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俊晖:争第一靠好心态 回国后忙到甚至无暇练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09:37  东方体育日报

  谈到自己在无锡取得的好成绩,丁俊晖倒是看得比较淡,“这个比赛是在大家还在休息时举办的,所以有些球员练球比较少。”毕竟是在主场作战,他说自己在这里打球一般都是比较放松的。

  度过了2007到2008年那段状态低谷之后,现在的丁俊晖又找回了当初惊艳世界的好状态。更重要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比赛经验的丰富,如今的丁俊晖已经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心理了。他说在比赛中心态总是会有起起落落,但只要保持住技术与心态两者间的互补就能发挥出最好水平。现在他的世界排名攀升到了第四位,球迷们都希望他能够趁势拿下世界第一的宝座。但显然在这一点上丁俊晖不像外人那样着急,他承认自己每个赛季都会朝着世界第一的目标努力,不过自己这两年心态已经平和平静了很多,输了球之后一定会难受,但在他看来体育竞技中双方的机会就是50对50,发挥得更好的一方就能取得胜利,所以对于比赛的结果也不会那么计较。

  打完无锡精英赛之后,丁俊晖马上就要和梁文博搭档组成中国队,去泰国参加斯诺克世界杯。这项停办了十年的比赛采取的是斯诺克比赛中少有的以国家和地区的名义组队参赛的形式,对于总是在单打独斗的选手们而言,既是一种调剂,也是为国争光的机会。

  其实对于参加过三届亚运会、总共取得过5金2银的丁俊晖来说,他的集体赛经验已经算得上是非常丰富了。虽然平时习惯一个人打比赛,但丁俊晖也非常享受有搭档的感觉:“(集体和个人)两种比赛形式区别肯定是有的,打比赛的时候有队友在身边会很不一样。”虽然目前梁文博也在无锡参加精英赛,但丁俊晖说两人并没有特训的安排。有些团体赛中规则规定队友之间不能进行语言交流,但他和梁文博都已经非常了解对方了,知道在比赛中应该怎么打。

  “忙到甚至无暇练球”

  自5月初丁俊晖回国之后,外界对他最大的印象就是“忙”。读书、活动、比赛一个不落,还抽空参加了傅家俊的婚礼。这样的安排简直比在英国打比赛还要紧张,丁俊晖也坦言,这段时间自己已经无暇练球了。

  这次丁俊晖回国完成了一个很重要的任务:继续在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业。在自己的微博上,他多次抱怨博弈论和高数“太难了”。在丁俊晖心目中,学习这个专业是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基础:“工商管理对于我以后的帮助比较大,现在我基本没有时间管理球房,但是30岁以后可能开始计划职业生涯结束之后的事,那时候就用得上了。”不过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丁俊晖没有明确的计划和时间表,他还没有考虑过退役的事,也不给自己定这一类的目标,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船到桥头自然直”。

  今年假期,丁俊晖和刘国梁、张卫健等体育娱乐明星“切磋球技”,让大家看到了丁俊晖赛场外的另一面,不过他说因为自己常年在英国训练比赛,所以圈外的朋友并不多。他认为自己算得上是一个比较宅的人,爱好还和以前一样是电脑和篮球。

  8岁半就接触台球的丁俊晖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人生的中心都是台球,比起同龄人少了很多娱乐时间。他回忆起小时候自己其实也很想出去玩,因为这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当时只有爸爸丁文钧陪着他,所以爸爸不在的时候年幼的丁俊晖也会找时间溜出去玩。但相比起一般的孩子,丁俊晖的成熟就体现在这玩与不玩之间:“我比较懂道理,出去玩也不会过火。”

  回国到现在,丁俊晖只回家看过一两次,接下来还得马上投入下赛季的比赛。由于这个赛季的比赛特别多,球员也需要适应这种高强度的节奏,所以在接下来近一年的时间里丁俊晖恐怕都很难找到好好休息的机会了。以他的标准,“休息”应该是有两个星期的时间没什么事干,让自己好好地享受一个调整的周期。只可惜对于这位中国斯诺克的领军人物来说,悠闲的日子也许是最大的奢求。(本报记者 丁易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