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救10局点赢得一场精彩胜利 女排精神仍然还管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05:21  重庆晚报

  一个月前还让人担忧恐无缘明年伦敦奥运会资格的中国女排姑娘们,在昨天凌晨结束的总统杯上给球迷送上一个意外惊喜———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击败了奥运会冠军巴西队,收获了本赛季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这也是中国女排继2006年和2007年后,第三次在该项赛事夺冠。而战胜巴西队最大的收获则是女排精神的展现———决赛首局挽救10个局点,以37比35力挫巴西,这正是女排全新精神面貌的体现,老女排每球必争的拼搏精神仍然管用,这甚至要比所谓的技战术革新更为可贵。

  不放弃

  救10局点赢精彩胜利

  中国女排和奥运冠军巴西的决赛可谓荡气回肠,其中最值得大书特书的就是第一局,女排姑娘们挽救了10个局点37比35险胜。这是至关重要的一局,假如中国队丢掉首局,根据比赛的进程,中国女排就会0比3直接输掉。正是首局的险胜,为俞家军在局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翻盘逆转埋下了伏笔。

  这样来之不易的精彩胜利,的确给中国女排更多的信心,连站在场边的主帅俞觉敏也露出了难得一见的大笑。上个月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女排半决赛0比3不敌日本二队,引发了国内媒体的口诛笔伐,除了技战术,女排姑娘最让人痛心的是缺少老女排永不言弃的精神。在这次批评后,中国女排姑娘狠抓作风问题,在本次总统杯上好几次表现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精神面貌。小组赛中,与荷兰队的比赛先胜两局,被对手扳回并拖进了决胜局;半决赛与波兰队第一局双方胶着一直打到33平,包括决赛与巴西队首局的缠斗。每个关键时刻,都是中国女排更兴奋也更积极,并且坚持到最后取得胜利。

  可以说,本届总统杯是新女排姑娘们意志上的一次胜利,这对于即将踏上伦敦奥运资格战场的中国女排来说无异于打了一针强心剂。

  王一梅攻强守弱

  成也大梅败也大梅

  在决赛中,王一梅轰下23分荣膺得分王,而女排三年前战胜巴西,王一梅也是居功至伟,就像前主帅陈忠和曾经说的,打强队王一梅最管用。但大梅同样有致命弱点,一传实力羸弱导致中国队频频失分,功过参半,如何用好王一梅,主帅俞觉敏仍没找到最佳方案。

  王一梅在进攻上的能力有目共睹,与俄罗斯和波兰两战,大梅的进攻依然是球队在关键时刻得分的重要手段。但她的一传和防守是全队的老大难,与她的进攻形成鲜明对比。决赛里,大梅45次扣球,19次得分7次失误5次被拦,扣球命中率高达42%;而30次接一传,有7次失误,起球率53%,到位率27%,不是特别理想。世界诸强比赛中有意识地“找点”,俞觉敏不得不让杨婕回撤保护,王一梅隐蔽站位,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如果“矛盾”无法解决,大梅很可能仍然坐不稳主力位置。

  对手非最佳阵容

  年轻女排忌自满

  中国女排连胜五场捧杯,还击败了世界冠军俄罗斯队和奥运冠军巴西队,特别是摆脱对巴西八连败的尴尬。但正像前女排名宿、现女排助理教练赖亚文赛后所说的,尽管获取佳绩,但仍要保持清醒头脑,认真总结从比赛中获取的经验。 

  此次击败的俄罗斯队、波兰队、巴西队,包括瑞士精英赛上的日本队、美国队都是以替补阵容出战,严格意义上只能算是国家二队,像巴西队主力队员在墨西哥同时进行的泛美杯中,七战全胜夺冠。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这块金牌含金量自然打了折扣。年轻的90后女排姑娘们可以从胜利中收获信心,但不可自满。八月份的世界大奖赛,以及九月份的亚锦赛,才是真正考验这支年轻队伍的时刻。而且俞家军面对的最重要的一战是争夺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而奥运会资格赛得先从亚锦赛打起,中国女排对于快变主打的日本、韩国、泰国还没有底。

  重庆晚报记者 余彦姝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