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陆古城太原欲借国际马拉松赛事展示新风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20:42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6月29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晏国政

  山西省太原市29日宣布,2011太原国际马拉松赛将于9月4日8时在市中心的五一广场鸣枪开跑。这已是马拉松这项具有2500年历史的体育运动与太原这座建城2500多年的古城的第二次“牵手”。

  无独有偶。7月3日,位于古丝绸之路上的另一座内陆古城甘肃省兰州市也将举办“沿着黄河奔跑”国际马拉松比赛。借助国际马拉松赛这个载体展示古城新貌,正成为中国诸多内陆城市的时尚选择。

  马拉松运动“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历来吸引着众多勇敢的人们参加,更因其开放的赛道以及数以万计的参赛者,吸引着国际上众多城市争相举办。

  2011太原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主任、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苏亚君说:“马拉松赛是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的融合体,更是一个宣传举办城市的重要载体。因其参与人多,对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城市文化有重要作用。”

  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众多国际性大都市都举办过国际马拉松赛事,并已成为这些城市的名片。中国也已有北京、厦门、太原等十余座城市举办此类赛事,被誉为“城市的盛会和人民的节日”。

  去年九月于太原举行的首届国际马拉松赛,吸引了国内外近万名专业运动员和业余爱好者参加,大量群众夹道观看,同时通过电视直播将太原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近年来在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进行了充分展示。由于赛事成功举办,太原市还被国家体育总局等单位授予“2010年度全国十大体育营销城市”称号。

  2010年以来,太原市提出“建设中国一流省会城市、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的城市发展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太原市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同时,继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城乡清洁工程,特别是围绕穿城而过的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在城市南部开展了长风商务区及山西体育中心、大剧院等地标建筑的建设。

  2011太原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秘书长、太原市体育局局长吴建设说,这些建筑在比赛开始前大都将落成使用。为此,组委会专门对比赛线路进行了调整。比赛的起点由上届的太原市滨河体育中心调整为市中心的五一广场,途经线路更加丰富。除了去年经过的风景宜人的滨河东西两路,今年比赛还将经过太原市的标志性街道迎泽大街、新的城市地标建筑长风商务区及九大建筑群,终点也从上届的滨河体育中心改为新落成的山西体育中心。

  吴建设说,这条线路已经过中国田径协会国际马拉松专业测量师的实地勘测,完全符合比赛要求。赛道道路宽敞、地势平坦、风景宜人,既有利于运动员发挥,又有利于群众现场观看。“同时可将太原古城景色、汾河景区风貌和太原南部新区建设新成果向世人展示”。

  此外,2011太原国际马拉松赛还被确定为全国马拉松积分赛第四站比赛,将吸引更多国内马拉松选手参与,同时预计将邀请大约12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名高水平国外专业选手,参赛总人数将从去年的近万人增至1.5万人。

  太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孟德东说:“当今世界,体育赛事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大。太原国际马拉松赛的举办,必将充分展示太原这座内陆古城的新风貌,大大提高其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