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前七步扳回起跑劣势 叫板两大死敌?没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0日18: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洲锦标赛,刘翔在以往脚踝伤势未愈的前提下都能拿冠军,那么在如今他可以跑13秒的基本状况下,自然更是能轻松夺得冠军。但对刘翔来说,至少也在三个方面提振了人们对他的信心,毕竟他的目标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争冠,任何细节上的完善和精进,节奏上的调整和平缓过渡,都是世界级选手所需要做的事。

  首先当然是他的七步上栏法,没有丝毫问题。从一个现场视频里可以看出,刘翔起跑慢了点,从赛后数据也可以得出结论:大史和韩国人朴泰印是快速出发,刘稍微慢了一点点,当然看成是他的战术保留,而且至少战术上设计成稍慢一些出发,也有利于他的途中节奏调整。可以看出他的七步上栏法,如今已经炉火纯青,那种“格调”已然进入到某种境界。

  只看结果:在上第一栏时,刘翔就已经处在领先位置。由于视频是在终点处拍摄,角度平视,大史离着远,看不太清,但刘他身边还有个很重要的参照点,就是韩国人朴泰印,很显然,刘翔已经把朴拉在了身后,表明又是一次七步上栏的胜利:起步慢点,也无须途中追你,头七步就把那点微弱的劣势给弥补,乃至超出了。

  刘翔在下个月的世界锦标赛上,当然是要拿七步法来挑战奥利弗和罗伯斯,回想不久前的钻石联赛上海站上,刘翔还说万一不成再改回去,但现在他和教练组肯定不会再提这样的话,把途中跑已经很有攻击性的刘翔,锻造成全程都有一路领先的更高一层次的选手,既然这样的探索路子,已经证明完全有可能。

  第二点,就是刘翔的保留,除了起跑之外,途中跑其实也没有尽全力,只是把节奏跑出来了,跑顺了而已,这当然是因为选手竞争力度的问题,靠左的选手被刘翔甩出几个身位,右侧朴泰印也有几米差距,刘翔跑步时以我为主,但若选手就在他身边,那种身形所带来的紧迫感,刘翔必须得玩命竞争才可以摆脱,速度自然会提升,就象尤金站被奥利弗逼得跑出了13秒00。

  过第十栏后的那段冲刺,刘翔步伐拉大,有点减速,但还算是尽力,没有明显迟缓下来的动作,把起步、途中跑和冲刺三块结合起来看,刘翔今天跑13秒23,有着相当大程度的保留。对刘翔来说,真是一次放松调节身心的、真正意义上的“热身”赛。2005年亚洲锦标赛,作为新科奥运会冠军,刘翔以13秒30获得那届亚锦赛冠军,当时的他还稍微紧迫了点,因为大史跟着比较紧,但整体看上去非常放松,现在的刘翔,和当时的他,表现其实是一样的。也就是说:顶级选手打低级别赛事,那种从容不迫的情绪、有所控制的表现,顶级选手的实力完全可以达到这样的境界,但你不能又太放松,那种尺度该如何把握,今天的刘翔,就是很好的例子:拼八成力,既达到了检验效果,又完成夺金目标,两全其美。

  刘翔到底能跑多少,当下翔迷最渴望知道的事。选手状态好了,成绩自然可以往更高的地步来看,从上海站的13秒07,到尤金站的13秒00,再到今日的13秒22,今年刘三枪的成绩。其实这个13秒23不太适合放进去,因为比赛强度让他不用跑那么快,但可以很清晰的证明,钻石联赛两站的发挥,就是目前刘翔可以达到的顶尖水准,13秒22只是他随便跑跑的底限成绩。正如罗伯斯今年随便跑跑的底限成绩是13秒23(内比奥洛纪念赛)一样,足够了!

  在8日进行的钻石联赛巴黎站上,罗伯斯半个脑袋胜出奥利弗,两人成绩同为13秒09。那是一场很经典的赛事,也是具备极高检验价值的赛事,简直可以看成是仅仅缺少刘的世界锦标赛预演。相信这场比赛若有刘翔参与,跑这个成绩不成问题。今天都能跑13秒22,那么刘翔去比大赛,成绩肯定能稳定在13秒10以上。因为从今年整体态势来看,在13秒00到13秒10的成绩,就是三个人在来状态时的基本表现。

  13秒00以内的成绩,今年对奥利弗来说,都有点可遇不可求。通过这三站赛事,可以说,刘翔在和奥利弗、罗伯斯竞争时,并没有所谓的绝对劣势存在,除非奥利弗在大邱突然又找回连续跑进13秒的状态。否则的话,三个人,应该各有1/3的概率去冲击这枚世锦赛金牌。

  (威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田径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