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刘翔弃世锦赛专攻深圳大运 上届他曾一鸣惊人夺冠

  夏天的烈日,就如大学生挥散不尽的青春激情,点燃了大运会的梦想之火,点燃了大运会的舞台灯光。暑假开始了,成都体育学院却并没有静悄悄的,而是一片热腾。记者采访了竞技体校校长刘建教授,讲述这个“奖牌制造营”的备战工作。

  4名选手参加深圳大运

  成都体育学院是中国大学生运动会的“奖牌制造营”,这里有大名鼎鼎的男子110米栏名将尹靖,也有中国女子水球的主力选手。刘建介绍,本届大运会在中国本土举行,成都体育学院上下也非常重视,全校共有4名学生参加,其中两名是研究生。“尹靖过完暑假就应该是研二了,他也是第三次参加大运会的老将了。”

  大运会参赛选手不同于职业选手,他们的辛苦之处在于,不仅要进行高水平训练,还要完成繁重的大学学业。正是这份不一样,让大运会独具魅力。目前,成体输送出去的川籍学子已经在国家队中开始紧张备战,但之前他们也回到学校跟读,比如尹靖就长时间留在成体训练和学习。

  为了保证四名学生全力备战,学院上下非常重视。“成体是高水平、高质量的体育院校,因此学校对本届大运会相当重视。我校选手都是自己培养出来的,包括教练员、运动员。我们为运动员制定了专门的训练方案,符合他们的自身条件,还在技术方面进行了革新,并且还有随队医生。”刘校长这样说道,“大运会是大学生的运动会,希望选手们都能在大运会上展现出各自学校的精神风貌。”

  “小刘翔”力争卫冕

  在大运会中,川籍学子中最闪亮的明星莫过于有着“小刘翔”之称的尹靖了,他是男子110米栏的卫冕冠军。尹靖出道之时,因为他闪亮的表现和超越同期刘翔的突出成绩,让他获得了“小刘翔”的美誉。不过,在上一届世锦赛中,他意外受伤,随后的成绩也被伤病拖累。“现在他的状态应该说比2009年全运会要好,目前他已经进行了适应性恢复,伤病得到了控制,成绩也在缓慢提升,不过要卫冕还是有难度。”刘建一直主管尹靖的训练,也多次在备战过程中给予他心理辅导,交流思想。

  为了以最好的状态奔赴深圳,本周尹靖还将赴香港接受进一步治疗,成体也很重视,随队的不仅有队医、教练,还有顾问。

  在上一届的大运会上,拥有3名成都体院选手的女子水球队,一举夺得了中国水球的第一枚世界大赛金牌;尹靖也一鸣惊人,摘得男子110米栏金牌。希望在深圳大运会上川籍学子们也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尹靖弃世锦赛 专攻深圳大运

  再过一个半月,川将尹靖就将出征深圳大运会。大运会是他一战成名的舞台——两年前,他曾在贝尔格莱德大运会的110米栏比赛中,以13秒38的成绩获得冠军,一夜之间成为英雄,随后“四川刘翔”的称号也一直跟随着他。那一年,他年仅21岁。可是在同一年的世锦赛上,尹靖因为伤病而退赛,这两年来,他每天都在和伤病做斗争。如今,又站在了大运会面前,面对又一次挑战,正在北京备战的尹靖只用了简单的“淡定”两个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今年5月,尹靖在浙江的比赛中,跑出了13秒59的好成绩,这与伦敦奥运会13秒52的A标要求仅有毫厘之差,考虑到这是尹靖带伤跑出的成绩,这个成绩已经算不错。“成绩还可以,不过我们还是以稳为主,他的伤还没有完全好,绝对不能冒险,”当时,尹靖的教练吴峰这样说。最近几个月,尹靖的伤病稍有好转,但仍然不能说是痊愈,“只能说是在慢慢恢复,情况比较稳定,但由于他受伤的肌肉部位非常特殊,因此,恢复起来也非常困难。”8月底的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越来越近,留给尹靖的时间已经不多。但吴峰却表示“世锦赛不考虑了”,这或许也是从实际情况出发的最现实的安排,因为目前尹靖旧伤未愈,如果盲目追求成绩,反而可能对他带来更大的伤害。当然,对于下一阶段的目标,尹靖也有自己的打算。“大运会吧。”尹靖的回答很简单。

  距离深圳大运会开幕只有一个半月,尹靖正在北京进行最后的训练,“淡定”是尹靖最近常说的话,“他经常给我说要淡定,淡定。我跟他说,淡定也是有限度的,现在比赛迫在眉睫,也需要努把力了,”吴峰告诉记者,“现在比较矛盾,一方面他自己希望出成绩,想在这个赛场上证明自己;另一方面,也必须保证自己不再受伤,要稳住,慢慢来。但比赛就在眼前,一切状况都不太明朗,虽然现在伤病恢复情况还算好,但一切都只有在比赛后才知道。希望他的伤早点恢复,也希望他能跑出好成绩。”

  特约记者 《华西都市报》 陈甘露 彭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尹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