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运会运动项目喜闻乐见 革命老区欢聚一堂别样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09:49  人民网

  一声令下,几个挟着炸药包的解放军战士像离弦的箭一样冲出跑道,他们一路疾跑,先是低姿匍匐穿越5米的铁丝网,然后蛇形绕过10米的S形雷区,在拉掉炸药包的导火索之后,将其塞进敌人的碉堡……当然,这里并不是战场,更不是什么军事演习,而是正在甘肃省庆阳市举行的第二届全国红色运动会。“陇东大练兵”、“英雄炸碉堡”、“红军的扁担”、“独轮车支前”、“巧儿担架队”等14个经过特殊包装之后的体育项目将所有人带回到那段风起云涌的红色岁月。

  革命老区欢聚一堂

  第二届全国红色运动会吸引了全国20个红色城市、2个体育学院、61个代表队、600名运动员前来参加,他们大多来自于具有红色传统的革命老区。江西瑞金队、贵州遵义队、延安大学队、庆阳陇东革命根据地队……一个个与红色革命紧紧相联的名字比比皆是。

  主办地庆阳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是原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硕果仅存的根据地,也是党中央以及长征红军的落脚点,是红军三大主力北上抗日的出发地。这是甘肃省第一次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甘肃省体育局局长杨卫表示:“红色运动会集中展示全国各红色城市和革命老区人民崇尚健康、团结拼搏的友谊盛会,它既是全民健身的大舞台,又是优良革命传统的大传承。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举办红色运动会,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山东莒南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管理处是众多参赛队伍中比较特殊的一支,12名成员全部来自于这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领队杨自军表示:“我们都来自于红色圣地,大家对过去的那段红色岁月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来这里参赛并不是为了取得好名次,而是在全民健身的同时,和全国各地的老区同志一起交流。”

  运动项目喜闻乐见

  红色运动会与其他运动会的最大区别在于其别开生面的项目设置,除了开头提到的那些外,还有诸如“火线鸡毛信”、“凤川大生产”、“激战山城堡”,光是听名字就能吸引参与者的兴趣。“这些项目都是当年革命老区中常见的活动以及英雄战士的故事,我们把这些活动和事迹结合在现在的体育活动中,让人们感受到当初革命老区在新中国建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邢小泉说。

  其实,所谓“火线鸡毛信”就是改进过的接力赛,“巧儿担架队”考验选手们协作配合得如何,谁能把队友放到担架上,抬起来跑得最快,“独轮车支前”比的是队员们负重推车前进的速度。邢小泉表示,红色运动会与专业运动会最大的不同就是让普通百姓参与进来,“我们的这些项目对场地要求、器材要求都不高,很容易组织起来,不管是在学校操场还是田间地头,都可以让普通人达到锻炼身体、陶冶情操的目的。”

  据项目设计方北京体育大学户外运动中心相关负责人罗业介绍,自从去年首届红色运动会在山东莒南成功举办之后,全国确实有不少地方都掀起了一股红色运动的全民健身热潮,不少地方自发组织起类似的比赛。“作为我国不多的原创运动项目,我们也很乐意将成套的项目竞赛规则无偿地提供给别人,让更多的人在这种红色运动的新形式下,感受到全民健身不一样的魅力。”

  (本报甘肃庆阳6月28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红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