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数年助跑偶数年爆发 亚锦赛夺冠预示刘翔明年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15:14  千山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在日本神户进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10日结束,中国队这次有喜有忧,喜的是刘翔以13秒22夺冠并破赛会纪录,忧的是28年来首次不敌日本从榜首跌落。有媒体发现刘翔一个规律,他在奇数年会逐渐进入状态,而在偶数年就会爆发。

  刘翔还“留一手”

  10日下午,刘翔在亚锦赛的110米栏决赛中,以13秒22夺冠,成为该项赛事的四冠王,并打破了自己在2005年创下的13秒30的赛会纪录。比赛时天气很炎热,刘翔有所保留,在离终点还差1米左右的时候已经开始减速。

  刘翔今年开始尝试七步上栏新技术,在钻石联赛上海站上,他以13秒07夺冠,终结了奥利弗的20连胜;在尤金站比赛中,刘翔以13秒00获得亚军,创造四年来个人最好成绩。本次亚锦赛,虽然刘翔的成绩与他之前的表现相比并不出色,但起跑落后却能够在第一栏之后就扳回劣势,足见他七步上栏技术的成熟,而且在缺少强敌“刺激”的情况下,刘翔明显对实力有所保留。

  刘翔这样的状态令他的伦敦奥运会前景也日趋明朗。此外,一则经11年比赛验证出的规律也会让刘翔对备战奥运会更加“心里有底”。数据显示,自从2001年正式出道以来,除了2008年之外,刘翔每逢偶数年成绩就会前进一大步,从2002年成绩大幅提高,到2004年平世界纪录,再到2006年破世界纪录,这一规律都未被打破。今年已经逐渐复苏的刘翔,将把他最巅峰的时刻留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

  田径世锦赛将于8月27日在韩国大邱举行,除了刘翔之外,奥利弗以及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名将罗伯斯都会参赛,而三人均使用七步上栏技术。这场比赛也被视为伦敦奥运会的“预演”。

  中国跌落榜首

  中国军团尽管在最后一天收获5金3银,但在男子4×100米决赛中,中国队出现失误不敌日本队,最终中国队以10金12银5铜的成绩,位居奖牌榜第二位。东道主日本队在最后一天连得7金,金牌总数达到11枚,成功超越中国队,成为大赢家。中国队自1983年以来亚锦赛奖牌榜榜首的15连霸被终结。

  本届亚锦赛,东道主早就把目标设定为超越中国队,重夺亚洲老大地位。为此,他们在设置比赛项目时专门取消了中国队实力最强的竞走和马拉松两个项目,中国队因此至少失去三个夺金点。此外,张文秀、李艳凤和巩立姣三名名将为了备战世锦赛,没有出战本次比赛,也是中国队在金牌数上落后的原因之一。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