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日报:重锤用得好 可惜不在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0:20  天津网-天津日报

  新闻背景:这几天,各冬季项目运动队都忙着在北京开会,为的是2年零7个月后的索契冬奥会的备战工作。在会议的总结陈词上,刘鹏和肖天两位总局领导算是“说了狠话”,“用了重锤”——刘鹏以速度滑冰最近几年的下滑为例,提到我们的冬季项目在亚冬会上“都不能保持优势,又如何在国际上与强国竞争和抗衡呢?”而肖天更是明确指出,就是因为一些本土教练有意排挤外教,直接导致了我们很多优势项目“裹足不前”。 

  最近几年,已经很少听到体育总局一级的领导这么发狠批评运动队了,就算是年年不争气,年年出乱子的中国足球也没怎么享受过这样的“待遇”。而联系到我们冬季运动目前“日渐萎靡”的现状,特别是速滑队前几天在丽江“变身散打队”的负面新闻,在备战冬奥会进入关键时期的当口,给这些已经滋生“骄娇二气”的大腕们“泼点冷水”显然是有必要的。只不过总局领导在批评冬季运动成绩在亚洲都不具备优势的时候,是不是也有点“底气不足”呢? 

  我们的冬季运动为什么“越混越不济”呢?刘鹏局长只提到了我们的硬件条件世界数一数二,但他却忽视了我们参与冬季运动的软件却在世界根本排不上号。相比于冬季运动开展广泛的欧美国家,我们从事冬季运动的群众基础实在少得可怜。我们曾经创造过奇迹的冰壶队,全国加在一起也就只有那四位姑娘堪称一流。当加拿大三十几个顶级俱乐部为代表国家出战的资格而鏖战的时候,我们只能将已经选择退役读书的姑娘们再次请回冰场;我们曾经创造过好成绩的速度滑冰项目,也就是肖天提到“总不开和”的这个项目,这几年除了一个王北星还听过其他人的名字吗?

  曾经闯进世界一组的女子冰球实际上只靠着三支地方队在输送人才,这一批优秀的队员到了退役的年龄,整个运动的水平注定一落千丈……面对冬季运动这座建立在沙子上的城堡,我们的总局领导只知道强调金牌数如何如何,运动成绩怎样怎样,却毫不关心如何扩大我们的群众基础,提高人们参与冬季运动的乐趣,实在有点儿舍本求末的意思。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冬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