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队教练:中国跳水优势在哪? 每次赢50分才正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9:4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上海7月13日电(记者 李旭)李宏平是中国男子跳水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如今身为美国跳水队的领队,带领美国在“复兴”的道路上艰难爬坡。对于中国跳水队何以能够长期保持在世界最高水平,这位在国内和国外两种环境里都取得成功的人物自然最有发言权。在美国队赞助商李宁公司安排的媒体见面会中,李宏平畅谈自己在美国的生活状况,以及现今国际跳水的格局。

  记者:从您85年到美国之后,直到这次带队回到汕头,已经多少时间没有回来过了?

  李宏平:其实我每年都有机会回到中国,这还是很幸运的,因为有一些国际比赛的机会,包括去年也回来过。去年也有在常州比赛,虽然不是很长的时间,但是总归会有回来的时间。

  记者:这次回到汕头,感觉有什么不同么?毕竟是带着美国队到汕头训练。

  李宏平:说实在得,汕头变化没有大城市变化那么大,但是我觉得还是很迅速的。这个城市很干净,环境很好。包括我们用的室内场馆都很不错。这是为什么会选择汕头的原因。

  记者:或许对于很多年轻的队员和跳水迷来说,对您并不算太熟悉。不过您自己还记得1981年6月那个夏天么?

  李宏平:呵呵,是的,我当然记得。那是在墨西哥城,我一次代表中国参加跳水比赛,在那次比赛中我拿到了冠军,后来才知道,这是中国第一块跳水的金牌。实际上,那个时候的心态非常好,因为在外面比赛没有压力,也没有预先预计的目标,这种状态之下比赛起来很轻松。

  记者:作为从中国走出的跳水教练,您觉得是什么原因,让中国跳水一直夺得金牌?

  李宏平:这个现实是众所周知的,在体制中国就有很多不同,包括训练场地、人力物力上,中国在跳水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总是很大的,这是任何一个国家没法比的。所有的需要求都满足运动员教练员,能让运动员把更多精力放在比赛上。

  记者:那么美国跳水体制和中国是一样的么?也是集中的训练么?

  李宏平:美国的跳水体制和中国是没有什么相似的地方。大概五六年前,2005年开始,美国尝试集中训练,不过到了2008年,成绩不是很好,他们发现集中的时间和花费金钱,却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美国更注重孩子自己的兴趣,很多人也非常在乎自己的生活,所以集中大家会觉得不方便,这样一来也不现实。很多练习跳水的队员,他们还有上课和工作,训练完全离开家庭去是不太可能的。美国家庭观念很强,长期集中的话很难办得到。

  记者:队员怎么推选出来的?

  李宏平:他们从小练习体操转行,或者从小有兴趣和天赋去玩。玩的过程中找出很好的天赋。像大卫就很有运气,他在国家训练中心,很多物力投入让他安心训练。很多好教练在场馆,他也有很多天分,他就能集中进行训练。不过有很多人,他们没有去上像一般的正规的6小时制课程,他们就是在家中接受的教育,不用去学校,规定时间听课,这样就提供了很多训练时间,功课和上学时间是比较有变化性和弹性的,这样一来对训练时间也有利。

  记者:你现在在美国除了带领跳水队之外,有自己的工作么?

  李宏平主要工作是在一所大学做跳水队总教练,我的副业就是跳水俱乐部,大概学院保持在20个人左右。小孩子从6岁到10多岁,有很多业余的爱好者。

  记者:中国的跳水有很多优势,这样是否会对跳水的世界格局有所影响?你们去了国外之后,是不是也提高了跳水领域的了竞争力?

  李宏平:中国跳水非常强大,这需要去显示他们能力,因为他们也付出了很多。但是,对于其他队员来说,不管他们怎么练、怎么发展,总是无法拿到金牌,有些连参赛资格都没有,从大体宏观来看,这种优势的“垄断”是不利于发展的。

  记者:双人台是新人火亮+邱波,这种新组合美国队有没有机会战胜?

  李宏平:我觉得即使是新人,中国也是很容易夺金的。中国男台队员没有意外失误都应该拿金牌,其实我觉得没有超过50分都不算赢。当然也有意外,没有意外就不需要比赛了。美国队当然也有机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