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把握战机能力提升可喜 俞觉敏锻炼队伍目的达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00: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俄罗斯总统杯上以全胜战绩折桂。此前一系列热身赛的低迷状态让年轻的中国队表现备受非议,此次能够力压巴西、俄罗斯等强手夺冠对于中国队在信心上是一个极大的鼓励。球队把握战机能力的的提升以及锻炼队伍目的更加明确且收到了一定效果都是中国队本次总统杯赛上难得的收获。

  精神面貌改观把握战机能力提升

  中国队在瑞士精英赛惨遭日本二队横扫后引来各方的口诛笔伐。与球队的糟糕战绩相比,队员在精神面貌上的欠缺以及队员在场上注意力不够集中更是广受批评。本次征战总统杯赛中国队在成绩有所回升的同时,队员在在精神面貌上的改观值得称赞。中国队能够在小组赛对阵俄罗斯出现争议判罚之时依然能够顶住,决赛也能在大比分1-2落后的情况下最终翻盘,队员在逆境中所表现出的拼劲和承受力是她们能够笑到最后的关键。

  中国队在本次总统杯赛上总过经历了两场五局大战,友谊赛对阵荷兰在对手连扳两局追至2平后在决胜局一开局中国队就表现出了如虹的气势以6-3超出。决赛对阵巴西中国队在顽强追至2平决胜局一度以8-5占先,但是巴西队表现出了极强的抵抗力将比分扳成9平,关键时刻中国队没有自乱阵脚,通过网上施压重夺主动权打出得分高潮以15-10赢得最后的胜利。两场五局大战的胜利使得中国女排新赛季决胜局必胜的记录得到了延续。

  把握战绩能力的提升是中国队本次总统杯赛的一大收获。小组赛对阵俄罗斯中国队在第二局和第四局局末都曾经遭遇俄罗斯的疯狂反扑,甚至还有不利于本队的判罚,但是中国队还是抓住了机会没有给对手最终翻盘的机会。半决赛对阵波兰、决赛迎战巴西的两场比赛中国队都在第一局比赛中打出了高比分,迎战波兰中国队以35-33先下一城,挑战巴西的首局更是打出了37-35的高比分,这两局比赛在比分长时间的胶着后最终获胜的都是中国队,中国队把握机会能力的提升由此可见。

  锻炼队伍目的性强效果初显

  以锻炼队伍为目的的中国队在本次总统杯赛上的用人针对性较强,特别是对几名重点考察队员的使用较为坚决。尽管中国女排对杨婕和王一梅二人的改造存有争议,但是从实战情况来看,中国队在比赛过程中对战术意图的贯彻还是比较坚定的,单丹娜、陈丽怡等主要替补选手也获得了一定的表现机会。

  本次比赛中国队在后攻的主动运用以及快变战术的坚持上都表现除了难得的执行力,这与主二传魏秋月状态的回升也有一定的关系。同时对接应杨婕和主攻王一梅的革新虽然在对手的追发和极具针对性的拦网下多次受挫,但是教练的改造决心并没有因此动摇。虽然这一改造与扬长避短相悖,但是对于中国队这样一支比较强调成绩的队伍来说,能够在实战中不惜付出代价也要给予王一梅主接一传的机会已经实属难得。

  年轻自由人单丹娜在半决赛和决赛中连续首发出战,虽然在一传上也屡次遭遇对手的重点打击,但是相比此前几次亮相所表现出的不自信和数次低级失误,这两次首发单丹娜发挥较为正常。在老将张娴状态欠佳之时,单丹娜有望得到更多的机会。此番以第三主攻身份亮相的陈丽怡在中荷的友谊赛打了四局却表现欠佳,中波之战替补后排却又在接发球上受挫,但是她在中巴决胜局中依然得到了登场机会,并且凭借9平后关键性的发球破攻为球队的最终胜出创造了机会。

  本次总统杯赛中国队的整体表现值得肯定,在全胜夺冠的同时也给予了队员锻炼机会,关键时刻相持能力的提升、连挫俄罗斯和巴西两强都让球队收获了信心。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徐云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