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中国女排总统杯表现上佳 革新成果尚需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02: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五天的激烈角逐,2011年总统杯女排赛最终以中国女排第三次登顶宣告结束。与瑞士精英赛时混乱场面不断的糟糕表现相比,中国队在总统杯的整体表现有所起色,特别是精神面貌和把握战机能力均有改观。巴西在仅由二队出战的情况下依然只有一场败绩最终斩获亚军,俄罗斯冲击“四连冠”功亏一篑仅获第三还是暴露了不少问题。

  中国第三度加冕 锻炼队伍针对性较强

  去年的总统杯赛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0-3惨遭俄罗斯横扫暴露了两队网上实力的巨大差距使得“王家军”遭遇了各方的口诛笔伐。今年在瑞士精英赛完败日本二队后中国队又一次受到各方质疑,此次出征总统杯赛也较为低调以锻炼队伍为主。友谊赛击败荷兰,小组赛横扫乌克兰、力挫俄罗斯,半决赛完胜波兰,决赛苦战五局力擒巴西使得中国队最终以全胜战绩荣膺本次总统杯赛冠军,这也是中国队继06年和07年后第三次在总统杯赛上折桂。

  本次总统杯中国队共打了五场比赛,其中小组赛对阵俄罗斯和决赛迎战巴西锻炼价值较高,其它三场比赛则没有遇到太大的挑战。乌克兰实力有限、荷兰状态欠佳、波兰阵容大幅度变阵后竞争力下降都让中国女排胜不足喜。虽然中国队也有薛明、范琳琳等个别选手缺席,但是必须要承认中国队是参赛各强队中阵容最为整齐、集训时间最早的队伍,在球队磨合上更胜一筹在情理之中。

  此次以锻炼队伍为目的的中国队在阵容演练和用人上表现出了难得的针对性。前期表现备受非议的魏秋月继续主打改善其与攻手的配合状况,重炮王一梅重回主力位置并且尝试主接一传,为了刻意强化杨婕在进攻端的作用减少其一传负担,表现受到好评的新秀副攻杨珺菁依然被委以重任,此前难有亮相机会的陈丽怡成为教练组的重点考察对象在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仍能留在场上接受考验并且成为主要替补发球的选手,两名二传米杨和王娜也偶有出场机会。

  主动求变状态有起色 革新成果尚待检验

  兵败瑞士后中国女排不得不对球队的打法做出调整,速度上的严重缺失和一传、串联上的巨大波动使得中国女排面临了严峻的挑战。此次出征俄罗斯,尽管前两场比赛的表现依然不尽人意,但是中国队在小组赛力挫俄罗斯的关键战役中还是表现出了一些新意,坚持通过快变寻求突破以及后攻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球队的战术打法,中俄小组赛中国队能够在扣球上压倒对手实属不易,队员在精神面貌上的改观也使得球队的可看性有所增加。

  对杨婕和王一梅二人的进一步改造是中国队本次总统杯的一大关注点。身高不错的杨婕在从主攻改打接应后因为爆发力、弹跳等先天条件的劣势在进攻端始终难有太大作为,再加上又要承担一传任务更是让她经常顾此失彼在场上“隐形”,中国队在采用双主+自由人接一传的体系后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杨婕使其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进攻中。反倒是此前基本不涉猎接发球的王一梅开始成为球队主接一传的选手被迫向全面型主攻转变。

  这一与扬长避短背道而驰的改造不但对杨婕和王一梅二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让中国队整个战术体系存有重大隐患。没了一传任务的杨婕究竟在进攻中能有多大作为?本就在进攻端表现距离巅峰期甚远的王一梅在成为对手追发对象后进攻上还能留有多大空间?负担过重的惠若琪和能力有限的张娴又是否能在接发球上给予王一梅足够的保护?尽管在小组赛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杨婕在进攻中的作用有所增强,王一梅也凭借相对出色的接发球手感基本过关,但是随着对立面的增强以及对手对中国队现状了解的加深,这一革新要想最终获得成功难度极大。

  俄罗斯冲“四连冠”受挫 巴荷波三强表现迥异

  作为去年世锦赛的冠亚军,东道主俄罗斯和首次出征总统杯的巴西能有怎样的表现同样受到关注。虽然两队在本次比赛中均有败绩且球队同样存在各种问题,但是巴俄两强的竞争力还是不容小视。

  卫冕冠军俄罗斯此前两次在总统杯赛上收获“三连冠”,今年先是小组赛不敌中国让该队遭遇新赛季首场败绩,半决赛惨遭巴西二队逆转更是使得该队在时隔四年后又一次无缘决赛冲击“四连冠”的希望破灭。俄罗斯在世锦赛三大主力加莫娃、索科洛娃和科尔郁奇科娃并未登场的情况下在攻防两端都受到了影响。尽管身体条件出色的科舍列娃和冈察洛娃攻击力较强,但是主动失误过多,再加上自由人切尔诺娃水平不够、主二传斯塔特塞娃状态欠佳以及球队拦网、发球威胁性下降还是让俄罗斯面临很多问题。

  二队出战的巴西队能够最终入围决赛且战斗到最后时刻表现令人满意。在老将萨萨的带领下,以年轻队员为主的巴西队打出了较高水平表现出的竞争力明显好于预期,特别是该队在防守上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年轻选手所表现出的活力、拼劲和抵抗力也让人看到了巴西队未来的希望。新秀主攻普里斯希拉、自由人卡米拉以及屡次临危受命表现不俗的坦达拉等人都有不错的发挥。只是在一队中担纲谢拉替补的接应乔伊斯在国际比赛中表现仍旧波动较大让人稍感失望。

  欧洲两强荷兰和波兰同样表现迥异。荷兰队虽有弗利尔等主将回归,但是一传等薄弱环节始终难改并没有表现出太强的竞争力,最终仅取得第五名的尴尬成绩。攻手配置刚刚经历了“大换血”的波兰尽管仍显得较为粗糙,但是队员拼劲十足在部分场次有不错的发挥,晋级四强已属难得。

  本次总统杯赛虽然各主要对手在阵容上仍有保留,但是处于低谷的中国队能够最终斩获冠军表现值得肯定,尤其是队员精神面貌上的改观让人看到了希望。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总统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