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大奖赛程文400米栏成绩达奥运A标 基本锁定伦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1:52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图为程文图为程文

  6月26日,全国田径大奖赛福州站的比赛落下帷幕。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一位青岛小伙成为了全场焦点。在男子400米栏决赛中,黄潇潇的师弟,同样出自青岛著名田径教练张增惠门下的22岁青岛小伙程文以49秒28的成绩轻松摘得冠军,这一成绩不仅是这个项目的今年全国最好成绩,更为可喜的是,这个成绩达到了奥运会A 级标准。这就意味着,凭借这个成绩 ,程文将有资格参加明年的伦敦奥运会 ,而田管中心也紧急给程文补报了参加下月在韩国大邱进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的资格。     

  惊人一跑达到奥运A标

  全国田径大奖赛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田径综合赛事,共分五站,福州站是今年比赛的最后一站。而五站比赛结束后,每个项目综合成绩靠前的选手将参加7月份的全国田径大奖赛决赛。程文此前已经参加了三个分站赛的比赛,并且取得了三个冠军 。所以参加福州站比赛前,小伙子的心态特别放松。

  400米栏决赛当天,福州天气晴朗无云,这也给运动员跑出好成绩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程文跑出的49秒28的成绩还是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因为这一成绩不仅创造了该项目的今年全国最好成绩,也达到了奥运A标(49秒50)。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国家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看到这一成绩后,第一时间找到了程文的教练张增惠,“要‘放卫星’也不提前打招呼。”冯主任一边埋怨一边开心地和老朋友说道。

  8月下旬,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在韩国大邱拉开帷幕。目前参加本届比赛的中国田径队大名单已经出炉,而在看到程文这样的好成绩后,田管中心也紧急给青岛小伙补报了参赛名额。

  参加伦敦奥运板上钉钉

  凭借这一成绩,程文不仅获得了参加大邱世锦赛的机会,不出意外的话,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也将出现这位青岛小伙的身影。

  “只要达到奥运A标,就没有理由不给咱报名,所以程文参加奥运会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张增惠教练表示。而 49秒28不仅是今年全国最好成绩,也是程文个人的历史最好成绩,在谈到自己为何会在本站比赛“放卫星”的时候,小伙子表示,除了天时地利以外,张增惠教练的鼓励最为重要。“前面两战比赛时天气不是很好。这次比赛,福州当地的天气非常好,自己也是憋着一股劲想要冲一冲。平时张导经常鼓励我,说我有这个实力(达到奥运A标),就是比赛的时候,要多注意一下栏间节奏,不要过多地考虑成绩。所以这次能够达标,也确实不容易。”

  在得知自己有机会参加大邱世锦赛,甚至是伦敦奥运会的时候,程文倒是显得挺平静。“肯定是想要拿好成绩,现在距离明年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别的也不多想,就是抓紧一分一秒,努力训练吧。”

  大邱世锦赛要听“第二枪”

  程文是地道的青岛小伙,与青岛田径名将黄潇潇师出同门。与师姐不同的是,程文从小练习的是200米项目,上小学的时候就拿过四方区小学运动会的冠军。在2005年的青岛市中学生运动会上,张增惠一眼看中了这个好苗子,从此程文便师从张导改练了400米栏。

  谈到自己的爱徒,张增惠表示,从身体条件来看,程文并不像刘翔那样具备天生出色的跨栏天赋。但程文的优势在于刻苦努力,对于训练一丝不苟。“400米栏本身就是一个对体能要求特别高的项目,它不像110米栏那样对天赋要求特别高。程文从身体条件来说并不是特别强,但训练非常认真,这两年的成绩一直是处于稳定上升的势头,从去年到今年以来有一个小小的爆发。”而在预测程文参加未来大邱田径世锦赛能取得怎样成绩的时候,张增惠表示,应该能够听到第二枪。“咱在400米栏这个项目上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肯定有不小差距,但程文如果在比赛中能够有好的发挥,那应该能够听到第二枪。”

  好苗子只因有好土壤

  青岛市短跨训练基地去年挂牌,云集精兵强将

  青岛市素有“田径之乡”的美誉,身材高挑的青岛人特别适合从事田径项目。黄潇潇、张世宝、杨雁盛、刘飞亮……这些青岛籍的田径明星在全国乃至世界大赛上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而为了更好地挖掘岛城田径好苗子,山东省青岛市短跨训练基地也于去年落户青岛市体校,程文正是短跨基地培养出的佼佼者。

  目前青岛市短跨训练基地云集了一批年轻的田径好手 ,据总教练张增惠介绍 ,除了程文在田径大奖赛福州站比赛中创造了达到奥运A 标的好成绩以外,像参加400米项目的男子选手王为海,在决赛中跑出了46秒39的今年全国最好成绩 ;女子 400米选手王欢也取得了53秒86的好成绩。“这些队员都出自咱训练基地。应该说有了这样的好土壤,这些好苗子才能更好地发展。”张增惠表示。

  目前青岛市中小学校中,田径项目开展得并不红火,这也给基地选材带来了困难。在张增惠看来,先天条件不错的青岛孩子舍弃田径项目实在有些可惜。“我们当然是想要一些先天条件好,基础又扎实的田径好苗子,但目前的情况是 ,从事田径项目的孩子越来越少,所以基地选材是个大问题。”

  ■特写

  偶像不是刘翔,是姚明

  结束了一天的训练,程文从训练场上慢悠悠地走了过来。1.87米的大个子加上高挑的身材,让人一眼便能识出运动员的身份 。尽管只有22岁的年纪,但小伙子说话条理十分清楚 ,给人一种少年老成的感觉。

  说起自己的运动天赋,程文说自己的父母都不是运动员,但自己小时候就是特别爱跑 ,“ 坐不住,爱运动。结果小学第一次参加运动会就拿了个全区第一。”说起小时候的事,程文禁不住乐起来。当然爱好归爱好,真要把田径当做事业来做,年少的程文还是吃了不少苦。“印象最深的就是改技术的时候。小时候老是脚后跟着地,教练为了给我纠正过来,让我整天提着脚后跟走路。那时候小腿每天都是酸的,费了好大力气才把技术改了过来。”

  努力加上天赋,程文在田径这条路上走得非常顺利。从2005年被张增惠教练选中后,转行400米栏的程文更加如鱼得水。当然,起初的转行并不顺利。“那时候比较笨,老是学不会(跨栏)。有一次整个人挂在栏上重重摔在了沙地上,但就从那一摔后整个人好像开窍了,以后跨栏也没那么怕了。”程文说道。

  谈起中国的跨栏项目,刘翔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特别同为跨栏运动员,记者想当然地认为“翔飞人”应该是程文的偶像。“我的偶像不是刘翔,是姚明。”程文给出的答案令人感到意外。“因为我特别喜欢看NBA ,姚明也是第一个在NBA 站稳脚跟并且打出名堂的中国球员,他特别能代表中国的形象。”程文解释说。但小伙子也表示,自己对刘翔有一种敬佩之情。“练习跨栏的运动员都想取得刘翔那样的成绩,我也不例外,我们都非常敬佩他。”本版文/记者 杜金城 图/程文本人提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