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什么拯救你北京女乒 一条要命的规则致最差开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14:49  北京晚报

 

在世锦赛上配合双打的丁宁和郭焱,在乒超联赛中却不得不各为其主。 图/CFP

 

  曾经在中国乒坛纵横称霸多年的北京女乒,最近两年在乒超赛场上却过得颇为不爽:上赛季经过与甲级第一名PK后,方才保住超级资格;本赛季战罢六轮,除了刚刚在上周日拿下广东队,之前一直连败。明天,北京女乒将迎来半程联赛的最后一个对手——大连队。面对这支拥有郭跃、文佳和常晨晨,目前领跑乒超女团的强队,北京女乒赢球的希望微乎其微。

  北京女乒何以至此?说到根儿上,和乒超联赛的一条规则有关。

  一条要命的规则

  乒超联赛规定,每个俱乐部只能拥有一名世界冠军球员。当年这条规则出台时,张怡宁还在队中,北京队的另一位世界冠军郭焱不得不远走他乡。尽管如此,凭借张怡宁率领丁宁等一干小将,北京女乒仍可叱咤乒超。

  但是到了上个赛季,随着张怡宁隐退,已经成为世界冠军的丁宁只能独挑大梁。而且,由于上个赛季北京女乒在冠名赞助上遭遇波折,无法引进高水平内外援。

  此后,虽然北京控股集团冠名北京女乒,并投入每年500万元的赞助,但无奈两年一开启的球员流动大门已经关闭,北京女乒攥着钱却招不到人。

  无奈之下,北京女乒把引援的目光投向海外,招来了新加坡名将李佳薇,但后者如今结婚生子,与当年巅峰状态已有不小差距。本赛季,北京女乒又招来了世青赛双料冠军朱雨玲以及削球手郑诗畅,但两位队员毕竟年轻,经验不够丰富,短时间内还难以独当一面。

  正是以上诸多原因,最终导致北京女乒本赛季5连败的史上最差联赛开局。

  各说各的道理

  缺兵少将的现状令曾经乒超三连冠的北京女乒颇感无奈。总教练张雷说:“谁愿意年年保级?但确实没有人,花钱都买不着人。”尤其令北京女乒不满的是,正是用人之际,但碍于规则限制,尽管郭焱是北京队培养出来的世界冠军,现在却只能效力于别的俱乐部,并且在乒超赛场上直接成为北京女乒的对手。

  北京女乒主教练徐志崇在和记者交谈时曾流露出这样的期许:“但愿下个赛季,对于俱乐部世界冠军的限制能够放开。”

  不过,对于这个问题,乒羽运动管理中心负责联赛的乒乓二部部长卿尚霖有不同的看法。

  在卿尚霖看来,北京女乒的抱怨可以理解,“如果一支球队成绩不好,可能会影响转播、赞助,进而影响球队的生存。但是,限制俱乐部世界冠军球员数量也是为了整个乒超联赛的发展。如果一家独大,很可能影响联赛的吸引力,导致联赛无法生存。”

  接受现状是卿尚霖对北京女乒的建议。“每支球队在联赛这个大平台上都应该有自己的定位。北京女乒在现有政策框架和资源下,保级的位置是合理的。”

  挺过难关或迎转机

  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北京女乒倘若能够挺过今年的困境,下个赛季或将迎来改观。因为,随着中国乒乓球的世界冠军越来越多,乒超联赛对于俱乐部世界冠军球员数量的限制在下赛季将很难继续执行。

  以乒超男团为例,目前活跃在联赛中的世界冠军有王励勤、马琳、马龙、王皓、张继科、许昕、陈玘、郝帅、李平、邱贻可、张超等11人。其中,张超、郝帅、邱贻可在拿到世界冠军时,上一次乒超联赛运动员交流的大门已经关闭,因而他们还可以执行原有的合同。但等到2012年乒超联赛再次进行球员流动时,8家参赛的俱乐部又如何分配11位世界冠军?

  不过,虽然有关限制俱乐部世界冠军数量的规则下赛季一定会改变,但究竟是改头换面,还是稍作变通,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据悉,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乒乓二部已经向各个俱乐部下发了征求意见书,其中不仅对“限制俱乐部世界冠军数量”的规定进行修改意见征集,更包含与此相关的“交流”是否变为“转会”等内容。

  “目前正处在征求俱乐部意见的阶段。”卿尚霖说,“支持的肯定不少,不愿意改的肯定也很多,因此,最后结果如何现在还很难说。”

  2012年乒超联赛将在伦敦奥运会后举行,因此,规则的修改还有一段斟酌的时间。但是,着眼于新的奥运周期,着眼于中国乒超联赛市场培育和发展,一些争议较大的规则必须有所改动。而对于北京女乒来说,目前要做的就是坚持再坚持,只有保住超级联赛的资格,才能等到东山再起之时。本报记者 李远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