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冠王刘翔夺冠如“遛弯” 亚锦赛纯为世锦赛练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07:47  扬子晚报

  昨天,2011年亚洲田径锦标赛在日本神户进入最后一天的争夺,在备受关注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中国飞人”刘翔以13秒22轻松夺冠,并打破自己保持6年之久的13秒30的赛会纪录,成就四冠王伟业。刘翔曾三次出战亚锦赛均夺冠,并保持着13秒30的赛会纪录。

  四冠王,刘翔赢得轻松

  本赛季刘翔开始改用七步上栏技术,并在尤金站跑出了13秒整的赛季最好成绩。在2个小时前的预赛中,位于第1小组第5道的刘翔没有遭遇太大的挑战,以13秒50的成绩轻松获得小组第1,晋级决赛。决赛中,刘翔位于第4道,他的左边是马来西亚选手索菲安,而右边则是预赛第2小组的头名、韩国选手朴泰硬,史冬鹏位于第7道。第一枪,第9道的沙特选手阿尔扎基抢跑被罚下,剩下的7位选手重回起跑点。

  第二枪顺利发枪,或许受到第一枪有人抢跑的影响,刘翔起跑反应时间为0.155秒,排名垫底,不过作为世界顶级选手,刘翔在七步跨过第一栏之后,栏间节奏十分顺畅,最终以13秒22的成绩轻松撞线,在成就四冠王的同时,也打破了自己保持了6年之久的13秒30的赛会纪录。

  最终史冬鹏以13秒56获得亚军,朴泰硬以13秒66落后0.10秒的微弱优势,屈居第3。

  孙海平:7步上栏已达九成

  刘翔的师傅孙海平赛后接受采访时说:“今天本来打算预赛跑13秒30左右,然后决赛跑13秒20,但是预赛的时候风太大了,超过了2米/秒;另外神户的气温很高,刘翔也有点热过头了,预赛只跑出13秒50。决赛的时候,刘翔还是很好地进行了调整,最终跑出了13秒22的成绩,比较好地完成了比赛。”

  虽然没能达到赛前预定的目标,但是在炎热天气下,刘翔还是打破了赛会纪录。谈到这次刘翔的表现,孙海平说:“今天的比赛,刘翔都是饿着肚子比的,前面和后面没有发挥出来,但是中间还是比较流畅的。”

  今年刘翔改用七步上栏技术,这次的亚锦赛本不在飞人的参赛计划之内,但正是为了检验技术,刘翔临时决定参赛。目前,刘翔七步上栏技术掌握的如何呢,是否已经很娴熟了?“90%吧,还有些问题。”

  亚锦赛,纯为世锦赛练兵

  刘翔此次参加亚锦赛,更多的还是为大邱世锦赛做准备。以目前的情况看,刘翔要想在大邱世锦赛夺冠,跑进13秒大关才保险,如果13秒0几的水平,就要寄望竞争对手罗伯斯、奥利弗同样没有做到他们所能做的最好。刘翔职业生涯曾经5次跑进13秒,钻石联赛尤金站他跑出13秒整,差一点第六次做到这一点,根据翔飞人大赛只要不退赛就必出好成绩的定律,这一次大邱世锦赛很值得期待。

  刘翔、罗伯斯、奥利弗这三巨头还从未在大赛里(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一起出现在决赛场上,大邱世锦赛则很有可能出现三雄争霸的一幕。 亚锦赛刘翔的13秒22留给田径迷更多的遐想空间,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刘翔之所以是传奇,就是因为他的职业生涯不断谱写传奇。刘翔大邱世锦赛的成绩预计在13秒左右,在罗伯斯、奥利弗的强力竞争下,刘翔或许还会被“逼出”13秒内的惊人成绩。我们不能武断的说刘翔究竟有百分之几十的世锦赛夺冠概率,但他至少与罗伯斯、奥利弗一样,有三分之一的机会。

  本报记者 张昊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田径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