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根泳将松田丈志老骥伏枥 世游赛叫板菲尔普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15:10  新民晚报

  2011年,日本游泳选手松田丈志创下男子200米蝶泳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在新人辈出的泳坛,他已经27岁“高龄”。

  松田丈志被日本媒体喻为“杂草”,不起眼,却默默坚持着。更因为,他从菜田边的泳池中成长起来,身旁还总带着一位60多岁的业余女教练。

  从田边走出

  松田成长于宫崎县农村,4岁进入游泳学校。学校的泳池,搭建在菜田边,只有25米长,还是露天的。冬天,得依靠暖棚材料将泳池围起来保暖,即便如此,温度也只有10℃左右。训练的时候,污泥会渗到泳池里去。后来,多亏松田在高中比赛时游了第一名,得到补助,才为泳池添购了一台暖气炉。

  带教练住校

  读大学前,松田有一个特殊要求,要带启蒙教练久世由美子一起住校,否则宁可不上大学。后来,只有名古屋的中京大学满足了他的要求。入选国家队后,松田也要求久世教练一起进入国家队。

  久世只是一名业余教练,而且还是女性,在松田身边,她没有合同,也不计较工资,扮演的几乎是松田母亲的角色。久世说:“松田小学3年级时第一次在比赛中获得成绩,当时他脸上喜悦的表情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从那一刻开始,她放弃了在化妆品公司的工作,一心一意培养松田。

  23年来,两人相依为命,久世给松田准备日式饭菜,还亲自给他理发,而她的先生却在家干家务。

  向飞鱼叫板

  自从2008年夺得男子200米蝶泳铜牌后,松田在日本国内一举成名,被誉为“草根”泳将。

  刚出道那会,他常被吴鹏压在身下,这些年,他在亚洲几无敌手,去年广州亚运会轻松夺冠。

  松田的目标不只是称霸亚洲,这次参加上海世游赛,他喊出了“击败菲尔普斯”的宣言。

  别看松田在赛场上信心爆棚,实际上,他未来的目标只是做一名普通的上班族。

  本报记者 陶邢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