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冠军郭文珺怀孕5月坚持训练 一心冲刺伦敦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09:05  华商网-华商报
6月28日,“孕”味十足的郭文珺/本报记者闫文青摄6月28日,“孕”味十足的郭文珺/本报记者闫文青摄

  昨日,记者获悉,刚刚获得了陕西体育世纪十佳运动员称号的奥运冠军郭文珺已经怀孕近5个月了,随后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向记者证实了这一大喜之事,虽然有孕在身,但令人感动的是,回到西安的郭文珺仍坚持每日训练,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后近3年的波动期后,她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全力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

  现状:坚持训练,8月队内选拔

  在参加陕西体育世纪十佳颁奖当天,郭文珺少见地在母亲陪伴下来到省网球中心。当时,她微微隆起的腹部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郭文珺是不是怀孕了?”记者昨日向陕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求证此事,李天立主任向记者证实:“估计有5个月左右了吧,预产期是今年10月份。”

  刚刚结束不久的步手枪世界杯德国慕尼黑站,中国队又拿到了两张明年伦敦奥运会“门票”,从而使得中国射击队总的参赛席位达到20个,中国射击女将们还在世界各队中率先拿到了满额的奥运会参赛通行证。

  中国射击队如此强劲的表现也带来了甜蜜的烦恼——这么多神射手,谁在队内选拔中落选,都令人惋惜。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的郭文珺尽管有孕在身,但她仍“非常希望参加这次关键的队内选拔赛”。李天立说,“考虑到她的身体状态,从国家队回到西安后一直坚持每日半天训练,8月4日,第一次队内选拔即将开始,咱们陕西队这边一共有六七个人参加,但最有希望的还是郭文珺和武柳希,因为两个人都有国际比赛的积分,这一点非常重要。”据李天立介绍,第一次队内选拔之后,还将进行第二次队内选拔,时间是明年3月份。“首先是8月的选拔,但我们现在不能把话说死,当然在一切正常的情况下,她肯定参加。

  而到了明年3月,等她生完小孩之后也应该能参加了。”李天立告诉记者。

  答疑:现在怀孕,如何应对奥运?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这位西安姑娘为中国重新拿到了阔别8年之久的女子手枪金牌!之后,站在巅峰的郭文珺几乎成了陕西射击、陕西体育的旗手之一。但在此之后,她的状态灰暗不明,2009年第11届全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郭文珺以486.8环遗憾地获得银牌,奥运冠军的光芒似乎越来越微弱。但在2010年的一段时间里,她却再次爆发,尽管在国际射联世界杯澳大利亚悉尼站收获女子10米气手枪铜牌,但却在射击世界杯北京站拿到了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就在大家都觉得她的状态将出现好转之时,她却在2010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上再次与金牌无缘。实际上,郭文珺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一直非常低调,除了全运会和亚运会,中间甚少有新闻诞生,只有在她2010年9月大婚之时,才再次引发了媒体的关注,那时起,关于结婚会影响状态的问题自然成了议论焦点。

  在当时,无论是郭文珺本人还是她的教练都没有觉得结婚会影响状态,事实上,由于丈夫杜雷也是射击运动员,结婚甚至会促使郭文珺更好地调整状态,但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郭文珺的状态似乎没有太大起色,而在奥运选拔前夕怀孕,郭文珺的状态问题再度令人担忧,对此,李天立坦言会有影响,但仍不好说:“多多少少还是会有一些影响,但不会是太大的影响。现在还不好评估她的状态,还得等到8月份第一次奥运队内选拔赛下来再说。等比赛结束了,郭文珺也可以安静地进行自己的事(生孩子)了。”李天立同时呼吁关心郭文珺的人,无论如何,理性对待。这段时间先给她一个宽松的空间,让她自己好好调整和恢复。

  期待:射击冠军妈妈比比皆是

  郭文珺现在的经历,与她曾经朝夕相处的队友们也都曾体验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两位射击冠军陈颖和杜丽都组建了家庭、成为了妈妈,她们也都远离射击场有不短的一段时间。不过,今年1月刚刚重返国家队的北京奥运会冠军陈颖在5月进行的2011赛季国际射联射击世界杯美国站比赛中,夺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牌,为中国队夺得本站首金。在明年第二次队内选拔前,郭文珺势必要缺席相当长时间的训练,但陈颖无疑是她的好榜样。

  33岁的陈颖在北京奥运会后因产子休战了一年多,今年年初才复出参赛,但她复出后不但在美国站夺金,更可贵的是,在美国站之前的韩国昌原站上,陈颖的夺冠成绩为796.7环,追平了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对于郭文珺来说,中国选手还不算是最绝的榜样,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个人双料冠军金闰美,比赛时居然怀孕8个月!决赛时,金闰美大腹便便的样子,一度让人以为她本来就很胖。颁奖仪式进行时,她登上最高领奖台时,看起来挺着肚子相当费劲。结果在新闻发布会上,金闰美面对记者的求证作出回应说,她的确怀有8个月的身孕,“是的,身孕没有给我造成想象中的困扰,而且,金牌是给孩子的一份特别的礼物”。金闰美毫无疑问是对郭文珺最好的激励。

  对于孕妇来说,4—7个月应适当增加活动量,加强营养。“射击运动量不大,半天一练影响也不大。”李天立告诉记者。现在距离明年奥运会还有一年多时间,而两次奥运会队内选拔赛是郭文珺争夺伦敦奥运参赛权的宝贵机会,虽然有孕在身,但考虑到时间还比较充裕,如果调整得好,郭文珺完全有机会。本报记者 赵蔚林

  链接:妈妈选手可享特权 喂奶射击两不误

  年初,在国家射击队第二场世界杯队内选拔赛上,队中的两位“妈妈枪手”杜丽和陈颖均获得了参赛资格,这样的成绩自然让总教练王义夫颇感欣慰。

  特权1.配备专门体能师

  现在的国家队中,有专人帮助杜丽和陈颖来恢复体能,这在射击队中绝对是个优待。在中国射击队的训练课上,总会出现这样的情景:其他队员都在运动器械上自己锻炼,陈颖则在体能师的指导下,做着专为其设计的恢复训练。自从在今年1月初回归国家队后,就有北京市体育局安排的体能师和陈颖在国家队朝夕相处。

  而陈颖的这套经验,很快也被“移植”到同样体能不佳的杜丽身上。山东体育局也将地方射击队的队医配备到她的身边。现在,杜丽在每日训练结束后,都会进行放松性按摩半个小时左右。

  特权2.一对一专属教练

  在中国射击队,教练一般会带几个队员,但杜丽是个例外,她的教练王德文只对她一对一。王德文是杜丽的地方队教练,这次跟随她一同到国家队。王德文现在的身份是国家队女子气步枪的助理教练,但却只带杜丽。二人相处多年,彼此也很熟悉。杜丽刚回归国家队时间不长,又要一边训练一边照顾孩子,她的训练自然和其他队员会有所不同。王德文就按照杜丽的身体状态制定训练计划,很有针对性。

  和杜丽的一对一教练相比,陈颖也有自己的专属“教练”:最近一段时间,陈颖无论在训练还是在比赛中,旁边总会有一台摄像机。陈颖将其比作虚拟教练。“我觉得回来后,动作和原来相比有变化,所以现在要把这些动作录下来,然后做一下对比,再调整。”陈颖说。

  特权3.灵活的人性化政策

  在陈颖、杜丽回来之前,中国射击队为了能让她们在保证训练的同时,也能照顾好孩子想了不少办法,也为她们想了很多人性化政策。特别是对于孩子才6个月大的杜丽,中国射击队没硬性要求她和其他队友一起住在队里的宿舍里,而是让她带着孩子在外边住。只要在早上8点半、下午2点前到训练馆里就可以。除此之外,杜丽、陈颖平时的训练时间也相对灵活一些,这些都是根据她们的实际情况而做出的调整。尤其这次选拔赛,中国射击队为杜丽、陈颖制定了即使在选拔赛上成绩不佳也能获得去国外参赛锻炼的特殊政策,也正是这个政策,让杜丽、陈颖在赛前心里踏实了很多。于港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射联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