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景观体育带动自行车运动发展 环湖赛成景观体育代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0日20:29  新华网

  这些天,甘肃顺风自行车极限运动俱乐部的会员们既兴奋又矛盾:第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首次走下青藏高原,在9日、10日进入甘肃兰州,让他们能目睹职业自行车选手的风采;与此同时,10日在西安举行的“UCC环球”杯全国自行车业余联赛,邀请他们参赛。

  “这两个赛事有冲突,真让我们左右为难。”俱乐部执行主席宋子海说。原本他们打算派出三四十人到西安参赛,但因为环湖赛最后两个赛段在兰州举行,大家都想在家门口观看这一高水平赛事,最终去西安参赛的只有6名会员。

  环湖赛是中国正在不断兴起的景观体育的代表。景观体育在国外已有上百年历史。人们观看环法自行车赛时,不光关注赛事本身,同时也在欣赏沿线自然人文景观。正因为集体育、旅游、宣传等功能于一体,近年来国内景观体育赛事风生水起,方兴未艾。

  在各种类型的景观体育中,自行车运动格外引人注目。虽然中国正在由一个自行车王国向汽车王国转变,骑自行车上班的人越来越少,但顺应当前低碳、环保潮流的自行车运动却日益兴盛。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说,在环湖赛带动下,环海南岛、环太湖、环崇明岛、环南中国海、环中国等大规模赛事纷纷涌现,目前我国“环”字头的自行车赛事已有近百个。

  一些地方举办的自行车赛事规模也不小,如成都的千年古镇街子镇自行车赛,就有数千名自行车迷参加。受环湖赛启发,不少城市把自行车运动作为宣传的重要载体,像湖南长沙提出“幸福长沙,‘骑’乐无穷”的口号,举办了环湘江比赛。

  深厚的文化底蕴,广袤辽阔的土地,戈壁、沙漠、草原、雪山、森林,这些丰富而又独具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以及西部大开发十年来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使西部特别是西北在发展自行车运动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几乎每个省份都在打造自己的自行车赛事品牌。就在环湖赛举行前不久,新疆刚刚举办了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横跨多个省份、起点在陕西西安的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从甘肃兰州到敦煌的丝绸之路自行车赛,都将在环湖赛之后陆续举行。

  成立于2001年的顺风俱乐部,是甘肃最早挂牌注册的自行车俱乐部。会员从当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2360多人。尤其是今年呈现井喷之势,新增会员近400人。俱乐部几乎每周都举行活动,参加者在五六十人以上,每次都有新面孔。经过多年发展,顺风俱乐部在国内积聚了名气,每年收到全国各地的赛事邀请函超过20个。由于赛事太多,有些还在时间上冲突,俱乐部只能参加部分赛事。

  “现在自行车运动可以说是形势一片大好。”身兼甘肃自行车协会副秘书长的宋子海说。目前甘肃大大小小的自行车运动俱乐部28家,会员约8000人。今年6月份俱乐部举行的以“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为主题的自行车赛,设定名额200人,没想到来了500多人。将在7月16日举行兰州至皋兰的自行车赛,目前已“人满为患”。

  “过去我们举办活动,是请求大家来玩,现在是怕大家来。因为这项运动带有一定危险性,所以每次都会限制人数。过去搞一次活动,能有二三十人就不错了,现在每次上百人都是平常的。”宋子海说

  顺风俱乐部这样的“幸福的烦恼”,在其他地方同样存在。四川老车迷自行车俱乐部提出“每天骑车一小时,健康快乐一辈子”,每周举行四次骑行活动。俱乐部经理杨艳丽说,大部分会员抱着休闲健身的心态参加活动,而成都建成的300多公里的绿道,则为开展自行车运动提供良好场地条件。

  青海王国章自行车运动俱乐部负责人王国章介绍,尽管俱乐部成立只有六年,但会员已达三四千人。由于俱乐部活动多,并提供免费试车等服务,很多买运动自行车的人,都想加入俱乐部。

  “我们准备借环湖赛进入甘肃形成的自行车运动热潮,成立职业队参加今后的环湖赛。”甘肃省自行车训练管理中心主任刘国顺说,以前缺乏大型赛事带动,自行车运动发展不快。如今随着以环湖赛为代表的赛事兴起,必将加快推动专业和业余自行车运动快速发展。

  潘志琛透露,鉴于国内越来越多的自行车赛事,中心正准备年内举办论坛,围绕这项运动为社会带来哪些效益、给群众带来什么变化、对全民健身有哪些作用三个方面,进一步总结经验,使自行车运动步入健康、规范的发展轨道。(完)

  新华社记者张泽远 王衡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