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岁施廷懋入选世游赛 喜欢冰激凌爱看《功夫熊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2日12:13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李文武)上海游泳世锦赛一天天临近了,跳水项目将在7月16日率先开赛,19岁的重庆小花施廷懋作为重庆历史上第一个参加游泳世锦赛的选手,肩负着为重庆跳水队夺取第一个世界冠军的重任。目前,施廷懋正在大田湾体育场跳水馆积极地训练,对于即将到来的大赛,首次参赛的施廷懋低调又不失信心。

  每天六小时苦练

  “现在是创业阶段,对自己要求严格点准没错”

  “压得差一点”、“入水不要出胸”,昨日上午,施廷懋教练刘犇的声音在大田湾跳水馆的上空回荡着。为了备战即将开赛的世锦赛,施廷懋目前正在紧张的训练中,这几天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世锦赛参赛项目一米板上。一上午,大概跳入水中100多次。

  “总体来说还是不错,但世锦赛强手太多了,不能掉以轻心啊!”在刘犇教练的训练日志中,从走板、起跳到入水,针对性的训练多了不少,“且不说国内选手实力超群,国外好手也不少,曾赢过吴敏霞的帕卡琳娜虽然退役了,但说不定就蹦出个猛角儿呢?”

  训练上午8点30分开始,中午11点30分结束,在长达三个小时的训练中,施廷懋要做的就是熟悉各种动作,在走板、入水等细节上进行强化训练。一上午的训练对运动员体能的消耗相当大,训练前施廷懋的体重是107斤,训练后就变成了105斤,整整2斤的差距。

  整个训练过程中,施廷懋相当刻苦,用她自己的话来说,现在是创业阶段,对自己要求严格点准没错。当其他队员都已经训练完毕开始放松时,施廷懋还在进行着入水强化训练。比别人练得苦,比别人练的时间长,施廷懋已经具备了成功的基本要素。从7月1日开始到7月8日飞赴上海和国家队会合期间,施廷懋每天将练习6个多小时。

  教练督促抓细节

  “跳得再高点、动作再稳定点”

  “跳得再高一点”,在训练中,教练刘犇对施廷懋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根据刘教练的训练计划,备战世锦赛,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强化,“稳定性、技术细节和专项能力,这是我们近期最需要加强的地方。”

  学院水上系周玉生主任认为,从整个国内跳水的水平来看,施廷懋处于第二集团的前列。“施廷懋的入水相当不错的,不过,在细节的把握上和稳定性上,她与吴敏霞这样的顶级选手还有差距,在大家完成质量都差不多的时候,裁判判罚的依据就是细节,因此,对于细节一定要把握好。”

  在训练中,刘教练说得最多的就是注意小细节,比如入水时不要出胸,有时候冲得太远,注意节奏和压板之类。在所有的动作细节中,“定位”又是最重要的。“打开时要有刹车动作”、“要有定位动作”,所谓的定位,是指跳水过程中打开时更加流畅、美观,而不是松垮垮地随意打开。“另外还有稳定性,稳定性在跳水比赛中太重要了,有时候一次小失误,就能决定一场比赛,甚至一生的成败。”刘教练强调说。

  确定世锦赛参赛动作

  “摆正心态,这次争取零失误”

  动作不稳定也是施廷懋此前多次出现的问题,在2010年的全国冠军赛中,施廷懋最后一个动作是5333D,只要顺利完成,就能稳获全国亚军,结果空中身体打开慢了一点,导致水花太大。最终,施廷懋以微弱差距获得第三名。

  而在去年全国跳水冠军赛一米板的决赛中,施廷懋就在107B这个难度很大的动作中出现失误,而对手何姿却在同样的动作中发挥完美,施廷懋只能屈居亚军。

  在稳定性方面,施廷懋自己也有感觉。“有些动作是新练的,不太熟。”在谈到这次世锦赛如何控制失误时,施廷懋表示:“主要还是把动作做熟练,摆正心态,临场发挥好就行了,争取做到零失误。”同时,施廷懋还透露了这次比赛的五个参赛动作,分别是403B、105B、203B、303B和5333D,“比较擅长的是203B和303B,有点难度是105B和5333D。”

  进国家队最好机会

  期待能够征战伦敦奥运会

  施廷懋现在还不是国家队队员,这也让她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不过,据记者了解,如果这次比赛能够比好,施廷懋有很大机会进入国家队。“我们与周继红领队有过良好的交流,国家队大门随时向施廷懋开启。”周主任说。

  事实上,这些年,总局游泳中心一直非常支持重庆的游泳、跳水运动,周主任称,重庆跳水的发展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首先,市政府、体育局对我们支持就相当大,跳水也是重庆的六个重点项目之一,从比赛到训练,领导都相当关心和支持;总局游泳中心此前与重庆签署一些支持重庆跳水发展的协议,我们游泳、跳水的好苗子都能送到国家队训练;另外,还有学校的支持,如今施廷懋就是西南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

  总局游泳中心李桦昨天表示,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旨在锻炼队伍、积累经验,以备战奥运会为主要目标。施廷懋自己坦言非常想参加奥运会,不过,对于她来说,首先还是先进国家队,而这次比赛正是她撬开国家队大门的好机会。

  施廷懋小资料

  年龄:19岁

  项目:女子跳板

  出生地:重庆市渝中区

  主要荣誉:

  2008年

  全国锦标赛3米板铜牌

  2009年

  全国锦标赛1米板铜牌

  十一届全运会1米板铜牌

  十一届全运会3米板第四

  2010年

  全国锦标赛1米板银牌

  亚运会双人3米板冠军

  亚运会3米板银牌

  全国锦标赛1米板银牌

  全国跳水冠军赛1米板铜牌

  2011年

  全国跳水冠军赛1米板金牌

  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3米板金牌

  喜欢哈根达斯、爱看《功夫熊猫》

  走下跳板施廷懋还是小女孩

  喜欢哈根达斯却不敢吃

  为了备战这次世锦赛,队里针对施廷懋的情况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工作。女运动员,特别是跳水运动员,既要保证不能发胖,又要保证营养跟上,为此,队里针对这一点制定了科学的配餐。“施廷懋个人的血红蛋白较低,这个会影响训练量,也会影响赛后恢复,为此,科研所制定了专门的食谱保证她的体力。”水上系主任周玉生说。

  19岁的女孩,正是爱美食、漂亮衣服的时代,施廷懋也不例外。如今她作为西南大学运动专业的大二学生,也和很多大学生一样,喜欢数码产品,喜欢哈根达斯。玩的还可以享受,吃的就要管住自己的嘴了。“冰激凌喜欢吃啊,特别喜欢哈根达斯和妈妈做的菜,但现在还不是吃的时候。”施廷懋说,“冰激凌吃了容易长胖,看到只能流流口水了。”

  对于吃,施廷懋相当自觉,队里规定不能吃火锅,不能喝可乐,她严格要求自己。“队里食堂的菜挺好的,妈妈做菜时也会考虑到这些。”要忌口并不容易,施廷懋回忆说,两年前刚回重庆时很苦,“回来后,那么多好吃的吃不到,挺难受了,现在好多了,对好吃的已经有免疫力了。”

  业余时间喜欢看看连续剧、电影

  这次参加世锦赛,从体育局领导到水上系,都对施廷懋寄予了厚望。加上施廷懋今年的比赛成绩不错,因此,夺冠是施廷懋参加这次世锦赛的唯一目标。

  “运动员参加世界大赛,目标都是争夺冠军吧,我也不例外。”施廷懋自信地表示,不过,她也知道夺冠难度相当大,“我的队友王涵水平也非常高”。前有堵截,后有追兵,这次比赛外国选手实力到底怎么样,谁都说不清。“德国站比赛的时候,外国运动员有几个水平高的没有来,她们实力到底怎么样,只有在比赛中才知道。”

  在伤病方面,施廷懋的腰部和右肩都有些轻伤,“没事,伤病每个运动员都会遇到,我相信能克服,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比赛。”对于自己的减压方法,施廷懋透露一个小秘密。“业余时间喜欢看看连续剧、电影,《功夫熊猫2》挺好看的。”《功夫熊猫》是施廷懋最爱的电影,平常放松时就喜欢看这部卡通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施廷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