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大运华帝-聚能号起航 往返津深宣传低碳大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1:47  南方都市报

  张龙举旗,张龙接过火炬,张龙上船升帆,张龙向岸上挥手作别……26日的“华帝·聚能号”起航仪式上,20岁的剑桥大学大一学生张龙成为了同龄学生艳羡的对象———在“华帝·聚能号”由天津返回深圳的过程中,他将以船员身份赚取10万薪酬,在沿途7个城市宣传大运会和环保低碳理念后,成为首位“环中国海的大学生航海家”。

  活动得到大运会组委会的认可,深圳2011大运会组委会执行局副局长赵广华认为,“这次‘大运中国 聚能扬帆’活动与大运会精神高度契合,展示了90后大学生风采的同时,也将向中国各大城市传播大运精神”。

  高标准筛选大学生船员

  当日下午在深圳万科浪骑游艇会举行的扬帆仪式上,主办方在谈及大学生船员的甄别标准时表示,吃苦耐劳的精神、顽强拼搏的毅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缺一不可。除此之外,大学生船员还需代表当代中国大学生积极上进、勇于拼搏的风貌,要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具备强烈的环保和公益理念。制定这样的甄选标准,是考虑到大学生船员在履行船员职责的同时,还要担负起摄影和写作方面的任务,通过博客、专栏等平台呼吁身边的大学生参与到关注低碳大运的活动中。

  在主办方看来,剑桥就读的张龙2009年代表英国参加过欧盟模拟欧洲议会,随后又当选剑桥华新基金社团最年轻的主席,参与资助河南大庙村贫困儿童圆上学梦,高度符合甄选条件,且“外语出众,唱歌、跳舞、话剧等表演能力突出,还能兼做大厨,可保证其他船员生活不乏味”。

  参与仪式的“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翟墨、“跳水女皇”高敏等五人被主办方授予“名誉船长”聘书,他们将在此次低碳大运之旅部分航段与大学生船员同舟共济。而事实上,张龙的其他队友是四名具有丰富航海经验的船员。四人26日驾船北上,预计7月4日抵达天津。与在天津接受航海安全及技能培训的张龙会合后,五人再度途经秦皇岛、大连、上海、厦门、海口,于9月4日返回深圳,完成大运低碳之旅。

  低碳之旅宣扬大运精神

  在大运帆船之旅途经的每个城市,船员们将组织市民进行帆船航海体验,让更多人走进大海,体验低碳节能生活。在由天津到深圳的整个航行过程中,华帝将邀请专业机构进行测算,折算出航行过程中的碳排放,并购买下这些碳排放进行中和,让此次扬帆成为“真正的人类首次零碳航行”。

  “华帝·聚能号”是一艘世界著名船厂法国博纳多集团生产制造的“FIR ST 40.7”龙骨型大帆船,船内三室一厅,除具有厨房、卫生间等设备外,还配备有全球领先的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具备强大的续航能力和极高的安全系数。这艘价值近300万的帆船被认为是最适合环球航行的大帆船之一,堪称“海上不倒翁”。

  “华帝·聚能号”出海后,其余在最后一轮落选的多名广东大学生跟随媒体船出海体验。华南师范大学大三学生许建培告诉记者,吸引自己参选的因素有两点:“最贵的暑期工”和“成为航海勇士”。“除了能获得高额报酬帮助自己上学外,能在大海中度过暑假,那是一件很惬意的事”。当被记者问及报名前是否同父母商议过时,许建培认为”没有必要“。同船的三名90后女生也无一例外地称”自己已经完全独立,报名前并未同家人打过招呼“。这些均来自各高校环保协会的大学生,甚至已经制定好简要的沿途环保宣传方案,但最终未能被选中出海。

  谈及活动本身,华帝股份总裁黄启均表示,之所以要选拔出一名大学生全程参与活动,主要是基于中国年轻人面临的严峻考验,希望当选者能通过60天的艰苦远航实现人生的蜕变,从而为千万大学生树立生活样本,引领他们对于成长做出思考。

  主办方就此透露,除大学生船员外,活动还评选出50名“低碳先锋”。每人获得1000元奖金的他们,将在天津等7座城市的落地活动中登上“华帝·聚能号”帆船,体验海上低碳航行生活。

  南都记者 左旭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