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兰对监护人绝不撤诉 与四被告和解签订秘密协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5:06  河北青年报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桑兰与自己的代理律师海明、经纪人黄健,在纽约海明的律师楼里,召开了一个小型发布会,表示已经与美国体操协会、三家保险公司达成协议,桑兰撤销了对上述4家机构的起诉。先后几次撤诉之后,原、被告双方现在都只剩下了华人。而海明与黄健两人,彼此之间似乎也发生了分歧。

  官司开始   起诉书曾三易其稿

  今年4月,由桑兰经纪人黄健牵头的9人律师团组建完毕,拉开了天价索赔案的大幕。桑兰第一份诉状的起诉对象指向5家机构及3人,分别为:美国时代华纳公司、美国体操协会和三家保险公司,3人则是友好运动会创始人、前时代华纳副董事长特德·特纳,以及桑兰受伤后在美监护人刘国生、谢晓虹夫妇。

  最初的起诉书共列出了违反保险法、不当得利、侵占财产、未履行监护职责、诽谤、民事共谋、侵犯个人隐私等18项罪控。

  到桑兰第二次向法院提出追加诉讼申请时,索赔金额从2亿美元暴涨到20亿美元,被告也从8位增加到25位,其中关键的两人就是刘国生的儿子薛伟森,以及部分被告人的辩护律师莫虎。

  但到了6月初提交给法院的第三份起诉书中,赔偿金额又被改为“由法院确定”。在这段时间里,桑兰先后撤销了对特德·特纳、时代华纳的起诉,还撤销了对薛伟森起诉的民事部分。

  被告应对   直指桑兰两大弱点

  在桑兰一方积极行动的同时,被告方面也没闲着,刘国生夫妇的辩护律师莫虎对桑兰的律师海明提出“恶意起诉”动议,请求法庭给予海明吊销律师执照的处罚。

  桑兰指出自己受伤是因为有外国教练在旁边摆放垫子干扰了自己。对此,莫虎要求组委会提供录像,但由于组委会表示当时只是热身,根本没有录像,桑兰的说法一直缺少证据。

  莫虎也认为,桑兰这次索赔自身存在两大弱点:索赔项目中追诉时限最长的为6年,而桑兰受伤已经13年了;起诉书中所有的内容都缺乏实证。

  到6月20日时,一位名叫富兰克林·钱的律师又向法庭提供证言称,海明曾对他说,起诉是桑兰的母亲和桑兰的男友(黄健)提出的,他们的目的就是要钱,要一大笔钱。这又把桑兰一方推到了众矢之的。

  亲自赴美   达成和解内容保密

  7月初,桑兰在黄健的陪同下前往纽约,外界都以为这就是去准备打官司,但是抵达美国的桑兰却表示自己是来治病的。

  到达美国后,桑兰索赔案一度风平浪静,直到昨天与美国的被告达成和解。据悉,桑兰一方与美国体操协会和3家保险公司进行了3个小时的会谈,双方最终签订了和解协议。

  在发布会上,桑兰的代理律师海明表示,“维权的最大目的是找到当时的真相,13年来(桑兰)一直背着黑锅,说她当时摔下来是自己技术不精,是她的责任。现在对方正式承认,这不是桑兰的责任,是桑兰最满意的一点。当然也有一些实惠……和金钱上的好处。”但是对这份和解协议的细节,海明表示要为保险公司保密,不仅不公开合同,而且到场协商的人是谁,也不会让其他人知道。

  桑兰表示,“今后在中国期间的治疗,会得到相应的、一定的保障。另外刚才还提到一些财务上的补偿等。”与美方达成和解后,海明半开玩笑地说:“他们(保险公司)负担得起1000万美元,我们今天说了嘛,我们就用光它。”

  业内分析   保密协议存在疑点

  就在桑兰与美方和解后不久,这份协议就引发了质疑。海明所说的1000万美元,是当年友好运动会为所有参赛运动员投的保,那次运动会只有桑兰一人受伤,因此1000万美元的保险赔偿,是大家早就知道的,而且这份保险是对受保人终生有效。

  在这种情况下,一位从事保险行业的权威人士表示,所谓“保密条款”存在很大疑点,因为保险公司跟客户签订“秘密协议”是违反保险条例的。

  即便有些赔偿是保险公司不愿意的,但是只要跟一个客户达成了协议,其他客户都具有知情权,公司就必须向所有客户有个交代。如果保密协议存在,那么其他客户都有权要求保险公司公开。因为每一个该公司的投保客户,都有权参照这份协议要求自己得到同样的保险赔偿,那样的话对保险公司而言将是灾难性的。

  官司继续   对监护人绝不撤案

  与美方和解之后,桑兰的官司还没有结束,但是她的被告只剩下了刘国生、谢晓红夫妇和莫虎等华人。

  昨天,海明发了一条微博,“这个胜利不等于我们的维权结束了。相反,我们依然任重道远。华人被告今天又上交惩罚动议,来者不善。……想要我觉得麻烦,就可能放弃了。我们不会!”

  最近,莫虎的确又向法院提交了动议,要求法官惩罚桑兰和海明,海明的微博则是对此的回应,“只是跟美国体操协会和保险公司和解,被告还很多,现在就剩下一些顽固不化的人了,莫虎、刘谢夫妇、15个被组织起来的网民,撤他们的诉,不可能的了。”

  团队内斗   海明微博引发争议

  桑兰自己的维权团队中,近来似乎发生了不愉快,矛盾双方就是桑兰背后的两大关键人物——海明与黄健。

  海明在自己的博客中透露,桑兰到美国后把自己认作哥哥,他写道:“我妹妹这么漂亮,黄健他怎么配得上?我妹妹这么聪慧,他北京痞子怎么能相配?……黄健小痞子,靠边站。”他还在自己的微博上透露,桑兰可能要在美国住上两个月,不能让妹妹跟一个靠不住的人,这段时间可以好好考察下黄健。

  在发布会上,海明解释说自己跟黄健的矛盾是生活问题,三人很团结,所以也把他带到了现场。

  ■文/本报记者刘真


分享到:

相关专题:桑兰天价索赔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