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叫她全能战士别不可思议 王一梅:绝对不能掉链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11: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两年的俄罗斯总统杯,王一梅(@王一梅)都是最有故事的人。

  去年她出征前腰部受了点伤,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王宝泉一直没有给她报名,落寞坐在档板后的王一梅几次被现场摄像聚焦,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0比赛完败俄罗斯的比赛,在中国女排场上缺少的,正是一门能与俄罗斯的强力“娃娃”们对抗的重炮。

  去年从俄罗斯总统杯回来,媒体球迷一起呼唤“寻找大梅”,不希望中国女排最有火力的一门重炮在无声无息中沉沦,结果受到鼓励的大梅在一个月后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强势崛起,一直到年底的亚运会,她都是中国女排进攻线上的强力重炮。

  时隔一年,王一梅再次亮相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与去年那个档板后的落寞身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教练俞觉敏改造中国女排计划中变身“全能战士”的王一梅。其实用“全能战士”形容身高体胖的大梅,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在俞觉敏的新主力构想中,必须出现在主力阵容中的王一梅必须是个“全能战士”,她要为身高更高也更年轻的强力接应杨婕铺平进攻的道路。

  2011年之前,有技术全面的老队员保驾护航,天生神力的王一梅在场上的任务就是进攻,以及必要的小球串联和防守;但是今年,球队彻底没有全面球员了,经历过陈忠和时代的打磨,又历经蔡斌时期改接应、王宝泉时期练小球防守的王一梅相比周围的球员,技术已经算是全面的了,在考察了队员之后,俞觉敏大胆提出担任主攻的王一梅不仅要成为球队进攻的一门重炮,还要承担接一传的重任,而且她的防守小球也不能掉链子,如有需要,她还要偶尔给队友来个调整传球。如此一来,从未想过往全面球员发展的王一梅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当“全能战士”,不仅对她的技术是个考验,对她体能的要求也更高了。

  面对全新面求,虽然应对起来很吃力,但是王一梅很努力。

  出征俄罗斯总统杯之前,她无意中流露了自己有些着急的心情,让人一下子感觉到一直跟在“黄金一代”身后、单纯可爱的她也在慢慢走向成熟,在“黄金一代”彻底离开国家队后,她终于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了:“我怎么可能不着急?下半年到需要我一锤定音的时候,我绝对不能掉链子!可是现在还差得远呢!”她说的差距,或许并不是她的进攻实力尚未恢复到最佳,更是她距离一位教练要求的“全能战士”的差距。

  不过在2011年俄罗斯总统杯的两场小组赛中,王一梅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特别是她的一传,虽然也会遭到阶段性的冲击,但是总体发挥还算不错,她的强项发球和进攻表现并不稳定,但是能让人感觉到实力还在,而她在后防的防守小球,真的像她在中国精英赛后开玩笑时说的——“除了两个自由人,水平差不多是全队第三。”

  (转自马寅博客 马寅微博)

  薛明:生病也有小幸福 我打不打主力不是最重要问题

  马寅:奥运冠军周苏红到哪里都是榜样

  马寅:日本二队教训中国女排 明显漏洞充分暴露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