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亚锦赛显露“奇数年定律” 偶数年将大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0:51  法制晚报

  刘翔今年的好状态都是在为明年的奥运会“助跑”。图为他在昨天的决赛中 图/CFP

  昨日亚锦赛以13秒22夺冠并破赛会纪录 11年的规律显示 现正处在“爬坡期” 偶数年将爆发

  奇数年助跑 最快的刘翔在伦敦

  刘翔再破亚锦赛纪录!不过别着急,最好的刘翔将出现在明年。

  昨天下午,在日本神户进行的2011田径亚锦赛中,刘翔以13秒22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继2002年、2005年和2009年之后,第四次在该项赛事上夺冠,并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亚锦赛纪录。

  记者翻查刘翔自2001年出道以来的成绩发现,除有伤在身的2008年外,刘翔一直遵循一个规律:两年一个周期,每个偶数年都比前一个奇数年的成绩好。今年已经逐渐复苏的刘翔,将把他最巅峰的时刻留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

  现场 起跑慢不耽误夺冠 终点前“留一手”

  昨天下午,刘翔在神户田径亚锦赛的110米栏项目中,以13秒22夺冠,成为该项赛事的四冠王,并打破了自己在2005年创下的13秒30的赛会纪录。

  没有奥利弗、罗伯斯等劲敌,刘翔本次夺冠过程相当轻松。决赛第一枪,第九道来自沙特的阿尔扎基因抢跑被罚下。

  第二次起跑很顺利,第四道出发的刘翔虽然起跑反应时间为0.155秒,在所有选手中排在倒数第一,但他的七步上栏新技术发挥出作用,跨过第一个栏后,他就开始领跑,并不断扩大领先优势。

  在离终点还差1米左右的时候,刘翔已经开始减速,但他夺冠的成绩13秒22,依然领先亚军史冬鹏0.34秒。

  定律 奇数年积攒“能量”偶数年将大爆发

  刘翔今年的状态让人非常“放心”。他今年开始尝试七步上栏新技术,在钻石联赛上海站上,他以13秒07夺冠,终结了奥利弗的20连胜;在尤金站比赛中,刘翔以13秒00获得亚军,创造四年来个人最好成绩。

  昨天的亚锦赛,虽然刘翔的成绩与他之前的表现相比并不出色,但起跑落后却能够在第一栏之后就扳回劣势,足见他七步上栏技术的成熟,而且在缺少强敌“刺激”的情况下,刘翔明显对实力有所保留。

  刘翔这样的状态令他的伦敦奥运会前景也日趋明朗。此外,一则经11年比赛验证出的规律也会让刘翔对备战奥运会更加“心里有底”。

  数据显示,自从2001年正式出道以来,除了2008年之外,刘翔每逢偶数年成绩就会前进一大步,从2002年成绩大幅提高,到2004年平世界纪录,再到2006年破世界纪录,这一规律都未被打破。

  2007年已经能将最好成绩稳定在13秒左右的刘翔,本应在北京奥运会上爆发,可惜最终却因伤退赛。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刘翔复出之后,偶数年定律也延续了下来。

  对手 “三巨头”格局不变 刘翔优势是稳定

  刘翔在为伦敦奥运会“积攒能量”,他的两大劲敌——美国的奥利弗和古巴的罗伯斯也没有停下脚步。

  今年男子110米栏的世界最好成绩是由奥利弗保持的12秒94,他也是今年唯一一个跑进13秒的人。此外,罗伯斯13秒07的今年个人最好成绩也“拿得出手”。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三巨头”的格局将延续到伦敦奥运赛场上。

  从2007年以来的个人最好成绩数据来看,“偶数年定律”对罗伯斯和奥利弗也同样适用,不过,他们的状态不如刘翔稳定。

  自从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后,罗伯斯就一直饱受伤病困扰,他已经三年没有跑进13秒之内,短时间内大幅提升的可能性不高。

  奥利弗最近1年已经6次跑进13秒,竞技状态好于刘翔和罗伯斯,但三人当中,他的技术是最粗糙的,也从未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冠军。

  而且,在钻石联赛中,奥利弗曾输给过刘翔和罗伯斯。在今年的上海站比赛中,刘翔第一次展示“七步上栏”时,就让奥利弗方寸大乱。

  罗伯斯与奥利弗近年最好成绩对比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罗伯斯 12秒92 12秒87 13秒14 13秒01 13秒07

  奥利弗 13秒14 12秒95 13秒09 12秒89 12秒94

  展望 还将完善七步上栏 世锦赛“见真章”

  本届亚锦赛,刘翔的教练孙海平给刘翔制定的目标是预赛13秒30、决赛13秒20,但由于昨天神户天气炎热,而且预赛时风很大,预赛刘翔只跑出了 13秒50,好在他在决赛前调整得不错,打破了赛会纪录。

  比赛结束后,刘翔在接受现场记者采访时说:“其实,这次比赛还是很轻松的。”

  刘翔表示:“从起跑到第一个栏,我的注意力还不够集中,但是从第二栏开始我逐渐专注比赛。我很满意创造了新的赛会纪录。现在我的目标就是能够站在世锦赛决赛的起跑线上,然后赢得一枚奖牌。”

  有意思的是,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赛后告诉记者:“因为赛程安排的原因,我们11点多就必须出发前往体育场了,因此午饭也没吃,刘翔是饿着肚子跑完两枪的。”

  而在被问到刘翔七步上栏技术的掌握情况时,孙海平表示:“掌握了90%吧,还有些问题。”

  2011年田径世锦赛将于8月27日至9月4日在韩国大邱举行,除了刘翔之外,奥利弗以及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名将罗伯斯都会参赛,而三人均使用七步上栏技术。这场比赛也被视为伦敦奥运会的“预演”。

  ●相关新闻

  中国28年霸主地位旁落

  28年来,中国田径第一次在亚锦赛中输给日本。

  亚洲田径锦标赛昨日结束,中国军团尽管在最后一天收获5金3银,但在男子4×100米决赛中,中国队出现失误不敌日本队,最终中国队以10金12银5铜的成绩,位居奖牌榜第二位。

  东道主日本队在最后一天连得7金,金牌总数达到11枚,成功超越中国队,成为大赢家。中国队自1983年以来亚锦赛奖牌榜榜首的15连霸被终结。

  本届亚锦赛,东道主早就把目标设定为超越中国队,重夺亚洲老大地位。为此,他们在设置比赛项目时专门取消了中国队实力最强的竞走和马拉松两个项目,中国队因此至少失去三个夺金点。

  此外,中国田径队张文秀、李艳凤和巩立姣三名选手为了备战世锦赛,没有出战本次比赛,也是中国队在金牌数上落后的原因之一。

  本版撰文/记者邵化谦 朱玉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田径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