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将迎来亚洲老对手 旧瓶装新酒能否有新作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22: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设立的中国国际男排挑战赛即将在江苏太仓和镇江陆续举行,刚刚公布的赛程表明,周建安率领的中国队将在两地与伊朗、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一一过招。这是“周家军”今年重组后首次在国内亮相,也是他们备战9月亚锦赛的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

  十天之内两度调将

  今年3月,中国男排公布了20人的新名单,其中15人参加集训,新阵容中包括多名年轻球员。5月他们赴欧洲拉练十天,与荷兰、芬兰、英国三队比赛7场、3胜4负。归来后在北京进行了短暂的阶段性调整,6月12日奔赴宁波北仑,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封闭集训。

  开赴北仑之前,就传出来自上海的副攻杨剑彬因伤离队的消息,与此同时,山东队的年轻副攻耿鑫应召入队。十天之后,江苏队主攻张晨又接到了国家队的一纸调令,匆匆赶往北仑。

  29岁的杨剑彬是上海队屡屡夺得国内联赛的功臣之一,今年却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从4月份前往国家队到离开,仅仅在国家队呆了两个来月,这样来去匆匆,除了伤病,恐怕也不排除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在进入国家队大名单、未参加集训的五人中,还有一名副攻-----来自八一队的老国手郭鹏。杨剑彬离队,周建安没有召他,却破例调进了山东队的耿鑫。这位21岁的副攻身高2米,曾入选国家青年队,此次是第一次进入国家队。未进入年初的大名单、却能直接参加集训,看来周建安教练确确实实是想在年轻队员中找到新的“亮点”。

  26岁的张晨堪称多年来国家队的边沿人物,他几次入选国家队,都只能担当替补。今年进入大名单,也未能参加集训。前不久,张晨已经入选卢卫中担任主教练的国家二队,12日又被召回国家队。目前国家队集训人员中,有崔建军、仲为君、宋玉晨、宋建伟多达四名主攻,调回张晨,说明周建安教练对年轻队员还是不太满意。

  主力阵容很难改变

  中国队今年重组后,开始参加集训的15人中就有宋玉晨、孔凡伟、詹国俊、宋建伟、杨剑彬、赵沐頔共6名首次进入国家队的球员。5月前往欧洲,15人全部随队、并陆续在比赛中亮相,不过,七场比赛的主力阵容,基本上还是未离开去年世锦赛、亚运会的人选。

  5月17日到19日与荷兰的3场比赛、中国队1胜2负,期间首发阵容有过多次调整,其中二传、自由人均由李润铭、任琦担任;接应为陈平、袁志轮番出场;主攻派出过崔建军和仲为君、宋玉晨和宋建伟的不同组合,副攻则先后出现了边洪敏和梁春龙、徐静涛和边洪敏、边洪敏和杨剑彬的三种不同搭档。

  第一、三场比赛,中国队同以1:3输于荷兰;第二场则以3:2胜,该场的首发阵容为:主攻崔建军和仲为君、副攻徐静涛和边洪敏、二传李润铭、接应袁志、自由人任琦。

  之后与芬兰、英国的比赛,中国队的首发趋于固定。20、21日与芬兰队的两场比赛,他们先以3:2胜、接着以0:3败北。第一场比赛的首发就完全同于去年几次大赛时,具体为:二传李润铭、主攻崔建军和仲为君、副攻由边洪敏和梁春龙打对角、接应为陈平,自由人为任琦;第二场首发阵容也只做了微调,以宋建伟取代了崔建军。

  24、25日访问英国,与主队交手两场,中国队先以1:3负、接着以3:2胜。第二场比赛,其首发阵容又完全回到了与芬兰第一场比赛时。显然,现在队中的新人还不足以改变原来的主力框架,所以今年的一系列国际比赛、包括亚锦赛,中国男排极有可能仍会沿袭原来的用人方略。

  期待“老将”有新作为

  去年,是中国男排状态最差的一年,他们世界男排联赛仅列第15、世锦赛并列第19、亚运会无缘四强。今年的亚锦赛、明年5月的伦敦奥运会落选赛,周建安教练自然倍感压力,从年初开始组队、到访欧归来还频频调人,说明他很想在新人身上有新发现。

  不过平心而论,眼下国内各队中确实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面孔,比来比去,原来国家队的球员,仍为目前各个位置最优秀的,这正是国家队主力阵容逐渐回归到去年几次大赛的原因所在。

  其实,去年参加世锦赛、亚运会的中国男排主力,多数本身就非常年轻,其中李润铭、陈平、边洪敏、梁春龙都只有21岁,仲为君、徐静涛均为22岁。真正的老将只有三人,一是现在担任队长的崔建军,为25岁;另两人袁志、任琦分别为29岁、27岁。就是说,中国队多数主力本身就是大有上升空间的“潜力股”。

  对中国队而言,在用人上只能立足于实际情况,眼下除了要进一步磨练刚刚入队的球员,还应该看到原来几名年轻国手的发展潜力,在他们身上抠得更细一些。这几名队员的身体条件都相当优越,也具备了非常好的基础,但从技战术到心理,仍存在较多缺陷。

  中国队教练组应该对他们有信心,只要这几名队员的个人能力得到提高,加上全队技战术设计和配合上有所突破,中国队的整体战斗力照样能够有较大提升,即“旧瓶装新酒”,也可能让中国队改变落后面貌。

  从前段访欧和训练不难看出,周建安为首的中国队教练组已经在朝这方面努力。他们基本选定了本队的主力阵容,并在拦防、提高两面拉开的速度和加强后攻上下了不少功夫。即将开始的中国国际男排挑战赛,但愿他们的这些努力能开始有所收获。(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