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游经姬:井村训练颠覆传统 敬业态度感染全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4:58  东方体育日报

  水中芭蕾 花样美姬

  1981年出生的经姬退役快十年了,十岁开始练习花样游泳,曾代表上海队和国家队多次出国比赛。不过,由于花样游泳当时鲜少有人关注,如今我们很难在网络上搜索到她们当年比赛的一些图片资料。“我记得小时候亲戚问我是练什么项目的,我跟他们说花样游泳,他们居然还问我花样游泳是游什么泳姿的?”经姬感慨道。

  10岁开始练习花游,20岁退役,在泳池里“翻来倒去”十年,经姬说运动员的生涯让她比一般人坚强。“退役后,我被分配去浦东机场做地勤,后来又被调到贵宾室做服务员。”经姬说。从泳池转战到了职场,在浦东机场工作那五年,经姬工作到深夜下班,第二天凌晨三四点起床,这一做便是五年。“有一段时间我被调到贵宾室,原本以为工作会轻松一点,但第一天工作就把我吓了一跳,休息室里进进出出很多人,第一天我就洗了几百个杯子。”经姬说她特别感谢运动员生涯带给她的坚韧。

  在泳池里长大,经姬对花样游泳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感情。2007年,她被印尼国家队邀请去印尼执教。为了方便经姬的工作,考虑周到的印尼队还准备给她聘请一名翻译,但这被经姬拒绝了。“不是说请一个翻译过来,你就能翻清楚,很多专业的词汇,那些没有搞过体育或者花样游泳的翻译也是无法表达清楚的,反而会阻碍我和队员之间的交流。”前往印尼前,经姬的英文不好,只会一些最简单的交流,但为了能够尽快与队员交流,她在去印尼前自学了一些花样游泳专用的英语词汇。“我一开始是肢体语言,再加上很蹩脚的英语。”经姬说。

  “如果把你扔在一个环境里,你自然而然地就会学会了,很多人问我是不是特意去学了英文,其实我是连蒙带猜的。”印尼国家队给了经姬一个不错的平台,让她从一个上班族重回花样游泳界。有趣的是,这段经历也激发了经姬的语言天赋。“在印尼待了两年后,我又去了瑞士。”2009年年初,经姬应瑞士一个俱乐部队的邀请,前往瑞士执教。因为这支俱乐部所在地是瑞士首都伯尔尼,而这个地区又是德语区。“德语和英语不同,你不上课是完全学不会的,而且那里队员教练之间说的又不是标准的德语,他们说的是瑞士德语,当时考虑想在瑞士长期待下去,所以我就学了几个月的德语。”经姬说。

  孤独工作 带来美满婚姻

  一个人在冰天雪地的瑞士,经姬说周围的一切都能让她觉得冰凉,她很难在那里找到一张亚洲脸。“和在印尼不同,有时候在瑞士感觉特别孤单。”经姬说。

  在瑞士俱乐部的工作,美丽的中国姑娘颇受当地人的喜欢,但经姬却不喜欢找个外国男朋友。“我对外国人一直没有感觉,很多人国内的朋友也劝我在外国找个老公。”经姬说。

  眼看经姬一个人在国外的生活过得非常艰辛,经国内的朋友介绍,她认识了上海某报社驻中欧的一个记者。“他当时在德国慕尼黑,我们先是在网上取得了联系,后来一旦有假期,我们就经常出去玩。”在异国他乡结识了家乡人,冥冥之中的缘分让两人很快地走到了一起。经姬在瑞士那段时间一直在学习德语,由于这位记者毕业于复旦大学的德语系,这也让两人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从我们认识到结婚,大概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经姬说。

  经姬在瑞士工作,男朋友在德国工作,两人将结婚地选择在了创造美丽童话的丹麦。“我们在丹麦找了一家中介所,他们为我们结婚提供了一条龙服务,我们两个只要带上两个证婚人就可以了。”结婚那天,经姬的老公一路从慕尼黑开车前往丹麦。“我们一路开了10个小时,因为是冬天,当时波罗的海还结冰了,所以我们还开着车上了破冰船,才抵达了丹麦。”在冰天雪地,漫天飞雪的童话国度丹麦,经姬和他的另一半有了一次让他们终生难忘的婚礼。

  “花游已占据了我20年的时间,而今转型做个只负责吃喝玩的全职太太。”正如经姬微博上所写,两人从国外回上海后,老公从报社辞职,有了一份足以养得起家的工作,而她也被老公要求做起了一个全职太太。“我也是苦过来的,现在他希望我好好享受生活,正好回上海后,我也没有任何花游的工作。”如今,经姬每天必须要完成的一件功课是准备晚饭,为了老公下班后有一顿健康的晚餐,她会每天变化食谱。

  细谈中国花游 解析“花游之母”

  日本“花游之母”井村雅代的出走曾引起日本媒体“地震”般的反应,结束了在日本队长达26年的执教经历,2006年,井村雅代出任中国花游队主教练,她给当时处在瓶颈期的中国花游队提供了发展的动力和方向。

  周期最长 注重细节

  “花样游泳是全方面的进步。从表演力,到水位,到推进的速度,然后到动作变化和动作整齐度。”和十年前她们练习花样游泳的方式有所不同,经姬说井村雅代的到来让中国花游队的训练变得更注意细节和更科学化。

  井村雅代不是中国花游队请来的第一个外籍主教练,但却是最合适中国的一个。“中国队以前也请国外的教练,加拿大、俄罗斯的教练都请过,之前觉得中国队在编排上有所欠缺,所以国家队请的教练都是一些以编排为主的外籍教练。”经姬说井村雅代是中国队聘用周期最长的一位外籍教练,而且因为她是日本人的关系,井村雅代更了解中国队,同时也更了解亚洲运动员的肌肉和体能状况。

  敬业态度 感染全队

  同样作为花游教练,经姬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了井村雅代的一些执教方式。“她在训练方面确实是那种非常非常谨慎的人,她那么大岁数了,从早到晚,只要进入游泳馆,她都站着的,她不会坐一下。”经姬说如果一堂训练课是四个小时,她基本要换四次衣服,长时间站着指挥训练让井村雅代总是汗流浃背。

  作为中国花游队主教练,井村雅代的表率作用也影响到了中国队的一些中方教练,自从井村雅代来到中国队后,所有中方教练也不会再选择性地坐下监督训练了。“我们以前队员做自选动作的时候,教练可能是要站着的,因为要看队员动作。但其他一些动作,教练坐着就可以了。”经姬感慨起井村雅代对中国队的影响。

  训练方法 颠覆传统

  除了作为一名教练的敬业态度,在训练方法上,井村雅代也颠覆了过去中国花游队的训练方法。“她有一个特点,她非常喜欢练习基本动作。我们小时候学花游,一开始是练习基本动作,到了专业队开始慢慢加难度,也做一些基本动作。但到了国家队之后,基本动作相对做得少了,但井村雅代不同,不管你几岁,包括蒋文文、蒋婷婷姐妹都练了10几年了,但她还是要求你练习基本动作。”经姬说现在国家队每天训练,基本动作的训练就要练去一大半的时间。“花游就是靠很多的基本动作连起来,然后再加大难度,她就是帮你把基本动作练得很牢固。”

  另外,井村雅代也非常注重队员的饮食。当她第一来到中国队,看到一群骨瘦如柴的花游队员时,井村雅代就摇头了,她认为中国运动员虽然长得漂亮,但身材根本不像一个运动员。“中国队队员一个个太瘦了,跟没脊椎一样,整个人都是软的,没有力度可言。”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井村雅代要求队员增肥。“她每天都在食堂等着队员,根据每个人的体重,让她们吃多少东西。她坐在食堂里,看最后一个人把东西全部吃完。很多人一顿要吃四五个鸡腿,拼命地往下塞,吃得胃疼了,她也不管,她就是要你吃,就是一个很专业的教练。”经姬说。

  花样游泳 观赛礼仪

  花样游泳要求运动员通过肢体语言的表达,将自己对配乐内涵的理解恰如其分地展现出来,在整套动作中,动作的力量与速度都是与配乐相互呼应的,因此运动员在现场对音乐的把握十分重要。

  这也给现场观众出了难题,怎样做才能恰如其分地表达自己的感情、又不影响运动员听清楚音乐呢?严格来说,观看花样游泳比赛的观众,从运动员在池边摆好准备动作,到运动员完成比赛,最后在水池中向裁判和观众致意,期间观众都不应该发出声响。因为其间有音乐,鼓掌、叫好都会使运动员对节奏的判断产生影响,如果观众要鼓掌叫好,也应该是在运动员完成全套动作,现场音乐结束之后。

  花样游泳任何一套动作选取的音乐,都有一个明确的思想主题,围绕这个思想主题,运动员和教练员在设计动作的时候,就会根据主题,在水中模拟一些造型和场景,以达到动作和音乐配合、相互体现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观众如果能够看懂,可以在看台上用自己的肢体语言,比如挥手等动作配合运动员。而如果水中的运动员们发现自己的动作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就会受到鼓舞。(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黄靖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花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