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快报:康塔德成新的环法代名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12:51  都市快报

  前天,全世界强度最大的自行车赛——环法自行车赛,在法国旺代省发车。21天时间,22支车队的198名车手将朝着永远的终点(巴黎香榭丽舍大道)奋力骑行3430.5公里。起始于1903年的环法大赛,早就成为自行车迷每年的一个“节月”,但今年的环法有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兴奋剂。  2011年环法资料库

  比赛时间:7月2日-7月24日,11日和18日为休息天。

  全程:3430.5公里,分21赛段(10个平地赛段、6个山地赛段、3个丘陵赛段、1个个人计时赛段、1个团体计时赛段)

  起点:法国旺代省 终点:巴黎香榭丽舍大道 途经两个国家:法国、意大利

  了解一下:环法衣服颜色有讲究

  黄衫:又叫黄色领骑衫,属于总成绩领先的车手。首届环法的冠军没有穿黄衫,只是在手臂上佩戴绿颜色的袖章。因为赞助第一届环法的新闻报纸底色是黄色,所以从第2届开始就有了黄色领骑衫。

  绿衫:冲刺积分领先者穿的衣服,第一次采用是在1953年。环法每个赛段都会在中途设冲刺点、在终点配发冲刺积分,每天的积分最多者就可以穿绿衫。

  圆点衫:白色衣服上带着红色圆点,这种骑行衫是奖励给最佳爬坡车手的,更准确地说,是给在每个坡段末尾爬坡积分最高的车手。

  白衫:奖励给最佳年轻车手。但在环法里面“年轻”意味着23岁以下。这个奖项最早诞生于1975年。

  孔塔多成新的环法代名词?

  说起环法,国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美国名将阿姆斯特朗,因为1999年-2005年获得七连冠的朗哥就是环法代名词。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朗哥选择了退役,此后的三届环法的收视率因为缺少偶像而持续下降。2008年9月朗哥选择复出,虽然他已不复当年之勇,但前年和去年的环法因为朗哥又成了车迷关注的焦点。遗憾的是,今年2月朗哥再次宣布退役。

  这是一个注重明星效应的时代,一个超级大牌可以极大提升一项赛事的收视率,环法也不例外。现在的车手中,最有希望成为朗哥接班人的就是西班牙人孔塔多,因为29岁的他已经三次在环法称王。虽然在昨天的揭幕战中,孔塔多只排名第79位,但他的成绩也只比赛段冠军吉尔伯特(比利时人)慢了80秒。环法是一场持久战,相信孔塔多能用他的经验弥补这点时间,朝自己的第一个三连冠进发。孔塔多也这样认为:“自信和乐观是我最有力的武器,我相信我还有追上来的机会。”

  其实对孔塔多来说,最难对付的不是艰苦的比赛和对冠军虎视眈眈的对手,而是笼罩在他身上的兴奋剂阴影。

  兴奋剂丑闻再度来袭?

  去年9月,国际自行车联盟宣布:因为在(2010年)环法赛例行的尿样检测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物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对孔塔多进行临时禁赛。随后的孔塔多四处申冤,一直宣称自己是清白的,只是误食了含有“瘦肉精”的肉制品。 现在西班牙自行车协会已经取消了对他的禁赛处罚,但国际自行车联盟还是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的结果要等到下月揭晓。这也是孔塔多得以参加本届环法的原因。但如果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维持原判,那孔塔多去年的环法冠军将被剥夺。

  近来的环法一直饱受兴奋剂困扰。2006年,美国车手兰迪斯因为兴奋剂问题被剥夺冠军头衔;包括1997年环法冠军乌尔里希(德国)在内的9位车手因兴奋剂案被迫退赛。2008年,意大利车手里科因在药检中被发现使用了违禁药物CERA(新一代EPO)被踢出比赛。今年初,阿姆斯特朗也被指控使用兴奋剂。

  近几年环法,兴奋剂丑闻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不知道今年谁又会成为那个被逮个正着的倒霉蛋?为以防万一的孔塔多连肉都不敢吃了:“自那以后,我就再也没吃过肉。但我还是担心不可预知的外界因素。” (记者 沈志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环法自行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康塔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