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赛季全国排球联赛赛制改革 A组扩军12支队伍角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18: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5日消息,中国排协昨天公布了《中国排球联赛(2011-2012)竞赛方案(草案)》,根据该草案,新赛季的中国排球联赛在参赛队组别划分、具体的比赛办法和升降组办法等环节都将实施重大改革。

  根据这份《草案》,在参赛队的构成方面,尽管新赛季的男、女排联赛在参赛队总数上和上赛季相比保持不变,依然是男排共16支参赛队、女排共17支队伍,但是在A、B组球队的构成上则发生了变化。其中,男、女排联赛A组的参赛队数量均由10支提升为12支,相应的B组球队的参赛队数量则分别减少到了4支和5支。

  具体来说,参加新赛季男排联赛A组比赛的12支队伍分别为:上海、江苏、八一、山东、辽宁、河南、四川、浙江、广东、北京、福建和河北,B组的4支球队为:复旦大学、湖北、天津和北航大学;而在女排联赛方面,包括天津、恒大、上海、浙江、八一、江苏、四川、辽宁、山东和河南在内的参加了上赛季A组比赛的10支球队,加上北京和福建这两支在上赛季B组比赛中取得前两名的球队,构成了新赛季女排联赛A组比赛的参赛阵容,而云南、广东台山、北航大学、武汉体院和河北这五支球队则将参加新赛季的B组比赛。

  而在具体的比赛办法方面,新赛季的男、女排联赛也将发生重大变革。

  首先在A组方面,男、女排联赛中的各12支球队将会根据上赛季的球队排名被分成两个组(具体分组请见《草案》)。第一阶段,将在各小组内部采用主客场双循环的赛制,进行5轮主场5轮客场共10轮比赛。第二阶段,各小组排名前四的球队和另外一个小组排名前四的球队再进行4轮主场4轮客场共8轮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交过手的不再比赛),前四名晋级半决赛,后四名根据成绩确定5-8位的最终排名;同时第一阶段排名各组5、6名的球队与另外一个小组排名5、6名的球队之间也要进行2轮主场2轮客场共4轮比赛,并根据比赛成绩确定9-12名的最终排名。第三阶段,第二阶段过后排名1-4位的球队进行交叉淘汰赛,负者进行争夺3、4名的决赛,而获胜的两支球队晋级决赛,决赛将采取三场两胜制。

  而B组的赛制将改变现有的循环赛模式为赛会制,新赛季男、女排联赛B组的比赛将各进行两站比赛,每站比赛采用单循环模式,并根据两站比赛的总成绩决定最终名次。

  同时在A、B组升降办法方面,新赛季的联赛也将采用更为灵活的“挑战赛”的方式,获得B组前两名的球队可以选择向A组第11和第12名的球队进行挑战,如B组的球队能在两轮的挑战赛中胜出,则可以升入A组。

  在联赛的计分办法和排名、以及球员转会规则方面,新赛季联赛在具体操作细则和上赛季相比变化不大。当球队以3-0或者3-1的比分取胜之后获得3分的积分,负队积0分;当获胜一方球队是以3-2的比分取胜比赛,则胜队积2分,负队积1分;但是在确定球队排名时,则是先比较胜负场次,胜场居多者排名靠前,胜负场次相同时比较球队积分,球队积分相同的情况下比较C值(胜负局比率),C值也相同的话比较Z值(得失分比率),如果Z值还相同将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排名。而在备受关注的外援转会细则上,新赛季的联赛对各支球队的外援数量没有限制,但是只允许两名外援同时上场比赛,这与上赛季的规定相同。

  此外,在这份《草案》中,中国排协也对新赛季各赛区的竞赛组织标准进行了规定,对具体的场馆和住宿等比赛条件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同时针对上赛季某些赛区曾爆发过球迷冲突的问题,《草案》也加强了对于赛场秩序的管理规定,如严禁观众携带锣、鼓、镲、哨、号、激光棒、大面积旗帜,吹奏乐器进入场内。

  据悉,在这份《联赛竞赛方案(草案)》公布之后,各俱乐部将在7月15日提交针对性的反馈意见,以供中国排协进行参考。

  (金鱼)

  附:

  《中国排球联赛(2011-2012)竞赛方案(草案)》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