自己的训练。

  上周日,刘翔刚刚在亚锦赛上实现四连冠。在师傅看来这个冠军的含金量更多在于,刘翔在比赛中暴露出的缺点,“比如刘翔对高温情况下比赛的不适应,还有后半程的冲刺能力。”由此师傅特意安排了最后45天的针对性、高强度训练,刘翔除了常规的一天一练外,每周的两次穿钉鞋上栏训练也将逐步提高到一周三次,训练的重点还是强化刘翔的起跑技术以及后半程持续能力。

  “训练以一头一尾为主。”师傅解释道,这也是基于刘翔的途中跑没啥大问题,节奏和速度一直保持得不错。

  十年生日都在跑道边度过

  当刘翔在28周岁生日当天埋头苦练时,韩国《朝鲜日报》以“飞人刘翔迎劲敌”为题,撰文报道世锦赛110米栏的前瞻。 

  “在上月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中,刘翔还跑出了13秒00的成绩。虽然以0.06秒之差输给奥利弗无缘冠军,但充分展现了重返世界舞台的气势。刘翔迅速加速并保持到最后的能力,以及减少风阻的方法等受到极高的称赞。”在《朝鲜日报》看来,中国飞人很可能在“陆上最激烈的三人战”中笑到最后,“刘翔期待在大邱完成华丽的复出。”

  明星和旗帜的光环也一直压在刘翔的肩头未曾远离。即便是他受伤的2008年,质疑、讽刺、辱骂的口水也一度令他身处漩涡。看看这个慢慢不再年轻的年轻人这些年来度过的每一个生日,你就能明晰他的生活远没有想象中那般光鲜、美妙。

  周而复始的训练和比赛,从18周岁起就占据了刘翔的每一个生日。那年,他在国家体育总局度过了自己的成人礼;2003年,他在欧洲参赛的同时迎来20岁生日;2004年,央视会客厅为刘翔过了21周岁的生日;一年后,已成奥运冠军的飞人,则因备战世锦赛在22岁生日当天累趴下了;或许最幸福的就是2006年,刘翔在23周岁生日的前一天以12秒88刷新世界纪录。

  在母亲吉粉花看来,这些年来每年的7月13日,家里都是没有主角的生日会。近三年,刘翔都在上海度过自己的生日,但相同的是,每个生日都在训练中度过。他的28周岁生日也不例外。今年,田管中心、教练和队友们特意为刘翔提前一天举办了生日晚会。生日宴上,被不少人誉为“专业歌手级”的刘翔唱了很多首歌。最打动师傅孙海平的恰恰是,刘翔演唱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现在,好友姚明的退役即将成为现实。“姚明退役?他自己出来说了吗?看看,又是传说吧!”刘翔并不愿意相信。但他知道,随着世锦赛和奥运会的临近自己又将回到那个被压力包围的生活中。

  一切就像他的生日歌那样:“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