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契奥运火炬超级传递计划出炉 或将抵达贝加尔湖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10:02  辽一网-华商晨报

  俄罗斯提出火炬超级传递计划 还将抵达1680米深的贝加尔湖底

  无论夏奥会还是冬奥会,火炬传递一直是开幕前最为盛大的活动,也是各主办国展示创意的大舞台。

  日前,俄罗斯就提出了一个大胆新颖的传递计划———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我们要将火炬送入太空!

  想法早就有 但曾遭到其他国家反对

  去年12月,索契冬奥会组委会就提出了将火炬送到国际空间站的想法,这样一来,冬奥圣火就可以绕地球一周。俄罗斯奥委会委员长、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在汇报中说:“俄罗斯(苏联)是第一个将人类送往地球之外太空的国家,所以我们也希望成为第一个将奥运会圣火送到太空中的国家。”

  不过,这一提议因为技术上的原因,遭到了拥有国际空间站其他部分运营权的美国以及欧洲的反对。

  初步计划出炉 圣火搭卫星进入太空

  当地时间7月7日,国际奥委会在南非德班召开了执委会议,索契冬奥会组委会在报告筹备工作进展时,再次提出了“圣火上太空”计划。茹科夫表示,这是俄罗斯的雄心壮举,要把“圣火传到地球的大气层之上”。

  索契奥组委的一名工作人员私下解释说,俄罗斯将圣火发送上太空并不难,已经和航天部门沟通过,只需要选定一个时间进行一次附属的卫星搭载,发射一颗卫星就可以。这个行动的难题是卫星的体积问题———不能太大,否则花费太高;同时又不能太小,否则回收上又有困难。因此,这颗“圣火星”完成使命后是否还需要返回地球,是目前索契奥组委最为头疼的问题。

  媒体援引俄罗斯联邦航天署一名负责人的话说,让冬奥会圣火到国际空间站上走一趟是一个“有趣的”想法,如果索契组委会决定将圣火送上太空,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将予以支持。

  据悉,整个工作总共要花上120天。除了在太空传递外,俄罗斯还打算让圣火到达俄罗斯最高峰厄尔布鲁斯山(5642米)和最低点贝加尔湖底(1680米)。

  大胆创新 曾想在太空采集奥运火种

  据了解,在奥运圣火太空行的想法出炉前,俄罗斯还曾希望革新火种采集方式。

  早在索契进行申办时就提出了想法,在太空中利用太阳能采集冬奥火种。不过,这个大胆的创新被国际奥委会否决了,理由是不符合传统。

  按照惯例,历届奥运会的圣火火种都要在希腊进行采集,冬奥会也不例外。这个传统是1934年确定下来的,国际奥委会决定火种必须取自奥林匹亚,在希腊女神赫拉的神殿祭坛旁,由穿着民族服装的希腊少女用凹面镜聚集日光点燃第一支火炬。

  技术难题

  太空中缺氧

  如何燃烧?

  “如果能够实现这一梦想,当然是好事情,但是太空中需要氧气。目前,俄罗斯奥组委内部还没有关于如何实现这一太空传递的具体想法。”

  这是俄罗斯奥委会委员、前世界游泳冠军波波夫的表态。的确,在缺少氧气的太空,如何让火炬燃烧是个难题。

  北京奥运会时,圣火首次登上了世界最高点———珠穆朗玛峰,当时的火炬燃烧技术是不是能给太空之行提供一些借鉴呢?当时,奥运圣火登顶后,空气含氧量只有平时的30%、如何确保火炬在珠峰峰顶顺利点燃并保持不灭,成了火炬技术组的研究课题。负责“祥云”火炬设计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许达哲介绍说,为了抵抗强风、强压,集团火炬研发部参考了飞机发动机和火箭燃烧技术,专门设计了配备双火焰燃烧系统的珠峰火炬,这是人类第一次将火箭技术应用到火炬上。

  创意回顾

  悉尼奥运会,著名的海洋生物学家克雷·邓肯携带潜水装置,手擎特制火炬,在美丽的大堡礁水域完成了3分钟水下传递,这是奥运史上首次进行水下火炬传递。

  首次卫星传递·1976年蒙特利尔

  1976年7月17日,蒙特利尔奥运会开幕,然而直到开幕式前4天,奥运火炬才在希腊奥林匹亚赫拉神庙的祭坛上点燃。其中的缘由在于本届奥运会采取了前所未有的火炬传递方式———人造卫星。当时,火种以接力跑的形式由奥林匹亚传送到雅典后,被用电子和激光技术通过人造卫星将火种热能传到了加拿大首都渥太华。

  首次环球传递·2004年雅典

  2004年雅典奥运会标志着奥运会重返其诞生地和复兴地。为纪念奥运历史,圣火传递跨越五大洲,成为奥运火炬的首次环球传递。火炬传递历时78天,总行程达到78000公里,全世界2.6亿人有幸目睹奥运圣火。此外,这也是奥运圣火首次踏上非洲和南美洲的土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