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亚锦赛没完成师傅的任务 孙海平:不利因素太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少了劲敌环伺,也非顶级赛场,一切有如闲庭信步,刘翔在大邱世锦赛前的最后一次实战演练悄然结束。

  昨天下午,2011年亚洲田径锦标赛在日本神户结束。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以13秒22破赛会纪录的成绩轻松夺冠,这是他继2002年、2005年和2009年后第4次在该项赛事中夺魁。

  独步亚洲也好,冠绝亚锦赛也罢,无论日本当地的媒体和田径迷有多激动,冲刺时收紧脚步的刘翔在赛后却是一片云淡风轻。“今天跑得很轻松,成绩没什么可说的,毕竟现在只是为世锦赛做准备。”他心里满意与否,与13秒22的成绩无关,倒是这一路跨越,何处使全力,何处留余地,哪里发挥佳,哪里又略有失,唯有一切尽在掌握,8月底的世锦赛才能在三英会中立于不败之地。

  毫无悬念的比赛,与预想完全相同。当地时间下午2点20分预赛鸣枪,仅仅是13秒50,但并不妨碍刘翔以小组头名晋级。2小时后决赛,他起跑反应落于所有对手之后,却在七步跨上第一栏时就确立领先地位,随后攻栏、冲刺、夺冠,一气呵成。如果说这场比赛对刘翔还有什么价值的话,那便是昨天赛场内外的种种不利因素了。

  “今天温度特别高,尤其下午2点多预赛,正是最热的时候,而且还遇上了2.1米/秒的大顶风,不利于发挥。”教练孙海平说,天气太热,赛程又紧密,下午两枪间仅间隔2小时,按刘翔的比赛习惯,根本没办法吃午饭。“他是饿着肚子跑完两枪。”师傅说,今年世锦赛首次把复赛和决赛安排在同一天,与这次亚锦赛赛程很相似,所以也可能遇上吃饭时间两头尴尬的难题。单就这个层面而言,此次神户已经不虚此行。

  至于13秒22的成绩,虽破了赛会纪录,却与漂亮无关。横向比较,就在7月8日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巴黎站上,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和本赛季最好成绩创造者奥利弗同场竞技,双双跑出13秒09。再远些,奥利弗今年5次跑进13秒10,而罗伯斯本赛季已是七连胜。两人身体状态甚好,到大邱必有一番恶战恭候刘翔。

  即便纵向比较,本场比赛作为刘翔七步上栏新技术上马后的第3次实战,却也是成绩最次的一场。今年5月,他在上海首战收获13秒07;随后6月的尤金站,他跑出13秒佳绩,这是刘翔自北京奥运会后的最好表现;但昨天,即使大家料到刘翔不会用全力,但13秒22的成绩却仍有些小小的意外。毕竟赛前师傅曾给刘翔下达指标——预赛13秒30、决赛13秒20,而昨天的两枪刘翔都没完成任务。

  但就是这么个不够竞争力的数字,孙海平却是连称满意,“有这么多不利因素存在,他还能跑到13秒22,应该说很不错了。而且,这个成绩在世锦赛上也完全能够进入决赛。”在金牌教练的眼中,起跑有余地,栏间可雕琢,冲刺更是大有空间,未来一个多月里,这三处专项训练都是可突击对象,外加七步上栏新技术的进一步巩固,大邱世锦赛上刘翔绝对大有作为。本报记者王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