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弹琴减压宠物狗叫冠军 担心拍广告会骗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0:31  东方体育日报

  距离北京奥运会夺冠已经过去两年多,新的训练周期又开始了。刘子歌和教练金炜又一次来到澳洲,这里是他们起步的地方。这一次,他们的目标,是备战今年的上海世游赛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爱好广泛,业余生活丰富

  问:训练之余,子歌喜欢做些什么呢?

  刘子歌:平常喜欢养宠物。养了两只狗,一只叫冠军,另一只和游泳名将霍夫同名。还有一只小乌龟。我也喜欢学英语,看旅游杂记。有时还会读毛主席诗词,最喜欢的诗是毛主席的《沁园春·雪》。最喜欢的一句话是老子《道德经》中的:“上善若水”。因为水是至柔的东西,水可以养育万物但它不求任何回报。去年,我又开始买琴谱练习弹钢琴。这些都是我的爱好,也是我减压的方式。

  金炜:她能从生活的每一个点滴当中发现快乐,比方说逗逗小动物也是快乐。她很享受快乐。她说当她训练很累的时候,回到房间躺在床上的时候,会非常舒服。她说越练得累,躺在床上越会有解乏的那种舒服感觉。

  作风低调,不为名利跟风

  问:很多运动员成名之后都会参与一些广告代言活动,而子歌好像很少参与这些?

  刘子歌:我不太喜欢,因为我觉得训练就挺累的,我觉得拍广告比训练还要累,所以我不太喜欢做那种事情。而且也有挺多原因吧。有的时候,去拍一个广告可又不知道这个产品怎么样。 我不可能亲自去试验,所以我觉得可能会骗公众。

  突破自己,开启新的征程

  问:现在又开始跟着丹尼斯(澳大利亚著名游泳教练)训练,此行的目的是什么呢?

  刘子歌:这是我第二次去跟丹尼斯教练训练。第一次去是2009年,奥运会结束后,因为参加好多活动而没有接受训练,所以当时去的目的就是为了把有氧能力提上去。跟着丹尼斯教练训练主要是练长距离自由泳,锻炼一下自己的中长距离的耐力。而且人多气氛也好一些。

  金炜:主要任务还是上海世游赛。现在所有的训练也是为世游赛做铺垫做准备。世界游泳还在发展。为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这个项目的成绩肯定要比2008年奥运会大幅度提高。不然的话,别说你想保住冠军,就是前三名你都够呛。

  问:去澳大利亚之后,子歌的训练做了什么调整?

  金炜:像她这种高水平的运动员,想要突破的话,就要从训练的各个方面,从手段上要有突破,再一个从训练负荷上也要突破。需要突破的话对人体极限的挑战就很大,这就是说它对于受伤的风险也在加大,所以说在这个上面,确确实实既要突破又要小心。中国过去一直都是游泳教练全管训练以及体能等各方面,我们游泳训练可能是专家,但是我们在体能方面就不一定是专家了。另外就游泳界来讲,国际上水平越来越高,专业区分更加细化。做一些相应的调整是必须的。

  问:现在子歌最有力的竞争对手是谁?是焦刘洋吗?

  金炜:刘子歌最大的对手不是焦刘洋,也不是席佩尔,而是欧美国家的后起之秀。我觉得世界女子200米蝶泳没有人能够蝉联,因为它这个项目更替换代特别快,年轻选手的冲击特别厉害。我觉得2008年奥运会那些对手并不是最有威胁的对手。现在来说还没有进入视野的一些选手,像西班牙匈牙利英国这些欧洲国家的许多小孩。并且东道主英国在这次200米蝶泳中排名前三的有两个,所以说这些潜在的年轻选手所带来的威胁还是蛮大的。

  问:子歌的终极目标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吧?

  刘子歌:这就是一个梦想。因为我奶奶告诉我不管做什么都一定要认真做,这样等到考试或者比赛的时候才不会觉得后悔。只要尽力去做,能够超越自己,我觉得就已经是成功了。我也很期待在东方体育中心比赛,希望能够在世游赛上多为国家争得荣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