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小双退役练高尔夫十多年 自认比体操公平不会作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09:57  潇湘晨报

  7月5日,体操奥运冠军李小双为全国业余高尔夫球希望赛(益阳站)比赛开杆,姿势看上去蛮标准,很潇洒。

  这并不让人意外,自退役之后,李小双就开始练高尔夫,至今也有十多年了。但让人意外的是,他对高尔夫这项运动评价颇高,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预言在十年或者二十年里,中国就会产生世界顶尖高尔夫球手,这其中,或许有李娜这个成功范例的作用,或许也有奥运会的刺激。

  “它(高尔夫)不像是体操,很多人圈在一起,进行很多年的训练……”李小双这样比较道。在他看来,高尔夫比体操更公平,因为“它不会作假,不需要裁判打分!”

  本报记者向群 益阳报道

  个人生活

  长沙是我度蜜月的地方

  潇湘晨报:练高尔夫多久了?

  李小双:十多年了吧。 其实算起来可以从退役后开始。刚一接触时,就感觉这项运动挺适合自己,后来就一直进行训练……

  潇湘晨报:可你的歌唱得也挺不错的,还灌过唱片?

  李小双:那都是以前的事情了……

  潇湘晨报:说点现在生活方面的事情……

  李小双:(笑)这好像跟比赛没有关系吧。不过我可以告诉你,长沙是我度蜜月的地方。

  (据李小双的助手透露,1997年李小双退役后与哥哥李大双一起开办了一家公司,并与香港“幻影全音”唱片公司签约,录制自己第一张唱片。2002年与歌星张倍宁领取了结婚证,但婚礼一直拖到2003年9月20日,当时长沙正承办第五届全国城运会,李小双就与刚结婚的妻子把蜜月放在城运会上。)

  高尔夫

  非常规矩的比赛——

  不会作假,不需要裁判打分

  潇湘晨报:参加过高尔夫比赛吗?

  李小双:很少。我是运动员出身,不是特别喜欢比赛这种性质。我喜欢这项运动,仅仅是爱好。

  潇湘晨报:感觉与体操有什么不同?

  李小双:它比体操公平。

  潇湘晨报:怎么说呢?

  李小双:因为它很规矩,不会作假,不需要裁判打分,你打出什么样的成绩,就是什么样的成绩,完全不用担心。只有碰到困难时,你才会去找裁判。但体操不同,它完全是裁判打分的一个项目……

  不走传统的项目——

  不像体操,圈起来练很多年

  潇湘晨报:李娜夺得法网冠军,会对其他“偏冷”的体育运动有帮助吗?比如高尔夫。

  李小双:毫无疑问。李娜的成功是中国人从事体育运动、特别是一个人参加体育运动取得成功的典型例子。这样的成功,会刺激更多的中国运动员来从事类似的运动。

  潇湘晨报:但李娜是单飞后成功的?

  李小双:在单飞前,李娜仍是传统模式,也就是从少体校、省队然后到国家队这样培养出来的。其实这种单飞,也是对中国体育人才培养传统模式的一种补充。像高尔夫球,它就不可能像我们体操一样,很多人圈在一起,进行很多年的训练。更多的,可能是单个的家庭、单个的孩子(在训练)……。

  即将入奥的运动——

  备受青睐,在中国会更受追捧

  潇湘晨报:这种成功,需要多长时间?

  李小双:未来十年或二十年,我敢肯定。就像网球,我在湖北队时,几乎还没听说过李娜,可这才多少年,就拿了法网冠军……

  潇湘晨报:除了李娜,还有其他原因吗?

  李小双:当然有了,最重要的就是,高尔夫正在进入奥运会。我们大家都知道,当一项体育运动开始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后,它不仅在世界上会越来越受到青睐,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它也会更加受到追捧。像我知道的,我们湖北省目前就有了高尔夫省队,其他像江苏、海南等,好像也都有,就是湖南,去年省运会不也设置了高尔夫比赛项目了吗?相信随着高尔夫在巴西奥运会(2016年)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从事这项运动的人数和社会重视这项运动的程度,就都会增加。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