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建安:满意队员精神面貌 第二局输球我有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23: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在2012年世界男排联赛亚洲资格赛中以3比1战胜伊朗男排,中国男排就迎来了今年在国内比赛的“开门红”。赛后,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对胜利的结果十分满意,他赞扬了队员在比赛中的精神面貌,同时道出了这场胜利的意义所在,“赢球肯定对信心有帮助。我觉得一方面是信心,另一方面是这批队员在一起打球的信任。”

  本场比赛,中国男排在首局先发制人,以25比16先胜一局。在第二局中,中国男排在领先6分的大好形势下痛失好局,最终以23比25遗憾地输掉该局。“这帮小伙子还是值得肯定的。今天这套阵容年轻队员比较多一点,最大的队员就是崔建军了。今天我们的表现还是有起伏,尤其是第二局对方连续追分时,队员显得心情不定,但是我觉得对他们来讲,输赢很正常。”在周建安看来,中国男排在第二局中的失利责任在于自己,“应该说第二局输球在于我教练没掌握好换人的节奏,过早地把两个换人的名额给用了,所以我对队员今天的表现很满意。”

  在双方前两局战成1平后,中国男排在此后的两局中没有再重演第二局被逆转的一幕,以25比18与25比19再胜两局,从而以3比1战胜对手。“以前我们在与伊朗队进行的比赛中在发球与接发球这两个环节中吃亏比较大,因为伊朗队的发球对我们的接发球体系冲击很大。今天一个是我们顶住了他们的发球,再一个我们的发球冲击了对方的接发球(体系),在这方面今天我们占了一定的优势。此外,以前和伊朗队打比赛,这支队伍有力量、有高度,像欧洲队的打法,很凶悍,今天我们在网上对对方有一定的抑制,今天我们在拦网方面和进攻方面不输于对手,这两点是我们今天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正如周建安所言,中国男排在进攻环节中一共得到54分,多出对手10分。在拦网方面,两队各得10分,打成平手。

  “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今天队员顶住了压力,今天是我们第一次在国内亮相。去年,中国男排成绩不太好,应该说有很多人在关注中国男排今天是以什么样的态度与精神面貌亮相赛场的,他们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周建安赞扬了队员在比赛中的精神面貌。在他看来,本场比赛的胜利有两个意义,“赢球肯定对信心有帮助。我觉得一方面是信心,另一方面是这批队员在一起打球的信任。这批队员在一起打球时间不长,而且他们没有取得什么好的名次,所以他们需要用赢球来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这是对我们最为主要的。”

  本场比赛,中国男排接应二传陈平(微博)斩获27分,成为全场“得分王”。以往进攻突破能力强的陈平在今天多次采用轻打、吊球等进攻手段,效果十分不错,他的进攻得分率达到了55%。对此,周建安肯定了陈平的进攻能力,但同时也点出了陈平需要加以改进的方面,“实际上,我们在前段时间对陈平的打法进行针对训练,他的进攻能力很强,但是他欠缺的就是更好地发挥自身能力。他的进攻强了,如果再有一些吊球,或者突然地收力,效果会更好。今天应该说他尝试了一些改变,但还是不够,有时他还是想着要猛打。”

  接下来,中国男排将在争夺明年世界男排联赛参赛资格之路上遇到埃及男排。周建安表示,对中国男排而言,参加这一系列的比赛的目的就是为了让队员们通过比赛积累经验,“我觉得这一系列的比赛都是一场定胜负,有压力,这可以帮助我们队队员积累经验。下一场比赛我们将对阵埃及队,埃及队也是非常有实力的一支队伍。实际上,我们想要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也是为了争取更多的比赛机会,所以对我们来说,赢一场比赛,我们就能有多一场比赛机会。”

  从7月13日开始,中国男排将先后参加2011年中国国际男子排球挑战赛太仓站与镇江站两站比赛。“这次我们来了16位队员,我也是想通过两站比赛,在有些位置上再考察一下有些队员,肯定是为亚锦赛做准备。不管是谁上场,我们都会全力以赴争取胜利。”周建安说道。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